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看《行尸走肉》!一个老司机的忠告(强烈推荐)

你瞧瞧周围:万物皆沉坠。但最后有一位,将此沉坠无限柔和地握在手里。

                                 — — 里尔克《杜伊诺哀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剧《行尸走肉》(以下简称《行尸》)第七季下半季开播在即。笔者追剧六年多,已重度沉迷此剧无法自拔!如果你还没入坑,那千万别看了,此剧有毒!笔者归纳了《行尸》8大毒点,你同意几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1、真实感强(最重要的事情我只说一遍)!剧情合理,逻辑清晰,禁得起推敲。无论正反派,哪怕一个小角色,全部智商在线。不生搬硬套,不矫揉造作,真情实感;角色心理刻画真实。剧中人物普遍都是灰色、鲜活的,不是优势的叠加,也不是符号的堆砌。剧中人正如真实世界的你我,有希望,也有迷茫,有胜利的荣光,也有落魄的哀伤,有劫后余生的欣喜笑脸,也有信念崩塌的痛苦和凄惶。即便是总督、尼根这样的大反派,也有让人唏嘘的另一面。而不是像某些抗日神剧那样,非黑即白,主人公信仰从无动摇,身手永远矫健,智商莫测高深,外形俊朗阳光,就像儿童动画片一样充满说教意味。

2、主角团队化!队长瑞克,弩哥达里尔,刀女米琼恩,双面卡罗尔,神棍摩根,现代车代言人格伦,骚年卡尔,还有萌萌哒的朱迪丝。形形色色的主角们都有自己的故事线和心路历程,都刻画地有血有肉、各有千秋。这就是一个偶像天团啊!强壮的、智慧的、萝莉的、鲜肉的、百合的、野外生存的、心灵鸡汤的、长的像特朗普的……欧巴僵尸style!总有一款适合你。五花八门的主角天团,满足了观剧群体的追星欲,做不到兼爱众生,那就独爱一人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末世体验!《行尸》描绘的是一个丑陋的世界,一个人们可以自由的杀人却不会被法律所惩罚的世界。人们处处展示着自己的邪恶,却又能在不经意的一角惊艳地乍现人性的光辉!在一个绝望的世界中,观众可以体验到日常生活中不可能体验的感觉,体验到极端环境下人性究竟会扭曲、堕落到何种地步,在跌宕而又严谨的剧情中,思考末世里人与灾难、人与人、人与世界的关系。当人性褪去了文明的伪装,仅仅依靠生存的本能,会带给我们怎样的体验?

4、RPG养成似的心理期待!有人认为《行尸》剧情拖沓,我不认同这种说法。看剧越久,我就会越关注主角们的细节变化,哪怕一点点进步,这让我产生了一种RPG游戏练级、升级的错觉。瑞克一伙越来越强,从最初的东躲西藏,到现在的建立据点,让我体会到一种成长的快乐和心理预期。我期待主角们越来越强大,无限度地超越常人、接近超人,如刀女,弩哥等。而类似卡尔、卡罗尔等角色的进步本身就像RPG式游戏角色的升级。观剧日久,甚至让我产生了游戏据点式的思维,希望主角可以建立一个稳固的基地,提高攻击力、防御力,培养英雄,生产食物等物资,打倒一个个BOSS,最终一统乱世!……请原谅一个游戏宅的遐想…….(此处纯属YY)

图片发自简书App
5、代入感!这里没有超人,没有超能力,没有基因突变和修仙玄幻,这可能让你失望了。这里的主人公可能随时会失去一只手、或者一只眼,甚至直接挂掉了!功夫再好,一砖撂倒!没错,就是这么残酷!这就是一群平凡人生存、挣扎于乱世的故事。这里有坍塌的秩序、有泯灭的信仰,有迷失的灵魂,这里有生命的美好与煎熬、有人性的美丽与丑恶。在这里,你将面对的是对人性的极端拷问!生命的无常、剧情的不确定性,都使人产生强烈的情感认同和代入感。

6、剧本精彩!好剧本出好剧集。比如《权利的游戏》。《行尸》剧集的原作是由美国漫画商IMAGE于2003年10月开始以每月一卷的形式连载的一部丧尸题材漫画。曾于圣迭戈国际动漫展获得埃斯纳奖中的最佳漫画系列奖(Best Continuing Series)。而《行尸走肉》第100集《格伦之死》则在2012年度全美漫画销量榜上独占鳌头,超越以往占据绝对主流的"超级英雄"系列作品。《行尸》剧情连贯起伏,人物性格各异,鲜明而有代表性,在全世界范围内吸引了如此之多的拥趸,与优秀的原著和精心的改编是分不开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7、僵尸剧的盛宴!稍加浏览谷歌趋势(Google Trends)就会发现,过去10年间大众对食肉的食尸鬼的兴趣已经远远超过了对吸血鬼、巫师和霍比特人的兴趣。《行尸》无疑也在此红利期内。虽然近年来这一题材的热度有下滑趋势,但这并不妨碍《行尸》成为僵尸题材剧的一次饕餮盛宴!剧集本身细腻的心理刻画、生动的人性反馈乃至反僵尸化的题材走向,都让人耳目一新!《行尸》之前,从没有一部剧集将僵尸题材刻画地如此深刻!称其为此类题材的鼻祖剧,我认为并不为过。

8、情节共鸣!末日题材,在世界经济衰退、不幸福感普遍蔓延的时代,在流行文化中大行其道。现实世界中,还有许多威胁在不断侵扰着我们。恐怖袭击、金融危机、病毒的全球肆虐、雾霾等极端恶劣天气的忧虑……僵尸横行,就是对这些威胁的完美比喻!现实和未来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充满了不确定性,生活压力大、情感细腻敏感的人更容易产生末日情节,从而在心境上形成共鸣。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浩然狂热之际中寒,于天上看见深渊,于一切眼中看见无所有,于无所希望中得救。”《行尸》的成功,在于成功唤醒了现代都市人的潜意识。这种潜意识,正如“于天上看见深渊”,立于世界之巅,俯瞰人性的光明和黑暗,窥察人们如何在“无所希望”的世界中实现自我救赎!我想,这正是这部神剧的动人之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