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外国的东西看着比中国的高端?

中国品牌要崛起,我想我们有必要多去看看自己与别人的差距。

即使大家对这个命题不认可,但每个人的心里都有数。我们在购物、在海淘的时候,我们在参加各种各样活动的时候,大家心底总是会有这样的声音:哇!这个外国的东西好洋气,好高端,好高逼格!事实上,“洋气”这个词的发明就充满了这样的意味。

为什么外国的东西看着比我们的高端?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不免要从设计和质量两个角度来思考。今天主要来探讨视觉部分,即“看着比我们高端”。先从设计的角度来思考,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外国的东西更高端呢?

事实上,中国一直有一个词叫做“多快好省”。这个词在中国工业和现代企业的发展里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现在中国很多创业公司都还秉承着“多快好省”的理念在发展。

不得不说,这是一个非常精辟的理念。该理念也帮助中国成为规模化生产的世界大国,成为了世界制造的大工厂。但是,把“多快好省”这个词放到审美领域和设计领域,我们再来看一看它的效果。

一共有以下五点。

1.(中国产品)喜欢凑合。

众所周知,中国人其实是很宽厚很宽容的,这一点从朋友圈很多分享的内容就能看出来。我们的朋友圈里每天充斥着大量的活动海报,大量的H5转发和企业的新媒体作品。

说实话,有时看到这些内容,我的感慨就是咱们中国人太能凑合了!当这些海报放出来,当这些H5的音乐声响起来的时候,真的只能用“辣眼睛”来形容。但即使这样的作品,不也是纷纷在朋友圈里转发出现了吗?

这种凑合的习性(感觉),弥漫了整个中国的企业,尤其是创业企业。大家会觉得:“我不需要多好看,只要能表达清楚我的意思就行!”、“凑合一下吧,只要能以最快的速度把它做出来。”而恰好就是这种“凑合”,导致了我们在很多事情上显得不那么高端。

(大家都明白,)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虽然每个人都在说,但真正践行的人却少之又少。

2.缺乏想象力。

想象力是审美最有力的帮手,也是整个创业过程和品牌塑造过程中最有力的帮手。中国的市场品牌工作人员,中国的设计师,反而在想象力这个问题上要输掉了一大截。为什么?因为中国的品牌市场工作人员和设计师们,总是喜欢用技巧、方法论、规则和步骤来做事情。而我们看到国外一些产品,往往在想象力上天马行空,你仿佛能感觉到他们的设计师、他们的产品设计人员在设计过程中内心的愉悦。

3.急功近利。

“多快好省”一词在中国来源已久。大家总觉得,“白猫黑猫,能逮住耗子就是好猫”,大家都喜欢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任务,尽快达成目标。这种情况就会导致效率与审美之间产生冲突,再加上我们本来的审美基础就不是多好,因此,在做很多产品设计的时候就会出现“立刻把它设计出来”、“管它好看不好看”、以及“这也挺好看呀”的心理。

而在国外,很多设计师的作品更多是用自己的情感、自己的才华去培育,没有太多来自企业管理方面的压力。

4.为审美负责而不是为客户负责。

这一点中国做得尤其不好。在一个企业里,设计师的地位其实很低。尤其在中国的创业企业里,设计师要听命于创始人、听命于各种各样的总监,以及听命于市场品牌的工作人员等。这样的设计师对企业的作用,就是用他的设计手法、设计技法来帮助公司设计东西,而不是一个具备独立设计管理理念的管理者。

很多外国企业的设计师,实际上是一个承担了整个公司首席审美官、设计管理官的职责,而中国的设计师主要是为客户、为老板负责。两种不同的负责理念,也会导致他们的作品千差万别。

5.全民审美意识。

中国人的全民审美意识还在孕育和培养中,其审美依旧停留在实用主义阶段。大家对设计类的东西不那么感兴趣,甚至不那么在意,对于美和不美的感知还不够明显。商场的一些产品,即使做成那么辣眼睛的造型,依旧被源源不断地卖出去。

因此,全民审美意识的崛起,也是反推整个中国设计、整个中国品牌做得更好的源动力。当全民审美意识不断提高,中国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纷纷开始做那些看似无用,其实十分美好的事情,审美意识陆续被培养起来,我们东西就会做得越来越高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2106年10月30日 内容: 1.晨起:9点(天啦,救救我吧) 2.健身:马甲线练习两次 3.学习:读《孤...
    river王阅读 242评论 4 0
  • /** 希尔排序是一种基于插入排序的快速的排序算法,只需要在插入排序的代码中,将移动元素的距离由1改为h即可,这样...
    FiveZM阅读 156评论 0 0
  • 1、vue-cli的安装要是用npm命令进行,所以你要先安装npm,然后使用npm安装vue-cli 安装需要花费...
    折戟沉沙_wx阅读 3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