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游: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

摄影/


年少时默许痴爱,年老时刻骨相思,这样的爱情,大概是所有女人都奢望的吧?

只是,世间多情女随处可见,痴心汉寥寥无几。所以,伤心人多是女子,最惨烈的痛苦,莫过于杜十娘怒沉百宝箱。

不过,凡事都有例外,在滚滚流泻的历史长河中,有一位大家公认的才子,他把一生的痴情与相思,都给了第一任妻子。他是落笔成诗的宋朝爱国诗人陆游,她是含英咀华且才貌双绝的唐婉。

1

那一年,跟随母亲回老家探亲,从此非她不娶,母亲也欢喜这样美貌多才又性情温良的她,于是,几年之后,他如愿娶了她。婚后,二人举案齐眉、情意相合,小日子过得浓情蜜意、恩爱甜美,羡煞了多少人。

然而,幸福从来不长久,一心盼着儿子出人头地的陆母,原本以为爱玩的陆游结婚之后,能够收回心思,苦读诗书,进而功成名就,光宗耀祖。不曾想,陆游却只顾浸泡在这化不开的蜜罐里,享受着温软的怀抱带来的欢愉。

盛怒之下的陆母,以“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这样让人无法辩驳的理由,强行逼迫陆游休妻。陆游几番委婉抗争,只换来徒劳无功。最终,不忍生别的陆游,将唐婉藏在别馆,两个人暗暗往来。但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好景不长,陆母得知了他们的秘密,以“家中有事”为由喊回陆游,又派人出现在唐婉面前,将她送回娘家。

唐婉父亲,也因陆母这样的行为,气愤至极。至此,陆游和唐婉,一个写休书,一个被再嫁,从此萧郎是路人。

2

老天从来不会把人逼上绝路吧,所以,陆游再娶新妇,日子也过得和和美美。

再嫁的唐婉,竟再次遇到爱她至死不渝的赵士程,尽管不能生育,心里还想着和陆游一起度过的那些美好岁月,但赵士程始终善待和疼爱唐婉。这样的生活,是可以平复内心伤痛的。

所以,唐婉第二次的婚姻生活,虽不完美,至少有肩膀可依靠,还有一人甘愿守护她,为她遮挡一切风风雨雨。

如果,就这样相忘于江湖,也很好吧。奈何人生何处不相逢?

于是,不期然的别后邂逅,就这样突兀地出现在生活中。在茫茫人海之中,他无意中的转身回眸,看到了她和她身边的守护神,她也感应到了什么吧,从众多人当中,和他四目相对。

她到底在想什么?居然恳请夫君,让她赐他一壶酒。于是,有了流传后世的《钗头凤》:

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穿越人群,她和她的守护神,都看到了这首诗。守护神如何想的,不得而知,而她,如当头一棒,终于沉溺于情迷苦海中,再难上岸。

沈园,沈园,初见时是沈园,欢爱场亦是沈园,经年再见,又是沈园。

不知这沈园,为陆游和唐婉承载了多少相思泪与情愁苦。

亦不知,景色如昨的沈园,曾入陆游和唐婉梦中有几千回转。

只是,这最后的重逢,再一次激起心底千层浪万重波。

于世俗之外,于烟火之中,再也剪不断,理更乱。

妾心藕中丝,虽断犹连牵,你可懂?

你若懂,何必红酥手?你让我情何以堪,又令我如何应对?

我的青丝还如云,心却渐渐老去,直至,再也承载不起这世情薄。

请准我,乘着明月清风,远去吧!

3

奴去也,奴去也。从此后,魂不牵梦已断,愿来世不再见,彻底相忘于江湖。

可是,你又来惹我魂魄不敢归去,你一次次重游沈园,一次次唤我归来:

枫叶初丹桷叶黄,河阳愁鬓怯新霜。

林亭感旧空回首,泉路凭谁说断肠。

坏壁醉题尘漠漠,断云幽梦事茫茫。

年来妄念消除尽,回向蒲龛一炷香。

——《禹迹寺南有沈氏小园,四十年前尝题小阕壁间,偶复一到而园已易主,刻小阕于石,读之怅然》

城上斜阳画角哀,沈园非复旧池台。

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

——《沈园二首·其一》

城南小陌又逢春,只见梅花不见人。

玉骨久成泉下土,墨痕犹锁壁间尘。

——《十二月二日夜梦游沈氏园亭》

沈家园里花如锦,半是当年识放翁。

也信美人终作土,不堪幽梦太匆匆!

——《春游》

终于,这最后一次的想念,成为相思石上的绝迹。你不再来,你也累了,在留下“家祭无忘告乃翁”之后,你终于和多年前的我一样,永远地闭上了眼睛。不知,你闭上眼睛那一刻,眼里可还有我的惊鸿之影。

别了,再也不见了吧,别了,再也不要想起我。我愿,彼岸花开之时,永诀于尘世,再也不许这生死之约。

文/费漠尘,针对文中的阐述及解析,属个人观点与感悟,转载请联系作者本人。图片来源网络,感恩原作者!

张爱玲:左手感性,右手理性

林徽因:一半是情,一半是欲

陆小曼:我们曾相爱,想到就心痛

张学良:传奇爱情背后,都是不堪

苏东坡的诗词里,藏着六种人生智慧

陆小曼和张兆和:并非不爱,只是太早跌落世俗

潘玉良:从孤儿到雏妓,终因不认命成一代画魂

更多原创文集,欢迎阅读和收藏:

尘锁红楼(此文集收录漠尘关于红楼梦系列解读文章)

尘梦无痕(此文集收录历史故事及历史人物解读文章)

尘梦留痕(此文集收录漠尘古诗词及民国人物故事解读)

尘眼世间(此文集收录两性情感、爱情故事及各类杂文)

写作读书(此文集收录写作技巧分享及推荐书籍读书感悟文)

莲心无尘(此文集收录漠尘的画作、诗歌及美食等系列文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