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菜市场|城管日记(2)

今天千般花店的花都很艳丽,向着东方张望,似乎在迎接太阳的初升。花店的老板是个可爱的小姑娘,跟这花店名一样千般娇艳,朝气迷人。她刚来青山菜市场那会儿,每天都在菜市场门口捧着鲜花在外,花都是新鲜的,也都用喷嘴喷过水雾。后来熟悉后才知道,小姑娘每天大清早的去花圃等花圃开门,拿第一捧鲜花,再回到家里把花插好,每朵都喷上水,然后才出门去卖。

有一个眉目清秀的小姑娘出现在叫卖喧嚣的菜市场门口,就像一缕幽香飘过鼻尖,给人的感觉是振奋和矍铄的。

当然,这并不能作为我不去叫她离开的理由,因为我是城管,这是我的工作。

再说了,这姑娘个高,大概有1米78,杵在门口跟个门神似的,逢人就凑过去问你买花,不少街坊跟我投诉了。

那天过去执法,叫这姑娘离开。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见这姑娘,您还别说,挺漂亮的,有些消瘦的脸庞上未施粉黛,眉梢眼角透着秀气,长长的睫毛下,双瞳清澈似水,晶莹得好像在说话。

也许是我身上这一身制服吓到她了,我还没说几句,这姑娘就哗哗的哭了。

“小姑娘, 你先别哭。你先别哭。”这让我一下有些手足无措,我最害怕女孩子哭了。

街坊邻居们最爱凑热闹了,不一会儿就围了好些人过来,你一句我一句的问了起来。这下可好,小姑娘的眼泪不但没有止住,菜市场门口给堵上了。

“各位街坊,大家听我说。是这样的,最近啊,有些街坊跟我投诉,说菜市场门口有个卖花的小姑娘每天在这儿问人卖花,今天我就过来看看,跟小姑娘了解了解情况。”我回头看了看这小姑娘,一双大眼睛水汪汪的盯着她那些花。

“这小姑娘在这好几天了,我每天早上买菜都见到她。”社区张大妈说。

“是啊,卖花就让她卖呗,这么俊的小姑娘每天这么早就来卖花,家里条件一定不好,都是为了生活,反正又没有扰乱治安。”

“哎,姑娘,你叫什么名字呀?”居委会宋姐也凑到卖花姑娘边上问道,“别怕,我是居委会宋姐”。

“我叫千般。”小姑娘轻声细语的回答。

“宋姐,您来了就好了。”见宋姐来了,我即可走到二人身边,“这几天有街坊跟我投诉说,这小姑娘在这卖花影响他们买菜。我今儿过来看看,就这情况来看,她没有占道乱摆摊位。这事由居委会管比较合适。宋姐,您劝劝千般姑娘,我这还没问她几句,她就只顾着哭了。”

见街坊邻居的还没有要散去的意思,又对宋姐向一个空旷的地方示意了一下,“宋姐,这菜市场门口人多,咱们过去那儿说的。”

“各位街坊,我看啦,这没什么事,大家都散了吧。堵在这市场门口,大伙买菜上班的都不方便。我和卡姆一起把情况了解了解。”

几分钟后,菜市场门口的人群终于散了去。

“千般姑娘,你跟宋姐说说,卡姆把你怎么了。”宋姐假意的瞪了我一眼说道。

“没,没,宋姐。她没有把我怎么样。”

“那你哭什么呀?”我急忙问道。

“我以为城管要抢我的花,要是抢了我的花,我今天就又要亏几十块钱了。”千般说完,又委屈的流下了眼泪。

“看来大伙对城管的误解很深啊~”我不由的感叹道。

“网上有好多城管打人,强行收缴商贩的新闻,我好怕今天也遇到这样的事。”千般解释道。

我望着宋姐和千般姑娘,无奈的摇了摇头。原来我这一身制服,在老百姓的眼里,不再代表执法者的权威,却变成了欺凌挂上了关系。

“这城管里也有好人,卡姆也是刚刚分来这片区不久,我看年龄,你俩应该差不多。”

“我们城管执法,也是为了市容和街坊邻居能更好更方便的生活,对于违反市容市貌,占道经营等影响市民生活的非法行为,我们才会严肃处理,当然啦,前提是依法执法。”作为一个城管执法者,有必要对城管受损的形象进行维护和重塑。

“千般姑娘,你住在哪呀,家里还有什么人?”居委会大妈神奇上身的宋姐开始了家常式的了解。

“我住在城西庄园附近的花圃附近,家里就只有我一个人了。”千般低着头抽噎的几下,显然这又触动了她的伤心事。

“城西庄园离这里挺远的,你每天都走过来的吗?”听说千般住在城西庄园那,我不由的问道。城西庄园里青山菜市场有好几里远,难道千般每天都是走路过来这里卖花的?

“嗯,走过来,可能省下坐车的钱。”

我和宋姐心里升起的许多怜悯,看年纪,千般不过二十出头。不知经历了多少同龄人没有过的故事。

“每天早上得走上近一个多小时吧。”

“差不多。”千般突然抬头含着泪水冲着我俩露出一个调皮的微笑,“我腿长,不觉得累呢”

我和宋姐被她这突如其来的调皮弄得噗哧笑出声来。说实话,我被这笑容触动了一下。什么一笑倾城二笑倾国三笑倾心,我看啦,一笑就能倾心。

“你这大长腿,往菜市场门口一站,跟门神似得,谁还敢来买菜呀。”宋姐顺着千般的话,把话题引回到卖花的事儿上来。

“对不起啊,我,我就是想卖花的……”

“你在这菜市场门口卖花,影响街坊邻居了,现在投诉到我这儿来了。你要是有个固定的卖花摊位,没有影响到别人就好了。”我琢磨着怎么帮帮千般。

“那你可以开个花店,到时候问问三姨,看菜市场现在还有没有铺位租。”宋姐古道心肠,立马就打算去找三姨。

“可是,可是……”千般欲言又止,最后还是红着脸把话说了出来,“我没有钱租铺位。”

“这样吧,我们居委会找三姨商量商量,你呢,在这卖花别妨碍到别人,别再引起投诉了”

“谢谢宋姐。”

我脑子里突然有了一个念头闪现,于是盯着千般如水的双眸,“千般,来,给我每种花来一支。”

千般疑惑的看了看我,见我坚定的盯着她,不好意思的低头挑出最好看的花给我。

“卡姆大哥,给。”

“多少钱?”我问道。

“不,不要钱。”

“我不是要没收你的花,我是要买花。”

给了花钱,我再把花递给千般,说道:“千般姑娘,花送给你。”

千般没有接过花,尴尬的笑笑,“呵呵,卡姆大哥,这……”

“拿着,就当是我用这些花买了你刚才的泪……”说完我把花又塞回了千般的手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