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等你到三十五岁,现世安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涯上有一个二零零六年“我等你到三十五岁”的帖子,就是我前面发的那个。

楼主帖子名叫南康!到现在盖了7637楼了。

零六年六月份发的,零八年三月份跳湘江自杀了。

去年我就知道了,还买了他的书。南康是一个作家,喜欢写现代诗和小杂文。文风细腻温柔,美好干净。

我给紫竹说过他的事,当时我成为腐女不久,对这些很感兴趣,把他的东西当成上层建筑的精神物品来消受,没有落到现实。

天涯的帖子楼现在还在盖,只是一种信仰,心疼,遗憾,惋惜!

落到实处,一个字一个字去读,字字捶心。他怎么可能只是难受,一个二十七八岁的男人说难受了,哭了会只是难受?

浮生六记那么美好,点点滴滴。我最是能感同身受,我也是喜欢记录的人,喜欢把美好的东西记录下来。身处幸福时,会觉得整个世界都是你的,文字也是鲜活灵动的,水清山绿,风景如画,视界五彩,

垒下来的美好会透过纸张,屏幕散发出来。

“[左岸文字]我等你到三十五岁

932591 7658 1/385

南康 楼主

2006-06-04 03:23

6

还有很多话想跟他说,“如果有一天你过不下去了,来找我也可以,我等着。”在他心里埋下种子,让他内疚,让他时时刻刻念着我的好。

让他知道自己还有后路可以走,所以会受不了委屈。

等一有机会,这粒种子就会生根发芽,然后我去收割。

可是也很想对他说:“既然决定结婚,以前的事就不要再想,专心过日子。”融合进主流认可的生活方式,这样会轻松得多,何尝不是另一种幸福。

何况,这其中还牵涉到另一个女人,算起来,她才是最无辜的那一个。

我在这两种想法中间摇摆不定,无从选择。

7

最终还是自私地给他发去了短信:“我等你到三十五岁,如果到那时你还不来,我就找别人了。”

我不无辜,可是我也没有罪。

我只不过是喜欢着一个人。””

善良啊,仅仅是发一条短信,我等你到三十五岁,如果你不来,我就去找别人了就说自己自私,这不自私,这是你还在挽留罢了。不忍心伤害另一个人,也不忍心让他不幸福。你只是喜欢一个人,可是你却把所有的爱都给了他。

“10

我坐在沙发里,仔细捕捉着楼下的动静,听见了他的说话声,听见汽车发动的声音,站起来趴到阳台上向下看,车子正在缓缓的开走。

我看着它开上马路,看着它被别的楼房挡住,看着它直到再也看不见。

把他遗留下来的纸张,杂七杂八的垃圾都清理干净,又找来很多的衣服泡进水盆里,再把所有的玻璃都擦了一遍。

我得找些事来做。”

这种极度敏感的时候,对身边的一举一动都会特别在意,这个时候,就算是身体遭受莫大的痛苦,我相信也是感受不到的。他感受到的,是一步一步走远的脚步,是渐渐被楼房遮挡的车,还伴随心碎的声音吧!一声一声的,文字都不敢写出来的,连说出来都怕惊动到伤口,会再出血疼痛得无以复加死去活来。

“12

这一个星期的睡眠状况差到了极点。

明明很累,躺在床上会陷入半睡半醒,昏昏沉沉的。偶尔听到一点大的声音,或是突然想起他,想起以前,整个人马上警醒过来,不可自抑地想东想西,再也睡不着,一直睁眼到天亮。

试过几次在半夜起来看书或者是上网,不到半个小时又会觉得疲倦,躺回到床上,却还是没办法入睡。

大学时已经养成这种昼伏夜出的习惯,同学都说我是夜猫子。

也试过借助安眠药,非常不喜欢服药后醒来的那种感觉。

毕业以后,这个习惯已经慢慢纠正过来,最近却又有重犯的迹象。”

其实是生病了,抑郁症。他肯定意识到这个问题了,他生病了。幻觉,幻听,胡思乱想,睡不着这些都是症状。身体很疲惫很疲惫,脑子无法停下来悲伤。觉得很空,迷茫,没有办法支撑乐观了。睡不着是最痛苦得了,明明身体很累很累,思想却总是停不下来,无法休息,无法疗伤。伤痕已经让他痛的无法承受了,我知道。他是一个很温柔细腻的人,他说痛,定是要死了的痛,他说难受,定是天快塌了的难受,他说睡不着,定是安眠药都无法入睡的极度疲劳了。

“13

很久以前就听过的故事。一个寡妇,每天夜里都会将一百枚铜钱随手洒出去,然后一枚一枚的找,墙角,床底,等全找到,差不多也就天亮了。知道她是因为寂寞,可也只是知道而已,没办法感同身受。

如今再回想起这个故事,才觉得悲悯。

14

现在自己也差不多是这种处境,晚上睡不着,可是起来后又会发呆,并不会觉得特别的难过,只是茫茫然的不知道做什么才能打发时间。除了寂寞,他什么也没留下,想起以后,也许还要这样过好多年,就使人觉得恐惧恐慌,所以会害怕,也许不可能坚持到三十五岁了。”

是啊,只是知道寂寞了,无法理解,因为没有感同身受过,而他说他理解到了,那是真正的寂寞了。没有内容的寂寞,是没有杀伤力的,身体寂寞了,可以填补。思想寂寞了,可以充实,灵魂寂寞了,没有办法修复的,因为那个人,那段时光永远回不来,就像是你喝酒,每个下一杯都不是上一杯,心情都不是上一个心情,人都不是那一个人。他肯定寂寞得世界都快扭曲了,都颤抖了,因为他曾经得到过全世界,情深不寿,情深过。

“18

昨天接到他发送过来的电子邮件,说想我,说喜欢我,要我别怪他。言辞恳切,以他的破笔头,这大概能算得上他这辈子写的最好的一篇东西了。

反反复复,看了又看,心里百感交集,都已经决定了才来说这些。

简略地向朋友复述了一下内容,很惨淡的对她说:“你看这个人,嘴里说喜欢我,又让我这么难过。””

说着喜欢你,却又拿着刀子在割你的心。我是个女人,我很矫情,我可以哭,可以闹,可以发疯,可以任性。可他呢?他是个男人,他难过了,却也只能说着平淡的话,用着平常的表情,就像是怕觉得深刻,而只是用惨淡一些的词,不能用我这个女人的撕心裂肺的词。一个人的字,代表着一个人的风格和心情。一个作家或者诗人的字,代表的是灵魂。高中有个朋友说,诗人就是把情感给别人看,不能夸张,不能浮华,当你是诗人时,你的字就是你的灵魂,触碰到它就是在触碰你的灵魂。

“20

他最近大概在烦着请柬的事,到底要不要发给我一份。每次想起这个就会忍不住笑,想起他为难的样子,一脸傻乎乎的。

几个玩得好的同学会从别的城市赶过来参加婚礼,如果不见了我,会追问,毕竟谁都知道毕业后我们还是在一起合住。

最终还是决定不去了,他就要和别人结婚,他不能期望我笑着说“恭喜,百年好合”,太残忍的要求。”

爱,恨。爱痴傻。却不能恨他了,太爱了,却也只能无奈了,唯一保护自己的也只有不去见证了,给自己一点尊严。

“22

最近一直在考虑是不是应该离开这个城市,是因为他才留在这里,现在他走了,我也就该走了。留下来,会时时刻刻的意识到他就在不远处,身边是他的妻子,或许不久以后还会有个孩子。

或许应该去北京,换个环境,而且离家近些。

不知道将来会怎样?也许从此以后会刻意地屏蔽掉所有关于他的消息。

我比这世上任何一个人都更加热切地盼望他能幸福,只是,想起这幸福没有我的份,还是会非常的难过。”

比世界上任何一个人都希望他幸福,不允许任何人伤害到他,也包括自己。幸福没有你的份,为什么要这样写出来,什么叫你的份,你是乞丐吗?你为什么不写幸福里面没有你,却用幸福却没有你的份,你是抢的吗?你是乞丐吗?要别人分给你吗?他都把爱收回去跟别人去结婚了,你还在期望幸福会有你的份,你的幸福是他,他不是你的,你永远就不可能幸福。他怎么那么拗,那么让人悲伤,明明已经没有办法再自我安慰了,明明一条路走到黑的性子,明明不撞南墙不回头,固执的性子,还在为别人着想,也不看看自己的心,还能不能支撑故意,是不是快窒息了,明明是喜欢文字细腻的人,明明感情如此纤细敏感温柔的人,怎么可能世故,怎么可能随大众那么容易好。

“23

以前发的《浮生六记》那个贴子又被人顶上来了,对比着看,也只有轻微的叹息一声。

那时多快活,天那么蓝,树那么绿,看什么都像在唱歌,嘴上说不敢奢想“天长地久”,不过是故作姿态。

想起他说:“左右不过是一辈子,还是找个看得过去的比较好。”

言犹在耳,我却已经从天上摔到了地下。

24

好消息是,同学从很远的北方,坐了两夜的火车,向导师硬拗过来两周的假期。

在浮生六记里也提到过,以前的那么多同学当中,他是唯一一个知道内情的人,毕业时还为此半感谢半调侃地写了一篇《不够知己》给他,秀才人情纸半张,大家聊发一笑。

在本地工作读研的几个同学听说他到了,都计划要重聚,大醉一场算是接风。

他很坚决的打了回票:“谁说我是来参加婚礼的。”

25

我们以前都笑他是比苦行僧还要端正自持的人,大学四年,按时睡按时起,没见他看过电影,没买过零食,没逃过课。

他对所有人都是敬而远之的,就连逛街也向来是独自一人。所以大四的时候,他要我陪他去定王台找书,当时真是受宠若惊。

他放出话,说很久没回来,所以拉我当壮丁,婚礼我们两人都是不去的。

说实话,心里面倒有松了一口气的感觉,不参加说不过去,去了,就等于把自己送过去让人凌迟,有人说痛到了极至,伤口会痊愈得更快,可是我不敢保证自己能承受得住。

听到老公要结婚的消息,千里迢迢从东北赶过来陪我,又将整件事都揽过去,把我开脱出来,因为这个从心底里感激他。

所有人都以为他是同老公有了什么矛盾,百般追问,打算居中调和,又打电话叫老公过来,说要给他赔罪。

他不理会,拉着我在市里转了两天,故地重游。

26

最近的睡眠状况还是不好,眼睛干涩得发疼,点再多的眼药水也没用。

昨天逛街回来,觉得很累,躺在沙发上闭目休息。

他坐到对面的茶几上,问我感觉怎么样?

这还是我们第一次正面讨论这件事,以前他虽然知情,但是不会问我们相处的细节,我也不会同他讲。他是百分之百的异性恋,对这个会觉得别扭,我也怕说这些会让他不自在以至于厌烦。

可是除了他,我再没有第二个人可以讲,听到他可怜我的语气,突然间就哭了出来。一直的压抑忍耐,努力的装作若无其事,情绪总是灰的,成了习惯,已经没办法痛痛快快大声哭出来,只是眼泪不停的向外涌,哽住了喘不过气,对他说:“我好难受。”

他该怎么办,哽住喘不过气了,难受的不知如何是好,没有办法说,一把刀子插在心口上,拔出来一直咕咕流血,止不住,觉得太痛了,呼吸不了了,眼泪一直往外涌,说着痛。我一直哭,这到底要怎么办,南康要怎么办,根本安慰不了他,任何人都抚平不了他的伤口身体上心上都已经坏了,我感受着他的绝望与悲伤。感觉怎么样,感觉整个人已经死了。我无法承受那种来自灵魂的撕裂,说都说不出来的痛,这种体验无论我做什么都是缓解不了的,不管我怎么发脾气,任性,发泄,伤害自己,挣扎远离都是没有办法缓解的疼痛。南康,你是不是对这个世界都已经没有办法了。

28

感情本来就是件不切实际的事,喜欢这个人,不是因为他好他帅,或者是他有钱。而且他根本不帅,也没钱,我比别人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老公的种种缺点,他拖拉,总要等事情迫在眉睫才肯动手,他笨,老是学不好英语,还有点油滑。

可就是喜欢上了,不知从何而起,也没有附加的条件。

“南康,南康,快点长大”,回贴里有人这样说。

我可以长大,可以像很多人一样,找个合适的人过下去,或许不是很喜欢,可是日子久了,彼此间总能培养出一点真情,或者很轻易的说分手,重新再找。

要不就干脆做个最实际的人,在夜晚拥抱接吻,天亮就成陌路。

我当然可以,我只是怕,所有的,抵不过这一个,因为不是他,醒来后只剩下加倍的空虚寂寞。

所以很多时候,不是愿意等下去,而是不得不等下去——知道能让自己这样喜欢着的人,这辈子都不会再遇到第二个了。”

是啊,没有第二个,因为你最后选择死亡了。你知道长大的样子,知道可以让你说喜欢,说爱的人不会有第二个了,你的所有幸福就换来了一个他,你是存了死志了吗?我现在才看出来,浮华世界,认真幸福认知快乐的人能有几个,你怎么就那么犟呢?不愿将就,没有遇到爱,就永远不去爱,遇到爱失去,就永远没有第二个了,因为非他不可了,害怕以后幸福不了了。

“小菜宇

2008-03-27 17:18

466楼

作者:jerrylll 回复日期:2008-3-27 17:01:48

首先要感谢大家对南康的支持和鼓励,这里要和大家很遗憾的说:他已经到了另一个国度了,大家祝他幸福吧。或许这样对他来说也是一种解脱吧!今天陪他的家人去了他住的地方去收拾他遗留下的东西,心情很沉重的,看着他的姐姐在那痛哭我们只有无奈,也不知道说什么。生活中我们是朋友,很遗憾的是没有及时的帮助他。得知他走了还是一个朋友告诉我的,我很震惊,我没有想过他会就这样的消失了。到现在他的家人都不知道是为了什么,一个好好的人就这样没有了。我和一位朋友心里都不好受,这样的痛对于一个60多岁的父母来说又是怎样的心情?

南康家里有5个孩子,他也是唯一的一个男孩,听姐姐说家人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他的身上。家人还在那埋怨是他们给的压力太大导致他想不开的,可他的家人如何会知道他的情况?站在一旁的我,很矛盾,我知道是因为什么,(可我也并不全部知道是不是因为我知道的,但肯定大部分是的,还有生活上的。)可我却不能告诉他们到底是怎么了。想了好久还是没有说出口,知识告诉他的家人他睡眠不好,这一点他的家人也知道,家人也一直认为是忧郁症的原因。

相信大家也看了他写的东西了,但这些也都是他生活的全部真实的写照,我们都希望他可以走出那份逝去的感情,可现实中的他就是走不出来,他还一直爱着那个男人。对于很都人来说那是个悲剧,可对他来说那些生活的点点滴滴成了他的全部了。

希望大家再遇到什么感情的问题不要有什么想不开的,也希望在想不开的时候想想自己的亲人,朋友。

祝福他在另一个世界会过的开心!快乐!”

两年,南康,坚持不下去就去吧!或许别人会说你懦弱,不负责任,对对生命不尊重。不过,喜爱艺术的人不都这样的吗?七窍玲珑心,对世界灵感的捕捉敏捷,心思细腻,温柔,世界干净单纯,追求信仰总是出尘,别人觉得多大点儿事,有什么跨不过去的,可对于你来说却是你生命的意义的坎,是鸿沟,跨不过去,怎么也跨不过去,怎么也幸福不了,开心不起来,二十九了,也知道责任了。家中唯一的男孩子,责任太重,又是一个成熟的人了,还考了注册会计,还有工作和好的收入,有那么多对你好的朋友,你选择死肯定是仔细衡量过的,仔细感受过的,所以尊重你的选择。每个人存在的意义都不同,生命的意义是最大的意义,什么样的生命是自己定义的意义,完美的家庭?滔天的权势?富可敌国的财富?平凡的人生?微小的成功?当下的开心?家庭的责任?社会的责任?道德的责任?各不相同!意义打破了,可以再塑造一个意义,可以再给自己一个借口!或者存在本就是意义本身,只要活着就好了。南康你的意义没了,你没有了支撑,你选择死亡,你试了两年,没有办法了,没有办法止住内心的空洞!无法为自己寻得活着的借口,对于生活你是怯懦的,可对于自己,你是勇敢的,三月天,湘江得多冷。南康,三十五岁过,你不用等了,你可以幸福了!永远的!

我等你到三十五岁

原曲:风声

填词:狐狸

又一次醒来睁眼直到凌晨

确认只剩自己一个人

浮生六记还说着现世安稳

如今已天地之分

一路走来还笑得自欺欺人

别问那祝福是假是真

七年的存在割舍掉有多疼

谁比谁陷得更深

别那么坦诚

分开又何必多问

真相比谎话残忍

别那么认真

时间会淡漠伤痕

也许放手是新生

禁区里的路要走得多坚忍

渐渐变得厌倦的眼神

那个说等到三十五岁的人

已跨过生死的门

别那么残忍

有人正燕尔新婚

有人江水中冰冷

别那么虔诚

江面上谁的灵魂

漂浮着不肯下沉

太害怕离分

呼吸都如此熟稔

爱你和生命对等

熟悉像掌纹

却只是今世今生

不能开口的身份

桥下的波纹

浮在江面的黄昏

多么像现世安稳



南康,幸福!好吗!

陌雨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