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痛的时候,是在成长”

01

这两天好冷,出门冷风打在脸上,打的生疼。即便全副武装,也还是能感受到一丝丝的寒意,有时候都怀疑自己是不是个北方人。

其实仔细想想,北方的冬天一直如此,变得不过是自己。身形看上去是长大了,抗风的能力却在慢慢的减弱。

而北方的冬天,一直不懂得怜香惜玉。

突然回想起前几日在火车上,几位叔叔阿姨之间的谈话。

“现在的大学生不知道怎么了!毕了业,像个废人。”
“是啊,不找工作,也不努力提升自己。整天就知道玩!”
“他们总想着还年轻,再玩两年没什么的!其实一生最关键的时刻就是这两年。”
“哎,所有的人脉资源等等都是这两年积累起来。而他们却什么都不管不顾,整天活得潇洒。”
“不知道是我们老了?还是他们太年轻?”
“归根到底,其实是他们从一开始就没有给自己找到合适的定位。”
“……”

脱离了学校这座象牙塔,我们大多数人一开始很迷茫,接着就像无头苍蝇一样乱飞乱撞,找不到出口。

最后,

有些人觉得很累,便打算破罐子破摔。

有些人,即使筋疲力尽,也坚持找到了出口。

从此,出去的人面对的是一览无余的世界;留下的人只能看到四周黑漆漆的墙壁。

就像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写到,命运总是不如人愿,但往往是在无数的痛苦中,在重重的矛盾和艰辛中,才使人成熟起来。

02

鹰为了飞翔能够折断自己的翅膀,螳螂为了繁育后代,不惜吃掉自己的伴侣。

成长本来就是抽丝剥茧,逐渐脱离母体的过程。而这一路的疼痛与辛苦,可想而知!

还记得哈珀·李在《杀死一只知更鸟》中斯库特和杰姆在法庭上,面对黑人汤姆被判死刑时的情形。

我长大要去当个小丑。
没错,我就当小丑。
在这个世界上,我除了冲着人们大笑以外,对他们无可奈何,那我干脆就加入马戏团,让自己笑个够。

他们不明白,不明白为什么连他们这么小的孩子都能看出汤姆是无辜的,可陪审团却还是做出了不公正的判决。

他们就是在这样一桩桩难以理解的事情下慢慢长大,每一次都会有一种刺骨的疼痛,却又无能为力。

这就是成人的世界,残酷且复杂。

有时候并不是脆弱的才会生病,也并不是乐观的人就可以向上,也不是无辜的人就可以脱险。人生起起伏伏,有些事,说不清,道不明。

唯有成长,清晰可见。

一生中的日日夜夜都在“痛”的边缘挣扎!

03

沈从文曾说,

不许哭,做一个大人,不管有什么事都不许哭,要硬扎一点,结实一点,方配活到这块土地上。

小时候羡慕长大,长大后却又想回到小时候。奈何时光总是耍着我们玩,让你体会到开始的艰辛后,便决定让你一路长大,不能回头。

“年末考核,业绩达不到。”
“甲方爸爸太难搞,想跳楼的心都有。”
“在外出差,房东突然涨房租,并要挟不接受,就立马搬出去。”
“……”

生活中的痛点太多,一一细数下来,怕是几天几夜也数不完这糟心事。

没有谁的成长是轻松愉悦的。每个人都要面对属于自己的那份“痛”,当你感觉痛的时候,其实是在成长。

既然它一直都在,我们何不尝试理解它?深思它?感受它?有时候不逼自己一把,你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

当我们有天真的身处绝境,只有冲出重围才能解决问题时,我们便会发现自己到底蕴藏了多大的潜力。恐怕真的到了那个时刻,看着眼前的自己,都不敢相信。

所以,不要气馁,不要害怕。我们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而这场冒险我们也终将胜利。

不是吗?

04

凤凰浴火才能重生,我们又怎能轻易迈过人生这倒坎?

生活对我们来说,奇特且陌生。我们就像坐井观天的人,一下子看见外面的世界,那种既兴奋又害怕的感觉无端涌上心头,一时间不知所措。

我们总要相信,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苦,只要走的方向正确。不管多么崎岖不平,都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

因为前方就是新的希望,在催促着、召唤着我们。

即使有天心中的那束光消失了,四周笼罩着黑暗,但我们走过的路,尝过的苦,会影响着我们。我们还是会按照之前的轨迹,迈出脚下的每一步。

正如有句话,你的出现永远改变着我的星轨,无论你在哪里?

是你,造就了真的勇士。

而只有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远山朦胧锁云烟,高枝鼓噪隐鸣蝉。 一池蛙声叫清凉,满怀感恩有平安。 心如天籁雨滴翠,灵似白鸽翅翩跹。 夏日新蕊暗香...
    雪夜花开阅读 174评论 3 5
  • 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 美华 5/13
    美华少儿英语阅读 170评论 0 0
  • 有时候想想真是很不可思议。都说朋友是一路走,一路丢。但是到头来,插科打诨的总是这么几个,来来去去的,也就这么几个。...
    仲阳二一阅读 434评论 2 1
  • 凌晨五点的冬夜寒冷而清冽,这时候的空气仿佛是黑色的,而且被冷藏过。 姐姐和我离开不算温暖的被窝,迅速穿好衣物,等待...
    再见少艾阅读 21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