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朋友圈,决定了你的人生格局

有句话说:“你的朋友圈里,藏着你的人生方向”。

仔细一品,确实如此。

你的朋友圈,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的眼界和高度,也决定了你的人生格局。

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

与智者同行,则不同凡响,与愚者为伍,则注定平庸。

古语云:“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

大概意思就是:蓬草长在麻地里,不用扶持也能挺立住;白沙混进了黑土里,就会变得跟土一样黑。

不好的朋友圈,对只会带来负面影响,甚至可能决定一个人的人生走向。

比如,我有个大学同学叫超哥。

因为平时为人仗义,待人随和,大学期间也常常组织大家参与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各方面能力都很突出。

所以就算是同龄人,大家也都喜欢喊他一句“超哥”。

想象着超哥以后在社会上肯定也是混得风生水起,但却怎么也没想到,短短三年间,他就完全变了样。

原来,刚毕业没多少久,超哥家里就被划为了拆迁户。

一下子赔了好几套房和一大笔钱,他彻彻底底体验了一回“一夜暴富”的感觉。

但也从那时起,超哥的朋友圈也开始变了......

他身边的朋友开始从工薪阶层,慢慢变成了当地一些小开和“拆二代”。

连我们这些老同学也渐渐开始疏远了。

在那些“有钱”朋友的带领下,他开始迷上了赌博,工作也辞了。

一天到晚穿梭在各大会所和赌场之中,花钱大手大脚,一夜输掉大几万的情况也有。

体验过暴富的甜头,才会更加贪婪金钱。

去年年末,听说他投资了一个赌场朋友的新会所。

本想着能利滚利,坐收高额利润,却没想到,突发疫情,光景不好,那个赌场朋友直接卷钱跑路了。

拆迁的赔款,连同前几年工作存款,通通在一夜之间灰飞烟灭了。

短短3年时间,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就像作家贾平凹说得那样:

“朋友的圈子其实就是你人生的世界,你的为名为利的奋斗历程就是朋友的好与恶的历史。”

和积极向上的朋友在一起,只会变得更努力上进;

和好高骛远的朋友在一起,你只会变得懒惰贪婪。

在人生旅途上,你遇见的每一个人,做的每一件事,其实都在悄悄影响你的命运,决定你后半生的走向。

选择和什么样的人结伴,你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选择进入什么样的圈子,你就会拥有什么样的人生。

网上有句话说:

“和勤奋的人在一起,不会懒惰;和积极的人在一起,不会消沉。与智者同行,会不同凡响;与高人为伍,能登上巅峰。”

和优秀者同行,则走得更远;和奋进者同行,则走得更稳。

近日,一则#学霸宿舍6人全部读研#冲上热搜。

河北大学大四新闻专业的姐妹花宿舍六个人,三人考入研究生,三人保送研究生。

这个宿舍里的孩子,平时相互督促,相互鼓励,上课都坐在第一排。

不管是保研还是考研,备考过程都是孤独且辛苦的,而他们成为了彼此最坚实的依靠。

对于她们来说,考入研究生才仅仅是一个开始而已。

她们6人早已许诺彼此,要继续奋进,争取更高处相见。

或许,大家对这类“学霸宿舍”早已见怪不怪。

但这其中让人道理永远都不过时——

好的朋友圈,对人的影响力真的是巨大的。

不管是很多家长苦工婆心创造条件,也要让孩子努力考上好大学;

还是社会上很多人挤破了头,也要跻身进更高级的人脉圈子里,都是同一个道理。

靠近优秀的人之后,自己也会变得更优秀。

优秀是一种习惯,而习惯这东西是会传染的。

当身边人有好习惯之后,也会让你变得越来越好;

当身边人有坏习惯之后,只会让你变得越来越堕落。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体验?

身边如果有坚持健身的同事,你也会不知不觉开始运动;

身边如果有喜欢读书的朋友,你也会开始慢慢开始阅读;

甚至有时候你的言行举止,都会渐渐和身边人有些相似......

因为,人都是很典型的环境动物,很容易受周围环境的影响而改变自己。

当你身边的其他人,为了更好的事物而努力时,你也有一定的紧迫感,不知不觉中,被他们影响和感染,慢慢参照他们的行为去改变自己。

知乎上有个问答:和优秀的人在一起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其中一个高赞回答是:

“优秀的人就像一团光芒,和他们呆久了,也就再也不想走回黑暗了。”

因为我们都有向着光明、向美好事物接近的本能。

所以,在我们接近“那团光芒”的时候,一无所有的我们也会拼命发光。

一直很信奉一个社交定理:

“你的水平,就是你最常接触的5个人的平均值。”

也就是说,你接触什么样的人,就会变成什么样的人。

你和什么样的人一起生活,你的生活就会变成什么样。

余生要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是一个值得思考的命题。

余生,愿你能:

远离懒惰的人,靠近勤奋的人

懒惰的人虽一时痛快,但这种痛快的感觉一定不会长久。

当你和懒惰的人呆得久了,你自己也会变懒惰。

不知不觉,这种习惯已经在你心中已经扎根了。

此时,再想改掉坏毛病,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了。

远离凶恶的人,靠近善良的人

戾气很重的人,内心阴暗、暴戾,他们总是控制不住自己的行为和脾气。

不管他们的行为会给别人带来多大的伤害,他们都不在乎。

这种人,尽管他们目前伤害的不是你,但也很难保证将来不会伤害你。

如果你想过得平和一点、正常一点,就靠近善良的人多一点。

因为心地善良的人,他们带来的只会是温暖和贴心,和他们在一起,你会更加安心。

远离负能量的人,靠近正能量的人

作家李尚龙说:

负能量是在鞭笞别人的不好、责骂社会的不公;正能量是在讲完后告诉你,即使再苦,我依旧可以通过努力去改变一些。

情绪最容易传染,负能量的人只会给你添堵。

生活本就不易,没有人喜欢垂头丧气,也不会有人随随便便放弃。

如果可以,请一定要远离负能量的人,去靠近一个给你正能量的人。

人生苦短,时间有限。

希望你能遇见一个更让你变得更好,也能让彼此一起变好的人。

希望你能努力成为那个更好的自己,拥有更优秀且舒适的圈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