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我喜欢这个功利的世界》:咪蒙的成功绝非偶然

文/水的颜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利用碎片时间在微信读书上阅读了咪蒙的作品《我喜欢这个功利的世界》。咪蒙,作为网文界的大咖。阅读其书前,我也只是通过简书上的文友知晓其名。对咪蒙写的的内容却一无所知,因此对她谈不上喜欢与厌恶。

《我喜欢这个功利的世界》这本书,共分为8个章节。每个章节由七到十篇网文组成,非常适合碎片时间阅读。我就是在陪家人去涠洲岛旅游时,除了游玩,还要在网上订酒店订车票查攻略,倒床就能睡着的情况下,看完这本书的。在此期间,也许是因为太疲劳了,其他书我几乎看不进。

为何偏偏咪蒙的这本书,我却能在身心疲惫的情况下读得津津有味?我想除了它结构安排外,此书让我看到了一个充满正能量、语言犀利、看问题深刻、幽默和接地气的咪蒙。

01 咪蒙,敢自黑自嘲,真实而接地气。

《我喜欢这个功利的世界》这本书,其实是一锅浓浓的励志鸡汤。我不但喝了,还喝完了。不管有多少人对咪蒙是批判的、厌恶的,但至少在这本书里,我看不到咪蒙的浮躁与功利。反而觉得,咪蒙特别真诚与接地气。

咪蒙不止一次在书中自黑她有多丑多胖。书中多处自黑让我忍俊不禁,比如这一段:

别人说,哎呀,你怎么又胖了?
甚至别人只是准备说“你胖了”的时候,我就已经熟门熟路地切换到自黑模式了:“是啊,我确实胖死了。上次我逛商场,看到对面一大妈走过来,我心想:好一个土肥圆。等走近了才发现,那是一面镜子。”是的,胖子没有玻璃心的权利。

正如她书中所言,自黑需要内心强大、厚脸皮和幽默感。咪蒙都做到了。

咪蒙还特别实在与真实。她说她这么拼的意义是:让我妈觉得爽,让她遇到熟人有吹嘘的资本,让我妈想买什么就能买什么。而不是明明很喜欢那件衣服,看到价格标签后,假装不喜欢。

咪蒙在书中写到:

上个月我妈过生日,我给她打了一万块,我妈说不用了。我说,我对你的感情就应该用钱来表达。我妈特浮夸,在电话那头笑得花枝乱颤。

这点我深有体会,不禁产生共鸣。每次帮老妈买衣服,她都说不用了。但每次她家里来客人,她都穿着我买给她的那件衣服,自豪地说这是我女儿买给我的。

除此之外,咪蒙的书中举的很多例子,都是身边的人和事,有自己的、朋友的、同事的、读者的等等,让人觉得特别真实接地气,拉近了与读者的距离。

02  咪蒙,语言犀利,看问题透彻,观点独特,一针见血。

纵观咪蒙这本书,语言犀利,通俗易懂,观点独特,一针见血,总能透过现象看本质。

比如书中写到:如何在这操蛋的世界里保持快乐?咪蒙列举了15大点,我觉得每一点都特别在理,每一点凝聚了她生活的智慧,并非她胡编乱造。

其中第12点:想明白自己不要什么。你之所以不开心,是因为你贪心。

我就说,男人哪,分两种,有事业的和顾家的,你只能选一样。我家罗同学从来没有事业心,每天的兴趣爱好就是打游戏,梦想是40岁退休,当混世魔王。可是他顾家啊,对我好啊,这不就够了。我从来不介意他赚钱比我少,也从来没有羡慕过谁的老公多牛×多有钱。因为钱我可以自己挣,我只要他对我好。想清楚,自己要什么和不要什么,不要的,不管别人拥有多少、多么高调,关我屁事儿。

你看,咪蒙永远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要什么。所以她想问题很透彻,从来不纠结。这是她快乐的根源。

读之,让我醍醐灌顶。我也曾抱怨过男友不够赚钱,可是比起他顾家他对我好,少赚一点钱又有什么关系。我又不是没有双手双脚,不会自己赚钱。

再要求男友多赚钱,实则太贪心。除了会吵架影响感情,又有何意义?

咪蒙的鸡汤就是有这种让人顿悟的功效,喝之,既营养又健康。

此外文中还有多处独特的观点让我耳目一新。例如:为了孩子不离婚,你确定这不是借口?有的父母感情破裂不离婚,的确不是为了孩子,是因为无法战胜对未知生活的恐惧。要知道单亲家庭总比虚假家庭好。

又如:富二代拼爹不公平?其实很公平。竞争,不是从我们这一代开始的。竞争从上一代就开始了。人家的爹地比我们的爹地更努力更有魄力更敢冒险啊。

03  咪蒙,励志女王,成功绝非偶然。

百度百科介绍《我喜欢这个功利的世界》这本书,写给每一个为了自己变得更好,而不断向上的你。

一点也不错,打开此书,映入眼帘的便是各种励志标题:

如何在这操蛋的世界里保持快乐?
你觉得为时已晚的时候,恰恰是最早的时候
别扯了,这世上根本就没有怀才不遇
为什么我们要这么拼?
是的,我更喜欢努力的自己
最可怕的是,那些富二代比你还努力啊
哭个屁啊,你付出过一万小时的努力吗?
……

浓浓的鸡汤,满满的正能量啊。难得可贵的是如此鸡汤文读起来没有丝毫浮躁,反而让人脚踏实地斗志昂扬。

读之,让我了解了:《老炮儿》的编剧之前写了10年的剧本,600多万字,才有了这么成熟的作品。PAPI酱的短视频很火,那是因为她是中戏导演系的研究生啊,在这个领域她有过多年专业训练。

读完此书,我才明白咪蒙的文章拥有成千上百万的流量咪蒙的成功,绝非偶然。

咪蒙之所以喜欢这个功利的世界,是因为功利的背后,它承认的是你的努力。因此咪蒙拼了命地努力。

咪蒙作为一个文学硕士,在媒体呆了12年,当记者和编辑,什么板块她都写过,娱乐、时政、家居、美食、教育、城市……

咪蒙写专栏也有10年,什么题材也都写过,历史、亲子、爱情、剧评、影评……

咪蒙还长期保持每周细读两本书的速度,去吸收,去积累。

为了给她妈妈买房,她每周写8~12个版的稿子,每周写两三万字。有一次她连续49个小时写稿,两天两夜,坐在电脑前,喝了8杯咖啡,没有睡过一分钟,就为了写一个广告软文,可以拿到2000块。

这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如此努力,才换来了今天的成绩。如此拼命,不愧被粉丝誉为“国民励志女作家”。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咪蒙也不例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