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发笔记】什么是产品?

到底什么是产品?

产品,就是一个用户难题的解决方案。

这句话看着挺朴素,好像天理如此。但是自己前几天就被工作上的导师说,功能开发出来了,交付出现竟然没有放入口,我就是陷入了自己的习惯中围绕自己的领域干事情了。所以,很多人把产品迭代,变成了功能强化、科技升级、质量改善,而唯独看不到他们对用户难题的关注。

另外,我们通过产品在解决用户的一个问题的时候,很可能会引发用户的另一个问题。这种现象还是挺普遍的。

做一个好产品,不是它自己的优化和升级,而是对用户难题的解决方案的优化和升级。产品这个问题没有那么简单,如果我们不把用户的难题放在问题核心的核心,我们不可能设计出一个真正的产品。

一个产品,不是一种空泛的承诺,它应该有明确的边界。

在一个用户难题面前,好产品的特质是:谦逊、节制。不管面对的那个要解决的问题看起来有多大,产品都试图用一个小得多的、有边界的方案来解决它。

父母想要教育孩子,是一个没有边界的事。如果想要把这件事做好,也得有边界,就是“随时表扬、定期批评”。表扬可以看到就做。但是批评呢?小学生,一个星期一次,中学生,半个月,甚至一个月一次就够了。但是要定期。每周一次的谈话也有流程:先表扬,再指出问题,再谈纠正建议,最后达成共识。

好产品,就是一个好展览。

展览是在万事万物的洪流中,选取一部分片段,确立清楚的边界,塑造一个体验。

做产品的五个原则:选择片段、塑造感受、设计流程、确立边界和赋予意义。

第一个词:片段选择

在世界的噪声洪流中,选择出一小部分,给特定的人看。
策展人看世界的方式,不是农夫式的,守着一颗种子变大,变成一片田野。策展人看世界的方式,是探险家式的,在月球上只切出一块岩石,带回来给地球人看。
所以,“策展”是为世界制造景观。
这是策展人,也是产品人的第一个任务,选择。

第二个词:塑造感受

什么是“展”?就是展开,把抽象概念展开成感性材料。
进入展览情境的人,不需要调动自己的深层理解力,只需要调动感受力和服从力,就可以完成和这个场景的连接。

第三个词:制造流程

一个展,对于观众来说,必须是可以“经历”的。
所以,它必须是在时间上延展开来的。
即使很短,即使是在线上,也应当是完整的“经历”——
从得知,到参与感被唤醒,到一站站的感知过程,再到终结和惜别,再到对下一次的期待。

第四个词:确立边界

一个展,不能是一个永久景观,而是一个临时性景观。
它像“沙画”一样,随时创造,随时抹掉。因为稀缺,所以珍贵。因为反复同频再现,所以期待。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世博会”的绝大部分建筑都是临时的,都要拆除。
策展,必须是一个魔术。创造了,然后又不见了。让世界期待下一次创造。世界上没有一场展览是不结束的,不结束的展览就没有灵魂。

第五个词:赋予意义

更准确地说,是为用户建造一个有意义的“情境”。
所以,这个意义不是虚空的,而是部分用户可以认同,可以参与的,具有行动号召力的。

想一想,过年是不是符合上面五条:

  1. 在一年365天中,选出一天,作为节日。这是片段选择。
  2. 必须把过年这个抽象的概念,变成可以感知的素材。比如中国结、灯笼、鞭炮、灶王爷、饺子、年糕、难忘今宵。
  3. 必须有一个流程,让人可以经历、跟随、期待。从腊月小年开始,一直到元宵节落幕。
  4. 必须有边界。空间上,在家里或者在集体中才算过年。在时间上,它必须是要消失的。
  5. 意义:大团圆。

一个产品之所以可贵,一个展览之所以成为景观,就是因为它是反本能的。
人的本能,是无止境地索取资源,无边界地释放欲望。而产品设计,就是要遏制这样的本能,确立这个边界。

什么是产品?
第一,产品是用户难题的一个解决方案
第二,怎么解决?通过给用户做一个展览。让他忽略不重要的事,在真正重要的事上确立边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