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python分析了陈绮贞的所有歌词,只为了...

我喜欢在上班和下班的途中,在拥挤的人群中塞上耳机,用院长的声音隔绝这个城市不属于我的东西。然后突然有一天我问我自己:"你有没有觉得,'回忆'这个词出现的很频繁,会不会是所有歌中出现次数最高的那个词?"早些时候我不以为然,但每次听歌都有这个想法,那我觉得我是时候验证一下了


第一步:写爬虫

在GitHub上开源的有关网易云上的爬虫的项目有不少,这里我用的是作者叫GreatV的CloudMusic-Crawler,我在他项目的基础上做了修改,新增了从一个歌单中获取所有歌曲的歌词。
这个歌单中共有279首歌曲,在我知道的这并非全部,这仅仅是再网易云下院长的个人主页下的所有歌曲,有些歌曲是翻唱(怎么连翻唱都那么好听💛),有些歌曲会重复,但是它们是以不同专辑中或各种巡演中出现,这里就不做剔除,因为有时出现越多,某种程度上代表这首歌被很多人喜欢,就像这首《告诉我》


运行时出现"Processing the lyric of the song with id"就说明已经获取对应id那首歌的歌词,它们将会被存放在一个JSON文件里。


文件里的中文是被编码过的,所以查看需要解码,看着熟悉的歌词,院长的声音出现在我脑海里。

第二步:词频分析

首先是前50名的排序


维度有点大,我选取了前10名进行分析


前10名分别是:世界、回忆、温柔、失去、却说、寂寞、拥抱、爱情、自由、留给。可以看出,“回忆”这个次确实频率高,但是它并不是第一,第一是“世界”这个词,领先了2个次数,不过总觉得这10个词语能连成各种各种的句子呢💙

顺手也做了一个词云:


接着可能还会有疑问:那前三名的词语都出现在哪些歌曲里呢?
我打印了一下,发现是它们

包含“世界”的歌曲

《我喜欢上你时的内心活动》
《鱼》
《太阳》
《太多》
《告诉我》
《Self》
《花的姿态》
《偶然与巧合》
《嫉妒》
《别送我回家》
《会不会》
《我有一套限量的约翰连侬纪念邮票》
《手的预言》
《静静的生活》
《微笑上海》
《就算全世界与我为敌》
《梦》
《整个世界的黑暗》
《一个奇迹,或者你的梦...》
《我开始练习从陌生的小站出发》
《黄色的浮板》
《随便说说》
《下午三点》
《以自暴自弃的方式出现》
《Enemy》
《老师的话》(翻唱蔡蓝钦的同名歌曲)
《进入花园》
《为什么写静静的生活-OS》

包含“回忆”的歌曲

《告诉我》
《表面的和平》
《小步舞曲》
《微凉的你》
《倔强爱情的胜利》
《小尘埃》
《越洋电话》
《秋天蒙太奇》
《慢歌3》
《孩子》
《推翻》(翻唱王菲的同名歌曲)
《老师的话》(翻唱蔡蓝钦的同名歌曲)
《慢歌》

包含“温柔”的歌曲

《鱼》
《失败者的飞翔》
《烟火》
《家》
《一首歌,让你带回去》
《腐朽》
《倔强爱情的胜利》
《嫉妒》
《柏拉图式的爱情》
《普鲁斯特行动》
《我的骄傲无可救药》
《天使》
《慢歌3》
《雨天的尾巴》
《慢歌》

最后

戴耳机的兔子说,“我们的生命一定会有很多出口,让我们可以从过去里脱身。鱼在狭窄的河道里,游向危险却辽阔的海;地铁里的自动售票机,一枚硬币清脆地蹦出来;喜欢一个人太久太累了,忽然喜欢上另一个人。生命的每个选择都会有两个出口,两种方向。无论如何,不要质疑和后悔自己的选择。要让选择成长出另一种可能,要让回忆都是快乐。”

晚安。✨✨✨

有趣的小插曲

在调用网易云音乐的接口的时候,由于网易做了很强的反爬虫侦测,被发现时会被将IP列进黑名单,会导致所在网络不能搜索歌曲,不能获取歌曲歌词等。要隔一段时间才会从黑名单中移除,那天狗旺跟我说网易云突然搜索不了,我要不要告诉他其实是我踩了网易爸爸的尾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