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入职两日的感受

说说入职两日的感受

伙计们,做好准备吧,南尘最近一定不可能日更的,不过不保证后面还会像现在这样熟悉架构熟悉代码到极度困,然后就想到我亲爱的朋友们,然后再和你们吹会儿逼。

前面给大家讲过,选择了待遇相对偏低的咕咚,主要是因为一面的面试官,给了我很强的震撼力,让我如同找到了同路人:同样在为代码质量而疯狂努力。

今天,在他的指引下,总算对咕咚的架构有了较为深刻的理解。

果然,大一点的项目,总需要一个靠谱的架构,不然一定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

确实很刺激,这会儿公司还有一半多的员工在疯狂干着自己喜欢的事。但丝毫不会影响,南尘会是那个每天来的最早的人~

今天看到致学发的关于我离职的文章,确实挺心酸的,不过好聚好散,还好我选择了咕咚这样一家还算注重技术的公司,我相信每一个致学人,也会饱含祝福。

对我来说,公司不在乎体量,我最在乎的还是团队对技术的饥渴,很幸运在这一点,咕咚让我足够满意!

咕咚强制采用 DataBinding && MVVM && ConstraintLayout 进行编写代码,之前也是一直没有去学习了解 ConstraintLayout 这个神奇的布局,今天一看,真心超赞,但使用文章我就不写了,鸿洋和郭霖已经把拖拽和直接手写代码的方式都讲的很清楚了,感兴趣的到他们的 CSDN 博客去仔细观摩观摩吧~

鸿洋的 ConstraintLayout 文章地址:https://blog.csdn.net/lmj623565791/article/details/78011599

郭霖的 ConstraintLayout 文章地址:https://blog.csdn.net/guolin_blog/article/details/53122387

对于 DataBinding && MVVM,可能小项目感觉不是很明显,但相对体量大一点的项目就真的太有价值了解学习了。这也难怪,咕咚和美团都在面试的时候问了我 MVVM。

然后,KotLin 的话,看了咕咚的代码,大概目前覆盖比例 15%,最近本宝宝也是好好学习了一波 Kotlin,只能说,自从 Google 开始推荐 Kotlin 后,我们就不得不学习了。

Kotlin 中文教程网站:https://www.kotlincn.net/docs/reference/

强烈推荐书籍 《Kotlin for Android Developers》,目前中文版的 PDF 可在公众号后台回复 "kotlin" 获取,但更强烈推荐直接查看原作书籍!!!

大概也没啥好说的,和我亲爱的朋友们交流了一下,感觉状态好了很多,我还是去默默做加班 dog 吧~

额,好像忘了一件事,之前不少小伙伴留言问我面试答案。

在这里再说一下,面试这个东西,真的没有标准答案,不过我可以给大家简单讲一下思路,要是以后有了时间,再详细讲吧。

RecyclerView 到底如何适配多种布局?

我看到问的最多的一个问题是,「RecyclerView 一个适配器如何适配多种布局」。

老实说,这个问题,我第一反应就是网上被人都写烂了的万能适配器,所以回答的就是根据不同的 Type 去设置 ViewHolder,毕竟我们通常设置 RecyclerView 的 Header 和 Footer 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实现的。但这样的方式有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就是其实根本就不万能,当我们遇到各种 Item 布局的时候,我们又得重新维护 ViewHolder,一旦这个布局方式多了起来,就会存在严重的维护问题。

那我们还能有怎样的思路来处理呢?

实际上,我们大多数,甚至是所有页面都可以用 RecyclerView 来实现,只是每一项的 Item 显示方式不一样而已。为了减少维护成本,我们显然不应该把判断是哪种 Type 的代码放在 RecyclerView 的「万能」适配器中。而应该把这个逻辑抽象成一个接口,然后让子类去自由发挥。然后在外面调用的时候,我们就只需要根据 model 的数据进行不一样的布局填充就可以了。

你可能会有点晕,其实我自己也一样,原谅我现在是从早上 7 点半一直干到现在的人,但我还是希望你能多看几遍。

好吧,看了好几遍了,还是一脸懵逼,姑且点到为止吧,时间关系,后面再做详细阐述。

上千个 Shape 文件如何维护的问题。

这是另外一个大家很关注的问题,在咕咚的面试中,提到了 CardView 不利好的一面,并阐述了自己面临成千上万个 Shape 文件无法统一维护管理的僵局。

这个题,其实我认为可能没有标准答案,只是面试官希望看你是否是一个喜欢并且善于思考的人吧。

一个开发人员稍微多一点的项目一定会遇到这样的难题,我们很难统筹所有经手这个项目的小伙伴都能认真先去看一遍别人 Shape 里面的实现,更多的时候会采用 CardView 或者自己新写一个 Shape 文件的方式。

CardView 可能功能没有那么全面,而 Shape 可能面临维护难题。

这是很现实的问题,那到底怎么解决这个尴尬的窘境呢?

经过思考,我们似乎可以通过自定义一个 View,支持各种圆角和其他的 Shape 或者 CardView 具备的功能就好啦~

可能有点投机取巧,不过至少说明我们很爱思考,哈哈。

写在最后

还有不少人问我 API 选择短连接而不是长连接的问题,我觉得这个问题,应该可以 Google 到吧,我就不想多提了。你可以思考一下,且不考虑客户端的性能问题,服务器接受 N 个来自客户端的长连接会怎样巴拉巴拉

差不多了,这下要真的去加班 dog 了,要是大佬们看到错别字,还请见谅,直接指出。我已经检查了 3 遍了,但我这个状态,恐怕难以处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说你不好的时候 ,我疼 ,疼的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你 , 你说你醉的时候 ,我疼 ,疼的不能自制 ,思绪混乱 。 我...
    阿民漫时光阅读 230评论 0 0
  • 这是个残酷的故事,让人近乎绝望,当镰刀砍下去的时候,仿佛生出了希望! 世外桃源般的海岛,淳朴粗犷的民风,...
    本是俗人阅读 438评论 0 0
  • 生日快乐呀小cencen~ 突然不知道怎么开篇。因为真心想说的话有太多,又怕自己太话唠,嘚啵嘚啵就一直说不完...
    于伊阅读 26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