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听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我是个胖子,我想瘦下来,我了解科学的控制体重的方法,我知道应该每天进行一定量的有氧运动,每天摄入的卡路里应该低于消耗的卡路里且应该保持饮食结构健康,要多吃蔬菜,少吃油炸的、口味重的或太甜的东西。不应该中午猛地吃一顿然后晚上觉得应该减肥就不吃了,不应该在过年的时候大鱼大肉,不应该天天坐在凳子上不动弹,应该每天长跑十公里,这样一个月能瘦三到五斤。

你看,我都知道的,很早以前就知道了,可我还是个胖子。

《后会无期》里有句话,听过很多道理,却还是过不好这一生。

可是你没去做啊少年。

比如烧菜,这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只要掌握了刀功和调味,就一定能够做出好吃的菜。我看过许多的菜谱,很少有超过十行的,步骤都清晰明了,看起来都是很简单的事,但是当你信心十足地端起菜刀和锅铲的时候,问题就来了。

你不知道左手手指应该和菜刀成什么角度,你不知道应该用刀的哪个部位与菜接触,你不知道如何掌握食材的薄厚宽度,你不知道油是什么时候热,你不知道应该如何倒菜入锅,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应该放水放盐放酱油,你不知道什么时候放入葱蒜,你不知道什么时候菜就要熟了,你不知道如何把握火候,你不知道如何利用锅铲翻炒。

其实烧菜真的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如果你不追求新东方的水平的话,凑合着烧出能吃的菜,一个中午就能学会,达到一般家庭主妇的水准,一个星期就绰绰有余,可是如果你永远都只是在看菜谱,觉得烧菜肯定很简单,我只希望你第一次烧菜的时候没有等油冒泡了再把菜扔下去。

知道和真正去做完全是两码事,道理永远很简单,行动永远那么难。

你知道自己不能再拖延了。你知道自己应该少看电视、少上社交网站。你知道自己应该去写作,或者开始学习那门憧憬已久的外语,又或者是练习吉他,打扫房间。你知道这些已经很久很久了,可你从来没有付出过长久的行动。

知道该做什么从来就不是什么问题。执行才是每次都困扰着我们的问题。

记得看完《知北游》之后,把这句话诚恳的抄在本子上:“命运就是你一直做出的选择连成的线。“

命运这种东西概念很宽广,大概就是注定的,不可改变的天意的集合体,它让人们觉得无力挣脱被设定好的路。但人的路,不都是自己走出来的么,自从你有意识之后,你做出的每一个选择都在影响着你,并决定你。在书桌前,你选择勤读或是懒惰;在心爱的女孩面前,你选择勇敢或是胆怯;在闲散的时间前,你选择时间或是娱乐;在未知的道路前,你选择前行或是停留。

除了出身以及在你尚未产生自主意识之前所发生的一切外,在你拥有了自己的愿望并且能够有意识的为愿望付出努力之后,你就能够通过你每时每刻的选择,对你身边的一切和你自己产生影响,命运这玩意能够阻碍你,但再也不能禁锢你,你得不到你想要的,只不过是因为你没能选择你想要的生活。

问题又来了,为什么我们不能过我想要的生活?

因为我们会恐惧未知的生活和要为此付出的努力。

为什么你不开始动笔写你书的第一章或者那篇酝酿已久的博客,而是去刷知乎、刷微博、刷空间?因为你害怕会失败,你害怕你会不知道如何落笔,你害怕写出来之后会被众人嘲笑。

为什么你不吃素食而是继续吃着不健康的东西?因为你害怕改变。你害怕改变会让自己口腹之欲得不到满足,你害怕和朋友一起吃饭的时候自己看上去像个白痴,因为大家都在吃着牛排、芝士和培根而你却在啃着胡萝卜就着蔬菜汤。

为什么你不背单词而是继续容忍自己浪费时间?因为你害怕枯燥,你害怕背了许多遍依然不能成功的痛苦,你害怕每天必须挤出几个小时而放弃那些快乐的事情。

为什么当你和女友发生矛盾时不去和她恳谈?因为害怕自己说不出口,害怕被拒绝,害怕被伤害到自尊。

站在选择前,因为恐惧,你没有付出行动,你知道你该干什么,可是你就是没能去做。

所以你一笔未落,所以你大腹便便,所以你学无所成,所以你孤身一人。

如果我们因为害怕失败而害怕去写作、交谈、学习外语、跑步、举重、弹吉他、管理、领导、主持、冒险等等, 我们就会不知不觉在潜意识里形成各种行动策略去避免这种失败。我们并没有「阻碍」自己的行动,我们其实是在帮助自己不去做那些会产生恐惧的事情,从而确保自己不会受到伤害。我们相当擅长想方设法来远离此类痛苦。我们不惜代价的去避免它,然后却思考为什么我们「知道」该做什么而没有去做。不,其实我们并不知道应该去做 — 在思维深处,我们的真实想法是不应该去做。

确切的说,你只是从想象中获取你完成了这些事的快感,打心底里,你并不愿意去付出行动。

阻碍我们的不是我们掌握的知识,而是我们自己,知道应该要采取什么行动通常是显而易见的:

如果你想减肥,就应当减少热量的摄入并且多运动。

如果你想更健康,就应当多食用蔬菜、大豆、坚果、水果和全麦食品,并且不糟蹋身体。

如果你想写一本书,就应当多加阅读,并开始动笔。

如果你想学习一门外语,就应当背单词,练习语法。

如果你想学习一门乐器,就应当买一个适合的乐器,然后去找老师。

但是事实上我们并没有这么做。我们的行为通常是这样的:

我们查阅了各种各样的理论和教程。

我们经常会谈起自己想要做的事。

我们把行动往后拖,并开始做一些别的事情。

因为没有行动,我们感到很愧疚,然后将它抛到脑后。

终于我们又决定要做了,所以我们又开始阅读各种资料并不断谈起它。

我们把我们的准备,我们的畅想,我们的期望,当做了我们的努力,并以此为乐,乐此不疲。

但只有去做才是真正的行动。你照照镜子,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

因为“不能确定这样做会不会成功”而担心浪费了时间和精力所以采取了什么都不做的选择是最愚蠢的。

相对于努力而言,采取什么方法并不重要。而坚持本身就是最重要的策略。

看到这里的时候,你是否已经觉得有些惭愧或是热血沸腾?现在你来猜猜看,再过几个小时,也许

是明天起床的时候,你就会忘记这篇文章以及心里一闪而灭的光亮?

我们来做个约定吧,一起用30天的时间来尝试一件事,一件你经常想要去做但从没有坚持过的事。

30天正是一段长度合适的时间,来培养一个习惯或者改掉一个习惯,把你的目标写下来,不管那是什么,告诉自己这30天里,每天会有一定的固定的时间来完成它。

比如每天都为自己录一秒钟的视频,长跑,学会游泳,爬山,学英语,你甚至在30天里写一篇5万字的中篇小说,一天写1667个字就够了,想想看,有多少人这辈子能够写一部属于自己的小说?

新的生活的乐趣无穷无尽,但它们并没有那么容易达成。

做一件你总是想要尝试的事情,在未来的30天里。

给自己一个机会,给自己一个新的30天。

也许能够给自己一个新的未来。

分享一句在知乎上看到的话给诸位:

我们用“我能做到什么”来判断和定位自己,而别人用“你已经做过什么”来判断和定位你。

真的做到了什么比你以为自己能做到什么重要的多,永远不要觉得我只是不屑、不想或还没努力,事实上就只有你“做到了”和“没做到”两种区别而已。

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