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妈祖进香第三年,与神同行

这是参与大甲妈祖绕境活动的第三年,今年徒步走了全程。这个活动就是充满着法力,妈祖一定施了魔法,让人上瘾,每年3、4月份,这个时间段大家不约而同参与这场「斗笠趴」盛宴中。

人家说请了进香旗就要走三年哦,第一年听到大家这样讲,心理咯噔一下,想说上了船了。第三年再回头看三年的约定,心理反而在感谢「三年」,三年成了每年必来的加分理由和请假的借口。

旧友和新朋

今年报名了团里的公用小推车,也期待着能与陈阿姨、曼玲和程钧重逢。我发现推小推车比自己当背包族的好处是小组作战,更能培养革命友情,在路上大家有说有笑才好玩。今年被阿土伯分配到三车,和另外一位四年经验的陈阿姨还有在北京呆了14年的新生品均一组,老中青三代人搭配。

只要一组推车就总有一些摩擦的小故事,人在极度疲惫的状态下,没有能量去顾忌自己的情绪。整段行程最炼狱般的是第二天的7万步和第三天六万步,数字看起来不多,但你凌晨2点起来走到夜里21点试试看,尤其是要忍受12点到下午4点的烈日,用小闭的话是「渡劫来了」。

第二天品均离队

每年的第二天彰化段对我们来说是噩梦的存在,走到怀疑人生,甚至开始自言自语:真走不动了,我是谁,我为什么顶着40°的大太阳在彰化的大街上压马路?为什么员林火车站还不到?为什么今年还要走?我去年是怎么走下来的?OMG,我是疯了吧,我每年来台湾走这个干嘛。。。即便9天8夜会遇到层出不穷的问题,都抵挡不了大家赴宴的决心。第二天和第三天的关键词「中暑」

推车的第二天,下午我和品均两人推车,品均走到彰化段中暑,满脸通红,后背衣服上的盐巴可见,她一直强调说「到了追分车站,你让我提包走吧」「不能拖累你们,阿姨在前面等呢」「你让我现在就走吧,现在走才不丢脸」。

一面是阿姨在彰化的宫庙焦急等待我们俩人,一面是品均中暑走不动,一个头两个大,还是休息下吧,我和品均在卖保养品的店门口坐下了,老板摆了饮用水和椅子,不过还是主动和老板说能不能吹下风扇,还到店家里的洗手台弄湿了毛巾给品均降温。小憩20分钟怕阿姨等久了,叫醒了品均继续走。虽然品均一直说不想走了,但是我知道只要今天撑过去,9天不是问题。遗憾的是她走下来了最艰难的路程后,还是决定离队,在员林火车站买了20:00的车票。第三天,阿姨叫小闭来推车。

不过还是峰回路转,第四天新港奉天宫品均归队,她说回到家补觉一天,醒来看着桌上的令旗,觉得「不走完,对不起妈祖,对不起在镇澜宫请的进香旗」。

回来看了阿仁哥第一年回追分国小的经历,反思自己是不是把台湾人的好心当做了理所应当了,不知道要去感恩了,这一路上,正是因为成千上万的台湾人的帮忙才能成就几十年的绕境传统。要感谢保养品店的老板特别搬出来风扇给我们吹。还有即便只是沿路的小憩,泡上等有回甘的杉林溪茶给我们喝的老板,还有借给我们厕所、浴室等等的各位民家,只要你有需求,他们会尽力提供给你资源。谢谢。

第三天 阿姨中暑

今年又认识了一位陈阿姨,来自台中,9天的相处里,我感受到了她的少女心,她对家里的付出,她的情绪。两位陈阿姨完全不同的性格,高雄陈阿姨开朗乐观,喜欢冲冲冲占位置,喜欢鼓励别人,经常伸出大拇指用台语说人家「叫你第一名啊」。

台中陈阿姨,心理有了责备不会说出口来,第三天阿姨下午在通往虎尾的路上中暑,不过阿姨没有说。

下午一两点太阳正大,阿姨反常的说想去7-11里吹吹空调,想歇一歇,我听了她的想法,没有听出来异样,心理一心想紧跟着大部队,没有同意。还是敏感的小闭同学,感觉到阿姨的脸色不太好,还有阿姨抛出来的一句话「啊你们两个自己就走了」。感觉阿姨是有埋怨的情绪的,两个人赶忙提议说到下一个宫庙我们再休息。

紧随大队人马到了福兴宫,顾不及和台北市长柯文哲合影,阿姨自己找了宫庙一楼有冷气的地方瘫坐在地上睡觉休息,小闭感觉到阿姨有点中暑(中暑?我自己没体验过,不知道什么感受,也不知道要如何处理),在宫庙里坐着休息下,团里后面的一批团员也赶了上来,阿仁哥说中暑要喝舒跑,小闭同学混着舒跑和白水叫醒阿姨,让阿姨喝。说来一切都是安排,元明叫来了盐巴大哥帮阿姨刮痧,主要按摩头部,配着绿油精疏通经络。

15分钟的「头部按摩」结束后,阿姨也好多了,不过下午三点太阳依然毒辣,小闭提议说再让阿姨睡一觉吧,宫庙人员让我们到庙的地下一层去睡,有风扇还安静不吵。体贴的小闭又感受到了阿姨的不好意思,提议三人都休息,阿姨压力才不大。我们三人很神奇的睡在福兴宫的地下室,而楼上是妈祖的神像,带着被庇佑的想法不知不觉闭眼熟睡了。多亏了这一觉,三人才更有力气冲往下一个目的地--帅兴宫的茶叶蛋,哈哈哈。高雄的陈阿姨已经占好大通铺,就等我们到虎尾天后宫了,一路上阿姨比和我在一起时更加开朗了,和小闭聊得很开心,放心了:)。

后来知道阿姨的先生对她不好,经常打骂,怀疑阿姨有外遇,可是阿姨还是要一直在照顾这个洗肾的先生。

掷筊

掷筊是我们和神明沟通的方式。去年和奉天宫的金虎爷求发财金,掷筊只有一次机会,是笑杯,陈阿姨说金虎爷笑了笑,觉得还不是时候。今年再问金虎爷,自己更加坚定,一次即得圣杯,水。

小闭第一次体验了掷筊,也知道了困扰他的问题。

神迹

阿义哥在追分国小的回程,又讲了妈祖的「神迹」给我听。2017年雨水特别大的那一年,一直为信众付出的茶水车阿姨和叔叔,掷筊请示妈祖娘娘今年要准备几箱饮料,妈祖娘娘给到的信息是一个与往年减一半的数量,这让两位老人犯难了,心想为什么数量差那么多,但也不容怀疑,谨遵妈祖的旨意。那一年是特别的一年,前几天的行程一直下大雨,我也记得那年不停穿雨衣托雨衣的一年。

皓淳也和我讲了她们家做妈祖花展的神迹,从千里眼顺风耳的头发到大姐掷筊问妈祖婆要谁来帮她整理头冠,无处不神迹。整理头冠甚至精确到报出皓淳的身份证号码,来和妈祖确认,说来也神奇只有皓淳整理头冠才不会下滑。


要说我的神迹,这一次在土库圆环那,妈祖娘娘神轿从我身边抬过时,我的身体便有了感应。在祝寿大典,音乐一起今年身体反而没了去年的感觉,也不知道为什么。不过小闭说他一闭上眼睛,就有很多散乱的元素、很多画面飞出来。

小闭的故事

用教官和陈阿姨的话说,小闭(我觉得这个名字比BB亲切)真的不错,能走下来半程,都没起水泡,也没叫苦,通过测试了,哈哈哈。小闭人帅心善,团里众多婆婆妈妈已被他征服,抢着合影留念。

感谢小闭,一天走70000步也没说和我断交的朋友,谢谢你愿意来参与这个特别的活动,在压力测试下给了我不断反思的机会。我有情绪的时候,他知道的,我总是希望去解决问题的。

因为小闭,诚品书店的阿姨,才会边做生意,边泡上等的高山茶给我和BB喝,现在仍能记忆起茶的清香和回甘味道。谢谢小闭同学。

感谢

  • 最要感谢的是富哥和阿土伯,因为富哥才有了这个团,因为阿土伯我才能报名参加,哈哈哈
  • 感谢琼慧姐和忠敦哥,团里的当家摄影师
  • 感谢姗葇姐、黑妖哥和二姐一大家子,我第一年带着忐忑到菜市场二楼与你们相会,就像个离家出走的小孩,你们收留了我。第一次和二姐睡帐篷,还带我大晚上去 吃台湾的甜豆花
  • 感谢2车的陈阿姨,曼玲和程钧,三年前我们同推一台车,是多么幸运的事情
  • 感谢3车的幸娟阿姨、品均和BB,同推一台车真的是大大的缘分
  • 感谢盐巴哥、阿洲哥、高叔叔、陈大哥、教官、阿义哥、虎哥、大熊哥、James、杨芳大哥、布丁、悅楨、悅君(名单很长很长)对我的照顾,对团员的照顾~
  • 感谢同级的阿仁哥、小钟哥、皓淳土妹、菁菁姐、瑀凡、元明,三年毕业了耶~
  • 感谢各位和我年龄差不多的新生(+-15岁范围),土宝皓尹、惠瑜、曜綸、英傑,很开心看到更多的年轻人加入
  • 再次说声谢谢~希望有机会为你们而付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