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诗兄诗集2

前言


喜欢你的人,总有一个理由;不喜欢你的人,一定有无数个借口。

每个人都有所好,做自己喜欢做的,不为做别人喜欢你做的而做,这就是洒脱与做作。

写我自己喜欢的诗词,凭我所感,你给我一个理由,或者给你自己一个借口,so what ?你还是你,我还是我。

一个人,别总觉得自己比别人聪明,你以为你看得见别人的愚昧,或许只是别人的无所谓,仅仅是因为看透了你的心。

做人不能太较真,能糊涂时且糊涂,不为别的,只为活得轻松些。

做你自己,不做别人心目中的你,活在这个世上,已经被大气层包围,不要再被别人的眼光所包围,你的世界没有那么渺小。

人来人往,总有离别,或期待,或惆怅,或是悲伤,看透了,也就无所谓了。

每个人都有他的理由与借口,而我,只有这本书。


草根诗兄语录

Ø  做事没原则的,越聪明越可怕。

Ø  做人不能太自我,太自我容易看不见自己。

Ø  有问题,就有解决的方法,与其忧愁,不如积极做事。

Ø  有得便有失,是你的终究会回来。

Ø  对自己家人都不善待的人,不可交。

Ø  事不可做尽,话不可说满。

Ø  遇事要冷静,冲动会犯错。

Ø  做人不要太计较,你的世界就会很宽阔。

Ø  人生的旅途,认准方向,不要贪图捷径走岔路了。

Ø  不要以为自己很聪明,没有谁是傻的。

Ø  有时候,装糊涂也是一种大智若愚。

Ø  幸福不是大富大贵,而是知足。

Ø  越表现的东西,其实越缺失。

Ø  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不勉强。

Ø  挫折也是一种学习。

Ø  做事要把结果给别人,过程留给自己。

Ø  对你好的人,在心里,而不是在嘴上。


见人智,

善吾赤;

闻人失,

省吾弊;

知海无涯识不止,

唯策吾身此一世。


人有背,

背靠山;

行路难,

看心潭;

腰若弯,

当背山;

胸挺起,

有靠山。

一路艰难险阻如何?

我自逍遥不羁不怵。


劝浪子回头,

应力争上游;

悟取人生道,

凡事不要愁。


夜雨不知停,

春风难为情;

灯火犹璀璨,

我已盼天明。


今日风微寒,

不见天潮南;

朝阳既升起,

雾霾终消散。


人生如抚琴,

高低起伏吟;

未断故人情,

已乱故人心!


我意乘清风拂柳,

未曾想随波逐流;

言行中尚可明志,

输赢时杯无剩酒。


春风杨柳岸,

岸上行踪乱;

忽闻一阵香,

花已开满园。


我以无声看花开,

花开此院凭谁摘?

左右徘徊未离去,

拾得芬芳才回来。


春雨润田岗,

只等农来妆;

春播一颗种,

秋收农复忙。


十一

我以无声会苍老,

孤独寂寞最难了;

人生本就无常客,

何必彷徨何必扰。


十二

四月雨茫茫,

难得出骄阳;

百花齐争艳,

清风似更香。


十三

当我老了,

回首往事,

未必记得,

年少的我。

当我老了,

记忆深处,

依然想起,

年轻的你。

因为有你,

所以知己;

知己如你,

情不自已。


十四

黑云压山陵,

风雨负孤亭;

屋檐声声闹,

静坐心不宁。


十五

无声看月小,

谁知夜难了?

欲诉无人听,

唯有清风扰。


十六

我以无声倾,

倾尽一生情;

情已到深处,

处处有美景。


十七

年少无畏惧,

独闯天堂路;

不愿留遗憾,

谁敢来共舞?


十八

夜来轻风吹,

谁在岸上追;

灯火阑珊处,

伊人尚未归。


十九

烈日当头照,

不见白云飘;

四处寻荫庇,

才盼雨来消。


二十

夜深无人静,

冷落清风情;

纵有千般语,

不知与谁听。


二十一

夜来无纷扰,

静坐思故遥;

老大离别多,

才知少年好。


二十二

夜色朦胧无限美,

游尽江岸不觉累;

驻思人生且一回,

正当年少何所畏?


二十三

近日水难收,

千家万户忧;

何时晴天复,

消散风雨愁。


二十四

你是我的影子,

没有你,

我的世界就没有光明;

我是你的影子,

拥有我,

你的人生才会更精彩。


二十五

夜来清风香,

犹如故乡扬;

欲行无觅处,

才觉明月藏。


二十六

活着尽有意,

去时了无羁;

青春告别后,

老来与人倾。


二十七

未曾觉孤独,

孤独生寂寞,

寂寞生潇然,

潇然不弃我。



二十八


自留青白何不敢?


入得尘世未惧染;


三千非议我能过,


唯独欲加罪难安。



二十九


秋日风和丽,


鸟鸣最人迷;


欲穿深林处,


但恐归来迟。



三十


晨闻鸟唤眷,


夜观星燎原;


凝露沾衣去,


明月照我还。



三十一


人无一路顺,


处处有来损;


曹植七步尽,


便已断他魂。



三十二


秋风拂面来,


不慎入心怀;


何处最逍遥?


青山绿水外。



三十三


利来群涌动,


祸起一窝怂;


有心夸日月,


无名埋英雄。



三十四


秋意渐浓衣渐薄,


秋风萧瑟树萧破;


秋雨过后无星辰,


秋夜相思最难卧。



三十五


秋已随风去,


初冬才上路;


前方未有亭,


莫问君归处。



三十六


初冬夜欺凌,


风轻雨未停;


辗转难入睡,


离别在天明。



三十七


难得久重逢,


茶干语更浓;


开怀知时少,


相约且相送。



三十八


浮世人心乱,


难守性本善;


名利已成风,


淳朴何处谈。



三十九


我以无心看风景,


烟雨朦胧半山亭;


冬去未去春欲归,


满园香色无人迎。



四十


夜色朦胧美,


孤灯斜影陪;


寻寻觅觅处,


唯有一身黑。



四十一


夜半协影还,


竟觉春风寒;


三更无人静,


唯有对月谈。



四十二


离别于楼台,


回忆在脑海;


早知花会谢,


宁愿不曾来?



四十三


我以心路过,


未卜对与错;


觉悟禅中生,


得道鲜有惑。



四十四


无声岁月好,


不知不烦恼;


如遇心相依,


便约一起老。



四十五


风吹细雨乱,


雾笼山河断;


此处花未开,


只等春来唤。



四十六


登小楼徘徊,


听风雨胡来;


看满城春色,


卸阴霾释怀。



四十七


谈世道险恶,


叹人心难测;


才知莫须有,


不识忧与乐。



四十八


浮夸人浮躁,


琐碎半点耀;


夜深心安宁,


静享月清高。



四十九


城中节奏急,


闹市人孤寂;


人生之苦乐,


幸福于心里。



五十


忠诚而为事,


信任总被疑;


自觉难担任,


醒悟尚未迟。


修书上总部,


烦请批阅读;


公司众人维,


我等自寻路。



五十一


我以人知而知己,


人不知己理难矣;


为人处世当从心,


心存是非有所依。



五十二


及之而感动,


再及而感激,


持之以为习,


失之便成怨。



五十三


莫以利趋之,


以庸而远之;


知事不言尽,


知人莫揭底。



五十四


有时候,

不是我不明白,

我只是,

不想说破。


有时候,

不是我不知道,

我只是,

不愿揭穿。


烦恼,

起于计较,止于糊涂。



五十五


再俗难免,

人从俗世过,弹拂七分尘;


何谓俗人?

言不行,

品不正,

三分名来七分利!


何人不俗?

花非花,

雾非雾,

醉里挑灯不为路。



五十六


莫以事而急,


以言辞而激;


任重而稳重,


道远方能立。



五十七


人生,

知乎?


不满者,深难测;

知足者,得长乐。


富贵奢华多糟糠,


贫穷朴实少肮脏;


人生不必多绚丽,


舍下私欲少膨胀。



五十八


所谓六道,

一道从孝,


二道从仁,

三道从礼,

四道从信,

五道从廉,

六道从义,

知乎知也。



五十九


德馨不用抬,


花香自然来;


梅兰竹菊者,


自古多青睐。



六十


淡看人生笑风雨,

若得知己我何惧?

清清白白向前走,

茶香自有客满屋。



六十一


夜色空空欲独行,


闲庭信步随心情;


意兴阑珊无觅处,


我与明月不相留。



六十二


历人之荣耀,


苦劳饿空造;


天命之所依,


在于心至高。



六十三


世风吹浮躁,


多半是炫耀;


人心之所向,


已然是好高。



六十四


夜幕又低垂,


人心却难回;


远行千里挂,


谁盼早日归。



六十五


杯酒能解忧,


却难以断愁;


才把心放下,


又是上眉头。



六十六


孝在心,


顺于行,


不以时节表人情;


忠于事,


义在理,


不以成败论输赢。



六十七


静坐思己过,


经历才无惑;


人无十全美,


才知对与错。



六十八


轻风细雨催,


只等春来归;


山河看雾里,


雾里藏着谁?

(精选)


六十九


初见雪纷飞,


草木妆更美;


踏入白茫地,


嬉戏有人陪。

(精选)


七十


我做了一个梦;


梦里花开无数;


却不知在何处,


醒来一阵虚无。

(精选)


七十一


夜难寐,

人有泪,

思绪万千已是伤,

岁月蹉跎更惆怅;


倚窗台,

诉阴霾,

空置吾才无用处,

破釜沉舟去寻路。

(精选)


七十二


我说我要走了,

就像来时一样,

是那么的匆忙,

不带一点念想;


我想我要走了,

不像来时一样,

是如此的仿徨,

带走一片迷茫。

(精选)


七十三


一场梦,

日有所思,

夜有所梦;


只不过,

梦在白日,

死在夜里。


一种人,

生于忧患,

逝于平凡;


只可惜,

纵有妄想,

依旧仿徨。


潇潇十年未相离,

为何不见亦不提。

(精选)


七十四


湖中烟雨楼自赏,


林立金山亭孤芳;


清风戏水依山绿,


彩蝶恋花随人香。

(精选)


七十五


若是人生无相好,


孤独寂寞渐潦倒;


不奢富贵荣华命,


但求知己共苍老。

(精选)


七十六


世人笑我千百行,


我行我素逍遥郎;


天下万物各不同,


独善吾身独自强。

(精选)


七十七


知我者与我相惜,


不知我者自相离;


人生不尽十全美,


我以笑对恶人指。

(精选)


七十八


我不想走,


可是不走,


难安人心,


所以离开。

(精选)


七十九


轻我戏我我不知,


我且听人轻人戏;


花开花落我不悲,


君不见人生人死。

(精选)


八十


夜半无人静,


孤灯照斜影;


明月寄相思,


清风送我情。

(精选)


八十一


雾里看山山万里,


是非听理理不直;


我心虽有一世界,


随波逐流难自已。

(精选)


八十二


是非里,

清者自清;


风雨中,

冷暖自知;


岁月里,

悲欢离合;


生命中,

来去匆匆。

(精选)


八十三


不敢念,


怕遇见,


那时缠绵今日怨;



又再想,


恨无边,


此时此刻心已倦。

(精选)


八十四


我似傻瓜如浮云,


任凭风吹雨打滚;


天下富贵各有主,


唯我独自去沉沦。

(精选)


八十五


一种情谊,


两地相离,


三更思念,


无人留意,


七上八下,


久久不息,


十分无奈。

(精选)


八十六


未见城中巷,


已闻故地香;


至亲夜不寐,


盼等归家郎。

(精选)


八十七


谁说往事不经谈,


只是越谈越心寒;


人生短暂虽无常,


不必仿徨为己难。

(精选)


八十八


昨夜梦醒三更沦,


欲语还恐夜惊魂;


辗转伏枕赏月去,


轻手轻脚轻回门。

(精选)


八十九


谁作浮世黄粱梦,


一念执着逝一生;


有种回忆寄相思,


才作相思已成翁。

(精选)


九十


功名利禄未强求,


不作浮萍随波流;


任凭世界多繁华,


还望故园锄未锈。

(精选)


九十一


莫问何时归来聚,


此去一别不知数;


只待他日再重逢,


方知你我情如故。

(精选)


九十二


自问将心与君待,


为何青苔长门外?


白云苍狗多如此,


应是人情已不再。

(精选)


九十三


繁华落尽空留吾,


独享一世也孤独;


若得知己同作伴,


相知相惜共相濡。

(精选)


九十四


人生难得且糊涂,


莫作聪明自大奴;


若为权贵抛自由,


宁可归卧田园居。

(精选)


九十五


剪我三千烦恼丝,


了此残念断相思;


问君何时最上心,


夜深人静辗转时。

(精选)


九十六


四海为家不及乡,


三省吾身甚迷茫;


两地相思暮千里,


一轮明月饮万江。

(精选)


九十七


莫使人生太浮夸,


何妨吟啸且潇洒;


回首向来萧瑟处,


不为富贵做牛马。

(精选)


九十八


人生短暂若仿徨,


谁敢遗憾说感伤?


何如逍遥苦作乐,


抛开岁月藐沧桑!

(精选)


九十九


千古英雄万年历,


历尽沧桑残留忆;


浮世到头原是梦,


今夕明夕又何夕。

(精选) 


一百


独处守心得安宁,


群处守口得安平;


才华横溢莫张扬,


为人处世多聆听。

(精选)

喜吾之喜,不喜如何?大路朝天,各行一边!

                                                                                                                                                                            Tony- 草根诗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