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之形》:一部不太厚道的电影

01

各大媒体时常将《声之形》和《你的名字》进行比较,喜欢《你的名字》的我,果断去看了《声之形》,果然失望了。就电影的剪辑和立意而言,《声之形》根本就不及《你的名字》。

电影中,西宫硝子转学到了熊孩子石田将也的班级,熊孩子将也“没有由来”地霸凌身为听力残障者的西宫硝子。而西宫硝子是一个善良到懦弱的人,她对所有的施暴者都致以抱歉和微笑。她的“以德报怨”并没有改善她的处境,一个镜头接着一个镜头,一种霸凌方式接着一种霸凌方式,每一种更为严厉和残忍。


身为被霸凌者的西宫硝子,理所当然地受到了所有人的孤立。终于,在被弄坏第8只助听器之后,西宫硝子的妈妈找到学校……石田将也的妈妈赔偿了西宫的损失,西宫转学。

西宫转学后,石田将也由一个霸凌者,变成了一个被霸凌者,从这以后到故事开始的高一,西宫都受到了孤立。从影片中,我们看到一个霸凌者的“下场”,看到这里,我就下定决心要把这部电影给我的学生看。当然,看完就放弃了。


于是,有了影片开头,石田将也准备自杀的片段。顺便吐槽一下电影的剪辑:电影在完全没有铺垫地情况去展示石田将也的自杀,不仅让观众看得莫名其妙,而且不能引起共情地自杀非常没有必要!

影片想要通过石田将也的“开场”自杀,一步步展示有关于校园霸凌者的自我救赎的故事。

影片关注欺凌者,关注欺凌者地“改造”,关注“坏人”是如何变成“好人”,这种设定,是非常符合大众的心理的。因为我们都有“救世主”的心理。

可是,影片一直围绕着石田将也展开,身为被欺凌者西宫硝子却成为了陪衬地那一个。她对所有来自于同学们的欺凌,都感到抱歉和微笑。从头到尾,都是如此。甚至,连自杀都是因为觉得自己给别人造成了麻烦。


继续吐槽剪辑:影片为西宫硝子自杀而布下的线索非常散乱,观众几乎感受不到硝子的情感变化,硝子自杀也自然就无法将影片推向高潮。

硝子自杀时,石田将也的恰好出现、刚好救出硝子、正好因此受伤,这个设计太过于凑巧和刻意,以致于让人有些不适。这种刻意,就像是既得利益者为了更大的利益而进行地自我牺牲。

影片硬凹出来的硝子自杀,表达的是石田将也的诉求。他希望通过因救下硝子而受伤来补偿硝子,获得内心的平衡和安宁。所以,被欺凌者的自杀,对欺凌者而言,成为了一件有利可图的事情,这难道是一件厚道的事情吗?


02

影片是想要通过“校园欺凌”和“听力残障”这两个切入点,去表达青春期的男男女女的成长故事。很显然,从一个校园欺凌者的视角,去处理这种题材,既失去“激励事件”,又拉低了立意。

《故事》认为,“激励事件必须打破主人公生活中的各种力量的平衡。”石田虽然也是校园欺凌事件中的受害者,甚至一度想要为此自杀,但他更是一个施暴者以及健全者,只要解决了心理问题,石田就能够重新回到正轨,找到平衡。影片这样处理也没错,冲突弱就弱点。


影片中,真正难以平衡且不可逆的人物是西宫硝子:受欺凌后的内心,听力残障,自卑或者自我认知缺陷。应该如何解决西宫硝子的问题,影片从来没有提及过!甚至于,西宫硝子只是作为让石田活得救赎的“道具人”。西宫从头到尾都是微笑、抱歉,抱歉、微笑。内心明明该惊涛骇浪、一波三折,却形象扁平、毫无生气。

就算是导演,不愿意让观众看见较为压抑的场面,认为石田之所以成为欺凌者只是偶然因素下的结果,也不应该让被欺凌者只是作为一个“道具人”出现。这对于校园欺凌中的受害者而言是不厚道、不道德、甚至是充满恶意的。

如果导演为了追求娱乐性,就不应该去触及敏感的社会问题。

如果导演为了凸显出娱乐性而去美化社会现实中的罪恶,那么,就算他触及了社会问题,也不该去扭曲社会现实。

电影是具有社会责任的存在!

《声之形》安排一个“善良”的、没有个人意志的“道具人”,本身就是一种扭曲,借“道具人”完成石田的救赎,是诡异的,带着欺骗性质的。这让观众误以为,“校园欺凌”的施害者其实也没有什么,起码自我救赎成功,受害者最终会喜欢上他,会有一个Happy Ending。

然而,别忘了,石田的救赎是西宫施舍给她的!

�p(!w�Ix����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