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击败项羽后,没有直接称帝,而是追念一个人

汉太祖高皇帝刘邦出身草莽,却能在秦末群雄中脱颖而出,战胜不可一世的西楚霸王项羽,开创了至今国人引以为傲的大汉王朝!

不过,刘邦在称帝前,就追尊自己早逝的大哥刘伯为武哀侯,兄弟之间的深情厚谊,就在点滴之间。


出身微寒声名不显

刘伯出生于战国末年,虽然曾祖父刘清曾担任魏国大夫,但到了刘伯的父亲刘太公手里,已经成了丰邑中阳里(今徐州丰县)的一介草民。

后来,刘伯又陆续有了刘仲、刘季、刘交等三个弟弟,其中,刘季就是后来鼎鼎大名的汉太祖高皇帝刘邦!

“伯”并不是刘伯的名,按照史书的说法,他的名字已经不可考,只能以字行世。

但在悦史君看来,刘伯很可能没有名字,或者因太粗鄙没有流传下来,因为“伯”不过是他作为大儿子的排行罢了,看看他的兄弟刘仲、刘季就知道了。


按部就班接纳三弟

刘伯为人勤谨本分,长大后务农做事踏踏实实,娶妻生子也很顺利,父亲刘太公对他很放心。

刘邦就不一样,他不仅“不事家人生产作业”,为人还很豪爽,花钱大手大脚,经常带一些“狐朋狗友”到家里吃饭喝酒。

刘太公家日子本来就很清苦,他觉得刘邦不务正业,多次训斥他,但刘邦只是当面应付几句,还是我行我素。

刘伯对三弟刘邦非常友爱,经常照顾补贴他的用度,刘邦后来干脆带着那帮朋友到大哥家蹭饭。

刘伯的妻子对刘邦的做法很反感,因为他们每次来不仅要吃掉很多东西,还把家里折腾得乱七八糟,但刘伯总是劝说妻子,刘邦也完全没放在心上。


猝然早逝汉王追尊

刘伯身体不好,再加上常年劳作,不幸英年早逝。刘邦痛哭流涕,对疼爱自己的大哥刘伯有万般不舍。

刘伯去世后,刘邦还是跟往常一样,准备带着朋友们到大嫂家蹭饭,刘伯的妻子没人阻拦了,就在刘邦他们来到家门口时,开始“详为羹尽,栎釜”。

刘邦的朋友们一听这刮锅底的声音,觉得没饭吃了,就各自离开了。

刘邦走进厨房一看,发现锅里还有很多饭,知道大嫂是故意下了逐客令,心里非常埋怨,更加想念大哥刘伯了。

公元前209年,陈胜、吴广等人起兵反秦,已经逃亡在外的泗水亭长刘邦也设计杀死沛县县令,开始了南征北战的生活。

公元前206年,刘邦在咸阳城下解释秦王子婴的投降,秦朝灭亡,在惊心动魄的鸿门宴之后,项羽自称西楚霸王,封刘邦为汉王。

汉王刘邦不甘心被困在巴蜀,几个月后重返关中,平定三秦,经过四年残酷的楚汉战争,刘邦最终在垓下攻灭楚军,西楚霸王项羽乌江自刭而死。

公元前202年正月,取得胜利的汉王刘邦立即追尊大哥刘伯为武哀侯,表达自己的思念之情。


皇位频更弟媳封王

公元前202年二月,楚王韩信和梁王彭越联合原来的燕王臧荼、赵王张敖以及长沙王吴芮等人,共同请求汉王刘邦即位称帝。

刘邦顺水推舟,在山东定陶汜水(今山东曹县北)举行登基大典,定国号为汉,是为汉太祖高皇帝。

刘邦即皇帝位后,王后吕雉改称皇后,王太子刘盈称皇太子。

公元前195年,刘邦在长乐宫驾崩,皇太子刘盈继位,是为汉惠帝,吕后被尊奉为皇太后,掌握朝政大权。

公元前188年,汉惠帝刘盈郁郁而逝,吕后拥立皇太子刘恭为帝,是为西汉前少帝,吕后临朝称制,继续掌控朝政。

公元前184年,吕后因西汉前少帝刘恭有怨言,担心他长大后会作乱,就废黜了刘恭,并暗中杀了他,改立常山王刘义为帝,并改名叫刘弘,是为西汉后少帝。

公元前180年,吕后在曲逆侯、右丞相陈平等人的建言下,追尊武哀侯刘伯为武哀王。


悦史君点评:刘伯本身只是一个小老百姓,而且还过早地离世,根本没有任何机会在史册留名。

但刘伯一向爱护的弟弟刘邦后来成就大业,让他得以封侯进王,也是哀荣至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