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應學會公共場合下的五種禮儀

父母首先應以身作則


孩子應學會公共場合下的五種禮儀

在公共場所,要遵守道德規範,遵守禮儀。孩子還小,父母一定要及時教給孩子在公共場合應注意的禮儀。孩子顯得有教養,父母臉上自然光彩。

1、交談的禮儀

路上遇到熟人,應主動打招呼。如果需要簡短交談,應站在不礙事的路邊。如果兩個人相距較遠,又需要打招呼,可以揮手示意,或者緊走幾步到他附近再喊,不要隔着很遠就大喊大叫。

2、洗手間的禮儀

洗手間,很多都用英文作標誌。有的地方還在沿用“W.C”,現在基本上用“Toilet”和“Restroom”或“washroom”。我們都希望使用乾乾淨淨的洗手間,所以必須從我做起。每次用完後,無論是公共洗手間還是私人洗手間,都要放水沖洗乾淨再走,不要添臟添亂。洗完手後最好用紙巾把手和弄濕的洗手池檯面擦乾淨。有的洗手間還專門提供了烘手機、毛巾或紙巾等,洗手後千萬要注意把手擦開再走,不要一邊走路一邊甩動雙手,弄得到處是水,甚至甩到其他人身上。有些人習慣在自己身上一抹,這些都是失禮的表現。

3、走路的禮儀

走路的時候,如果道路比較窄,應該“眼觀四路,耳聽八方”,及時給各種車輛讓路。不要不自覺地走到路中間,給其他想超越的行人和車輛造成不便。幾個人一起走的時候,千萬不要為了“保持團結”而並排走,迫使後面的人只能乖乖地跟着你們後面慢慢走。

在人多的地方,不可以橫衝直撞。如果碰了別人、踩了別人的腳,應該誠懇道歉。同樣,如果別人不小心碰了你或踩了你的腳也應該諒解別人。

如果穿着長大衣或風衣,上下車或樓梯的時候,一定要把衣服提起來,以免走在你身後的人不小心踩到衣角,而使你摔倒。

4、不可隨地坐卧

很多人在公共場合經常“不拘小節”,醜態百出。在街頭等公共場所我們經常可以捕捉到這樣一些不文明行為。有的人在廣場上席地而睡,有的人在路邊三輪車上隨意一躺,還有人坐到超市提供的推車上休息。雖說都是小問題,但讓人看着真的很彆扭。告訴孩子,千萬別覺得好玩就跟着學。

5、不製造噪音擾亂別人

在公共場合,保持安靜是文明的表現。居民小區里,人們出出進進,關門時往往漫不經心地將門隨手一拽就會發出“哐啷哐啷”的響聲,擾得四鄰不安;在公交車上,有的乘客的手機響了,便拔高喉嚨開始回話,更有甚者,還夾雜着一些不堪入耳的“國罵”;在醫院的候診室里,在參觀展覽的大廳里,在大大小小的會議室里以及其他的公共場所中,有些人總是拉開嗓門大聲喧嘩、取鬧。

這種人旁若無人的製造噪音,攪得大家煩不勝煩、心神不寧。孩子如果在這種環境下成長,又沒有人加以引導的話,他們在公共場所就會也不懂得安靜,因為周圍司空見慣的嘈雜現象,沒有讓他們覺得“不懂得安靜”是一種不好的行為。所以,父母切勿忽略這個小細節。

此外還要教孩子注意公共衛生,養成把果皮、果核、煙蒂以及其他垃圾扔進垃圾箱的習慣,需要處理痰、涕的時候,應該用紙先包起來,再扔進垃圾箱。乘車的候,要注意保持車內的整潔。如果製造了垃圾,要自覺用袋子裝好扔到垃圾袋裡面,不要扔到窗外。在車廂內,不要亂蹬、亂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