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荣笔记】第五篇 杀鸡不用牛刀——领读《创新者的窘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上一篇中,我们已经了解了为了让破坏性创新实现商业化,使用独立小机构可以有效地避免与母公司之间的种种价值观冲突。今天,我们从外部市场的角度分析独立小机构的优势,大公司为什么不可能在某些市场里与小公司竞争。

大企业更注重延续性技术创新,而不是破坏性技术创新。因为延续性技术的创新一旦完成,马上就能从现有客户那里获得溢价,改善公司财务状况。而由于这类技术通常耗时漫长且耗资巨大,也只有成熟的大企业才能做到。

但是在延续性技术上领先,并不能有效地提高成熟企业的市场份额,因为主流市场内所有参与竞争的企业,在多年的市场磨练下,都形成了类似的组织结构,第一个推出延续性创新产品的企业会被后续企业快速追赶上,大家都有相似的能力与积累,导致技术上短暂的差距通常无法在市场上起到决定性作用。

但大量硬盘行业的数据表明,在破坏性技术出现后,相对于那些犹豫不定的硬盘企业,在最初2年内进入的企业,拥有6倍的成功概率。先发优势在破坏性技术的竞争中具有完全不同的重要意义,越早进入新市场,就越有可能更早地磨练出新市场需要的能力。

例如新进5.25英寸硬盘制造商为台式机市场磨练出每年推出一代新产品,大量8英寸硬盘制造商仍然以每2年推出一代新产品的节奏制造5.25英寸硬盘,这直接导致了他们从未占据足够的市场份额,因为他们的产品从未在性能上满足当时台式机制造商的需求。

骑虎难下的增长速度

增长速度是衡量一家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指标,尤其是上市企业,例如当前股价是建立在大家都预测企业明年会增长20%的基础上,如果实际增长了15%,股价就会下跌,如果增长了25%股价就会上升。

另一方面对内部员工,企业通常通过股权或期权来激励员工,这在企业高速增长时确实是双赢策略,但在增长缓慢或业绩下降时,这种激励效果就大打折扣。

最后,对在资本市场来说,有良好增长势头的企业总是更容易获得资源和资本,停滞不前的企业想要通过融资开展新项目非常困难。

不幸的是随着企业的成长,越来越大的规模意味着高速增长的难度越来越大,例如年销售额10万的公司增长20%意味着第二年销售额要增长到12万,相同的增长率对年销售额10亿的大企业来说,就意味着第二年要增长到12亿,这个增长需求如此巨大,明显无法在破坏性技术生长的新兴市场完成,而错失了这个机会,又会直接导致大企业在下个时代无法增长,甚至逐渐死亡。

如果解决这个悖论呢?我们来看3个案例。

苹果公司的Apple II和牛顿PDA

苹果公司在1978年推出 Apple II 电脑并获得市场认可后,于1980年成功上市,经过10年的发展,1990年代已经是市值超过50亿美金的大企业。

这时公司敏锐的发现了破坏性技术PDA,苹果的策略是主动出击,投入巨资进行市场调研,产品研发,最终在1993年推出了“牛顿PDA”,在两年内(科技类产品的生命周期很难超过2年)卖出了14万台。

相对于当年Apple II 电脑的销售量4300台,牛顿PDA可以算是大获成功,可市场上却一直认为这是一款失败的产品。因为对于当年的苹果来说,4300台电脑的销售额已经是通往上市之路的重大胜利,可相对于十几年后体量巨大的苹果来说,在类似的新兴市场开发中获得3倍于 Apple II 的销量,只能算失败的项目。一旦市场认为你失败,对公司信心的丧失会直接反映到股价上。

早早的研发好新技术却转型失败的希捷公司

希捷公司做为5.25英寸硬盘主要制造商之一,在1984年成为市场上第二个开发出3.5英寸硬盘的企业,并在1985年在世界计算机分销商展览会上展示了样机。但又过了一整年,直到1986年底仍然没有把产品推向市场,原因是他们认为当时3.5英寸硬盘市场还不够大,无法完成让公司满意的销售额,想再等一等。

1987年,3.5英寸硬盘市场已经发展到16亿美元,希捷公司认为现在市场已经发展到足够的规模,终于推出了自己的3.5英寸硬盘产品。可结果是在便携式计算机市场销售几乎为零。

造成这种局面的其实是新进3.5英寸硬盘制造商康诺公司,以往的硬盘生产模式是先设计硬盘,再生产硬盘,最后销售硬盘,可是康诺公司开创了全新的销售模式,他们先销售硬盘,再设计硬盘,最后生产硬盘,也就是说康诺公司为客户定制硬盘,行业老玩家希捷公司虽然知道这件事,却始终没有意识到这是一个决定性的差异,一直延续使用自己在5.25英寸硬盘市场培养出来的能力。

惠普的激光打印机和喷墨打印机

在打印机市场中,惠普是一家历史悠久的老牌企业,主要为高端办公市场生产激光打印机,也是在破坏性技术喷墨打印机横空出世后,少数成功转型的企业。惠普使用了什么非同寻常的策略么?

惠普没有在总部设立一个喷墨打印机部门,而是在温哥华市设立了一个完全独立的部门,这个喷墨打印机部门不大,但对于同样不大的喷墨打印机市场敏感度更高。

惠普的两个业务最终形成相互竞争关机,他们使用各自的方式开拓市场。最终激光打印机业务越来越专业和高端,能处理多种字体、双面打印、印刷质量良好、兼容多类型纸张,而喷墨打印机也找到了自己的市场,很多学生、老师、个体工作者都能以较低的成本获得一台打印机,尽管没有激光打印机速度快、印刷精美,可对于这个群体已经完全够用了。

小结

在延续性技术变革中领先的企业往往不能占据绝对优势,但是在破坏性技术变革中,越早进入越早实现商业化越好。

可是大企业的增长需求,根本无法在规模很小的新市场中实现,导致大企业总是错失良机,他们不是没有资源,也不是没有技术,而是没有意愿这么做。

大企业为了增长而忽略小市场最终会导致自身无法持续增长。

上文中的3个案例,讲述了3个眼光卓著的企业不同的应对策略,苹果公司使用母公司资源强行把牛顿PDA推向市场,虽然奠定了移动智能设备市场的地位,却被市场认为是失败的项目,进而为公司带来负面效果。希捷公司看到了新市场的潜力并做好了一切准备,却因为初期市场过小硬生生错过了机会。只有惠普公司,通过建立与小市场相匹配的小机构,完成了破坏性创新的转型。

如果我们想让一个企业在100万的小市场里站住脚,那这个企业就必须有动力去争取每一个200元的订单,并为每个2000元的订单欢呼雀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