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福尔摩斯故事集(一) 伟大的实验法医学家——张举

要问大家世界法医学的鼻祖是谁?大家肯定都要说是我国宋代《洗冤集录》的作者宋慈。也就是曾经引起轰动的电视连续剧《大宋提刑官》的主人公。但我想告诉大家,在宋慈之前,中国还有两本法医学著作。一本叫疑狱集,为五代时和凝,和幪父子所作。一本叫决狱龟鉴,又名折狱龟鉴,为南宋初年郑克(开封人)所作。这本书以疑狱集为基础,有所增减改动,记述故事更多,而且对相关案例作了分门别类,记述更为祥实具体。共二十卷,三百余个故事。从今天起,我就带大家走入这本书,了解一下古人在那样一个科技匮乏的年代如何做到断案如神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讲第一个故事前我们先来聊聊中世纪的欧洲。在那时,欧洲人如果遇到一个火灾现场,如何判断人是被杀死后扔进火场,还是真的被火烧死,是束手无策的,因而这种谋杀又被称为完美谋杀案。而在中国的三国时期已有人找到了破解密码。不信的话,我就给大家讲个决狱龟鉴上的一个故事。

话说三国时,吴国的句章县县令张举一日接到报案。报案人说昨晚哥哥被家中的大火烧死了,但嫂嫂没事。所以他怀疑哥哥不一定是被烧死的,特来报案。

张举说:‘’嗯,那好,带我去现场看一看吧。‘’张举到现场一看,一片焦土和瓦砾中有一个残缺的破床,床上是一具烧焦的面目全非的尸体。旁边有一位妇人哭泣不停。张举走近就问:‘’这被烧死的人是谁?‘’妇人掩面哭着说:‘’这是我的丈夫。‘’张举一听,问道:‘’你的丈夫被烧死了。为什么你没事?‘’妇人答道:‘’他一直腿脚不便,卧病在床。昨晚我听到动静,起床一看,原来是失了大火。事发突然,而我又背不动他,情急之下我就自己跑了出去。我本想呼喊周围的邻居帮我一同解救他。可耐何火势过于凶猛,根本已无法再救。可怜我的丈夫,被大火活活烧死了!‘’说完哭的更痛了。

张举撇开妇人,走到尸体旁,上下检查了一番,然后他用力掰开了死者的下巴,朝里边看了看,回转身,他重新走到回妇人旁边,正色道:‘’大胆,你丈夫到底是怎么死的?是你把他弄死以后才被烧的吧!‘

’妇人立即叩头在地,连说:‘’大人冤枉小人呀,冤枉呀!死者是我的丈夫,我俩恩恩爱爱。怎么可能害他?‘’张举大喝:‘’看来你是不见棺材不掉泪呀!不承认也罢。等会我会让你心服口服的!‘’

说罢,吩咐手下,逮来了两只大肥猪。一只宰了,另外一个四肢绑了。然后周围支上干柴,倒上焦油,点起火来。火中传来大猪的猛烈的嘶叫。等了一会,猪不叫了。张举就让把火灭了。然后对众人说:‘’把两只猪和他丈夫的嘴掰开,让她一一看了。‘’

妇人被带进火场,一一看过后就瘫倒在地,再也不喊冤了。张举说:‘’奸妇,还不赶快从实招来?‘’

妇人见事情败露,就说出了原委。原来她丈夫得病后,她就有了新相好的。于是到了深夜,她就用被子把丈夫捂死,然后故意烧掉自已屋子,掩盖罪行。毒辣的妇人心想这下神不知鬼不觉,结果了他,就可以与情人欢聚了,可没想遇到了神探张举。他不但立马知道她说了谎话,而且还用烧猪的实验对事实做了最好的阐释。

那么张举断案的道理是什么呢?在这还是要给大家解释一下:人被火活活烧死时,气道与外界相通,随着呼吸,口鼻,咽腔,气道都会有很多炭末等吸入物。而如果是被杀死后投入火场的,因为没有呼吸,整个气道应该是干干净净的。

所以张举就是依靠这个判断出来的。今天我们可能觉得很平常,但在当时太了不起了。这可能是世界上记录最早的法医实验学家吧!我们今天的中国人应该为我们伟大、勤劳、聪慧的祖先而倍感自豪、骄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像健忘症从来没有好过,永远都不记得自己看过的电影的名字,忙起来根本不记得回别人的信息,上一秒还知道要干嘛,下一秒...
    CcDb阅读 621评论 0 51
  • 早上起床,邻居桃子惊慌失措的敲开了我家的门。 “娟妈,出大事了!” “什么? ” “老雷老雷他,开车出车祸了……”...
    Jane漂漂阅读 622评论 5 9
  • 神谕异梦谈 老头听到了梅枭墨的话,可他的身体仍止不住颤抖着,他也不知道自己的身子能不能坚持过这三个月。梅枭墨说完便...
    靛玉红阅读 131评论 0 4
  • 首先要克服心理障碍,放下面子。内心强大。赞美别人,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一句六月寒。要会示弱对方,让人放松警惕。
    kwfs笔记阅读 394评论 0 0
  • 十六岁那年,叛逆的我与父亲大吵一架之后,便独自一人背着行李踏上了南下的列车。对于不喜欢上学的我,总觉得外面世界有多...
    吃水的虾米阅读 528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