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不务正业,只是不够专业

中国历史悠久的应试教育无非是强迫我们明白这样一个道理:除了上课认真听讲,下课按时完成作业,考试取得好成绩,高考拿到高校录取通知书。其他你所做的一切,都是不务正业,都是不应该更不能去做的。可我一直认为没有不务正业,只有不够专业。

不正经的事,认真去做,也会变得专业。

                                                    1

似乎,衡量一位男性大学生是否颓废,只要问这样一个问题就够了。“你打游戏吗?”或者更干脆一点,“你每天是否撸啊撸”。可打游戏真的就是颓废,就是不务正业吗?

若风

这位戴着眼镜的宅男叫若风,我想打过英雄联盟的兄弟都应该认识。甚至部分可能视他为自己的偶像。那他是干什么的,为什么那么火?他就是个打游戏的,把打游戏当成职业,当成谋生的手段,以及成名的垫脚石。他每天所要做的事就是坐在电脑前,一边打撸啊撸,一边说几句有的没的。然后,他就可以年薪过千万,有机会参加黄晓明的婚礼,还可以与“国名老公”合影。可我们呢,我们只能躲在阴暗潮湿的寝室或是烟雾缭绕的网吧和他做一样的事,然后得到的是考试不及格,毕不了业,拿不到学位证。似乎实在不公平,可我告诉你,这很合理。因为人家会每天练习10几个小时,因为人家会每打一把,就会立刻反思,然后记下笔记。你可能听到这都会觉得可笑,打个游戏还要记笔记,这逼格还真是高。显然,你从来也没认为打游戏是正经事,你更没想过进入电竞行业。你只是无聊,打发时间而已。所以,你一直是队友眼中的“坑货”,你更不可能成为什么“国服第一皇子”或是“世界第一中单”。所以,你永远不会专业,你就是不务正业。

                                                 2

人要分成三六九等,货更是有好坏新旧之分。就连艺术有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的区别。所以,二人转被人诟病为低俗的艺术。而京剧被当成国粹,是高雅艺术。

尚小云

图片上的这位先生你认识吗?说实话,我也不认识。只是百度了一下京剧大师,他的脸和图片就飞了出来。别说是他,就是我把梅兰芳的图片放在这,我想大多数人都不见得知道是谁。可如果我把赵本山的脸摆在这,然后问:“你知道这是谁不?”你估计你要骂我:“你有病吧,赵本山谁不认识。”这我就不明白了,阳春白雪不为人所知,这下里巴人倒是妇孺皆知了,这算是什么道理。我只想说,这没有道理,更不需要道理。赵本山能被人熟知,小沈阳能受人喜爱,是因为他们对二人转的付出。我想他们从来不会认为这门艺术低俗,他们只知道这是门艺术,他们热爱这门艺术,他们原意将其作为一生的事业。于是他们兢兢业业,百炼成钢,最终将其发扬光大。所以,没有所谓的低俗,更没有不正经,有的只是你的不努力,不够专业。

                                                      3

小时候,每次母亲看过我的成绩后,总会说:“你说你不好好学习,干脆回家种地算了。或者给你买几头牛,回家放牛。”

农田

似乎种地就是没出息,放牛就是没前途,而农民两个字就理所应当被定义为:没文化,不努力,阶级底层的劳动者。可是也有另一类农民被人推崇,他们甚至有了另一个高大上的名字---农民企业家。他们有的就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有的则是高校毕业的大学生却心甘情愿的下乡致富。他们都有着令人艳羡的财产,他们都住着华丽的房子,他们甚至有着重要的社会地位。那么他们和那些种地,放牛的有什么区别。区别就是,他们有更多的地可种,有更多的牛可放。或者他们种的是转基因品种,养的是基因重组的牛。他们把种地,放牛专业化,他们相信即使是农民也能致富,也能发家。

只知道吃,你就是吃货。把吃专业化,你就是美食家;

彻夜买醉,那是酒鬼。把喝酒专业化,你就是品酒师;

胡乱评论实事,你那时杞人忧天。把吐槽专业化,你是时事评论员。

没有不务正业,只有不专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