时光的列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足够幸运

      如果你足够幸运,年轻的时候在巴黎居住过,那么此后你到哪里,巴黎都将一直跟着你。日子一天一天老去,让人欲留不住。一个人的生命里有着多少的无奈和惋惜,就有着多少的愁苦和感伤,当快乐和欢笑的日子被这些所替代的那一刻,一个人又该拿什么去追寻心中的诗与远方。但日子也是苦乐交织的,纵使走过的路上有着雨浸风蚀般的落寞与苍楚,那也一定夹杂着奋斗的日子里汗水留下的痕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段文字所带来的那种细腻的感觉,是一种特别的享受,在阴雨连绵的天气里,我最喜欢坐在窗户前,翻开一本喜欢的书去看,即使窗外沙沙沙的雨声也丝毫不会影响我去寻找书中所描写的那些美好的东西,因而一读就是许久。我不知自己何时起喜欢上了读书,喜欢去思考书中所描述的那些东西,读的时候有喜欢的,亦有不喜欢的。我有一本枕边书,就是路遥先生花十三年心血所著的那本《平凡的世界》,我曾不止一遍的读过这本书,每当自己很丧很丧的时候,我就拿起来看一看翻一翻,总会从中得到一种说不出的力量,让自己走出那个低谷走出那个充满负能量的状态,我说不出那种力量是什么样的东西,我只能用文字去解释它的存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遇到的时候总是让人无可奈何,但是又不得不面对,在这个世界上,不是所有合理的和美好的都能按照自己的愿望存在或实现,付出后无法得到的东西,想忘记却难以释怀的故事,歪打正着、阴差阳错的事总是在不经意间发生,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人生路上的一道道坎,若要以平静的心态去面对这些偶然与意外,花时间去读一本书,读自己的枕边书是最好的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一本书所带来的东西,就是让一个人以平静的心态去面对生命中的那些突如其来,以清醒的头脑去思考自己想要的东西。曾有人问我:“你说都老了,还迷茫,该怎么办”。我当时想了许久也没想出怎么去回答,戳中人内心深处的问题,总是最难以作出回答。每当我想起未来的时候,我总觉得迷迷茫茫,不知道路在何方,你在哪里,远方有多远,自己的世界有多大,但我从未停下过脚步,一个人总该把生命里的每一分每一秒都用在行走的路上,而不应该去等待,也许前行的路上有着很多的迷茫困惑,也许面对的事情有着太多的不如人意,也许想要的东西依然看着遥遥不可及,但只要一个人内心深处的那个世界里永远的屹立着一座属于自己的灯塔,那么到达汪洋大海的彼岸也会变得指日可待。这座灯塔,或许是一本书,或许是一个人,或许是一座城市,而不论它本本质上是什么,只要它在你追寻心中向往的世界的路上,它的出现能让你感受到光芒与希望,那便是它存在的价值,那便是你坚守的理由。这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在努力着,努力让自己成为自己心中的样子,努力让自己成为生命中重要的人所期望的样子。你,我,他,都如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少的时候,总是一无所有,或是物质上,或是精神上,越是一无所有的时候,又偏偏越容易去“折腾”。起初,我对一个人一无所有时的折腾是持反对的态度,因为我觉得既然一无所有,又有什么资本去折腾,但随着时间的流失,看过了些许的书籍,认识了更多的人,我越来越搞不懂自己为何会有那样的想法,一个人的年少时光里,可以一无所有,可以懵懂无知,但总不至于连年少时的那股劲头也丢掉,然后如同犯了死刑的囚徒一般的活着,等待着命运的审判,等待着光阴的流逝,等待着死亡时间的到来,等到最后等来的终究会是碌碌无为。记得曾经有一段时间网上关于no zuo no die这个词特别热,也许当时的我也会那样认为,即不作不死,但如今我反而觉得并不是no zuo no die而应该是no zuo no gain即不作不得,一个人若因一无所有而“不去折腾不去作”,那么何时能摆脱一无所有的状态,但这种折腾与作并不是漫无目的放纵与挥霍,而应该是用清晰的头脑思考后对自己要走的路所做出的决断,在这条路上,既要脚踏实地于现实生活,又要时不时跳出现实到理想的高楼上张望一眼。在精神世界里看一看远方的灯塔,引导我们不迷失不懈怠,待我们一觉醒来,跌落在现实中的时候,可以毫无怨言地勇敢地承担起生活的重担。即使,一时看不到收获的希望;即使,走过的的路已很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逢总有千言,离别只需二字

      门前若无南北路,此生可免别离情。不断的有人来到这个地方,不断的有人离开这个地方,当那些熟悉的人离开了,心中难免总会有念想有不悦。今天,是我来到这个地方满十五个月的日子,四百多天的时间里,发生的事情有太多太多,我想用回忆的方式通过文字把它们记录下来,因为生命中每一天的三分之一,我都与这些事情的主人公在一起,只有记录下这些事情,我便能永远的记住有他们的那些日子,即使将来的某一天,他离开了这里,或者我离开了这里,去了另一个地方,当某一天我再次翻看这些文字的时候,我依然会记起他们的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事情的主人公里,有70后、80后、90后直至千禧宝宝,因为生于不同的年代,有着不一样的成长环境和经历,每个人又从事着不一样的工作,因此我们在面对同一件事情上便有着不同的思想与看法,在一起的日子里难免会有点点滴滴的相互不理解,而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不理解,往往都来源于沟通不畅所导致。出生年代的不同,成长环境的差异,年龄的增长,生活的经历,这些点点滴滴的东西,会让一个人的思想随着时间的流逝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同的思想,又造就了不一样的思维方式,而思维方式往往又决定了一个人对一件事的看法与态度,面对同一件事情同一个问题,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然后给出不同的答案。当两种不同的思想发生触碰时,要么一拍而合遥相呼应,要么火星四溅分道扬镳。就像,我们和他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知道,我们一直未曾被喜欢。我曾问过很多人,在他们眼中我们的样子,固执、死板是出现次数最多的词,我没有反驳,也没有承认。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的工作,用数量来衡量结果;我们的工作,用质量来保证结果。所以这一切,无关对错好坏,只是每个人的侧重点不同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些说不清的东西,总是那么近又那么远

    夜深之后,灯火阑珊的城市也变得静悄悄的,没有了车水马龙,没有了喧嚣吵闹。金城的六月底,一反常态,阴雨绵绵,赤日炎炎的西北竟成了梅雨时节的江南,雨水多了,天气也便凉爽了许多,你若站在白塔山上放眼望去,古老的中山桥,雄浑的黄河水,两岸的绿树成荫,定是一副如诗如画的美景,若是夜色降临后,在璀璨的灯光映照下又是另一番景象,让黄土高原的雄浑壮阔,丝毫不逊色于烟雨江南的清新秀气。雨后的空气里充满着泥土味的清香,安静的氛围里,最能让人剥下嬉笑怒骂的诙谐外壳,直至内心深处的世界,我便继续写起了我要写的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我无牵无挂一个人的时候,我觉得贫穷对我来说只是降低物质享受与欲望支出,晚上吃馒头和吃牛排的区别,这无损我的快乐,可当我爱上一个姑娘的时候,我才深深的感受到贫穷所带来的那种自卑与烦恼。如果你看过《北京爱情故事》的话,你肯定会知道这段话是谁说的;如果网易云音乐没有下架的话,在《New Soul》的评论席里你肯定会看到它。人的一生中,有些东西总是说不清的,感觉那么近却又那么远。初见是惊鸿一瞥,南柯一梦是你;等待是山重水复,怦然心动是你;相遇是柳暗花明,如梦初醒是你。孤芳一世,供断有情愁,消瘦损,东阳也,试问花知否?记忆的梗上,谁没有两三朵娉婷,披着情绪的花,无名地展开。当残红散尽,又有谁知,这娉婷该以怎样的落寞去诠释美丽?文字的苍白无力是表达不了一个人内心最真切的想法的,就像你知道自己的心中某个人有多好,可这些文字却表达不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光总会悄悄的流走,在你不经意的时候,在不知不觉间,时间也会让人有所变化,或大或小,或看见或看不见,一个人想要准确的看清自己好的一面和不好的一面是一件很难的事,但看到身边的人好的一面则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十几个月的时光里,发现自己身边有好多优秀的人,他们的经历是我所不知的,但他们身上所透露出来的东西,他们对待一件事情的看法,他们解决问题的方式,总能让我感受到他们的优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身边优秀的人多了,就少不了让自己觉得特别的人。我已经回忆不起来第一次见到她时的场景,或许是当时并没有觉得那么特别吧,我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不自觉的会去留意她的点点滴滴,这种东西总是让人说不清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些东西是说不清的,但总有些东西是说得清的,就像对于喜欢的人,我一直希望有着乌黑的长发。但是,很多事情总是不如人愿的,一个毫不起眼的周末里,她把自己并不长的长发剪了,我不知道她剪去长发的那一刻心里的感受,但我看到她剪去长发的那一刻,心底各种无语各种惋惜,就如同自己的什么重要的东西丢了一般,那种落寞无语的心情持续了好几天,然后就只能去想着,或许她喜欢短发吧。时间久了,总觉得有些事情不该是这样的,我相信我自己的眼睛,我也相信我自己面对每一件重要事情时的那种感觉,我隐隐约约觉得她的内心世界里,应该住着一个于她而言特别的人,这是我不希望存在的,可是在2018年的大年三十那晚,我知道了我不希望存在的,是存在的。因为是大年三十晚上,只能将这些先抛在脑后,跟家人一起欢欢乐乐的吃年夜饭、看春晚,等待着新年的钟声敲响,点燃绚丽的烟花,一起开开心心的跨年。只是那一晚,我没有睡觉,一边电视开着,一边游戏打着,就那样熬到了天亮。天亮以后,按往年的规矩一样,去山上的庙里上香点灯,开始了新的一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样的年纪她已上班几年,我不知道她走过的路上所经历的一切,我也不知道她的快乐与忧伤,只能祝福她在以后的路上,不要辜负自己的喜欢,也不要被于她而言那么重要的人所辜负。时间就这样匆匆的过去了,总想用文字再记录下一点东西,但又不知道怎样写下去,因为没有开始,也没有结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