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

这长安城,到底是什么呢?

所有繁华过往,一切韶华沧海,一代又一代一世又一世,被时间碾成握不住的灰尘,铺成厚厚的历史,而城市还是前赴后继地被碾成粉末。王公贵族也好,风尘女匪也好,这里有一个人,将世间的繁华玩转得诗意而有情调,因为这天下是他的。

直到某一天,有一个人,辞退了红尘,屏退了满城的将相王侯,逍遥山水,也是为了某个人,而那人却做了天下的妃。

一场等不到结果的等待。

也或许是为了等一场安心吧,相见时难别亦难,当一骑他这红尘的的轻骑消失在莽莽群山之中,旷世的锦瑟将一切的情仇奏成了隐隐作痛的迷惘。那就不要再见吧,不见时总还是会相见,若相见就真的成了不见。直到青梅枯萎,竹马老去,红颜衰退,繁华和誓言都撞碎在礁石上成了泡沫,就真的可以退去一身金装,换上素衣,逍遥山水。

那时就真的只是你的妃了。

只是那妃不是我。

所以可能陌路会比较好,直到某天某刻某个街头我在也认不出你,我会变成一个妖,看着这万里江山淹没你的身影。

若那时,我已为王呢?你回来做我的妃么?还是继续游山玩水?当埋怨的牡丹都为了我的笑而争奇斗艳时,你会做披着风雪而不愿回来的草芥么?

会么?会么。

你的志向在万里江山,我明白。

长安的繁华已经做了土,没人记得宫殿里又怎样的没人红帐,万世功名与一萧一剑没有任何差别,只是千年以后我再次站在这尘土上,会模模糊糊第几期曾经的繁华歌阕。

旧时的他们,现在的我们。

可是,若我成了长安的王呢。

再见到你的时候已经是很久之后了。你走后的日子乱七八糟,我忙着乱七八糟却又毫无意义的事,而你逍遥山水。,玩弄你的叛逆和风流。我想我们的亲昵使用旧日子连接而成的,这是个冒险的举动,可是江湖与宫殿是毫不相干的对立面,况且我们又是那么倔强。

直到某天你说,若我做了长安王,就让我做你的妃。

若我做了长安王,若我真的做了长安王,就真的不再有你。

而且你我都明白,这长安王,不会是我。因为我不想做王,我不懂如何操控这万里江山,我也不想去面对满堂的将相王侯,我想辞退这繁华,和你一样,浪迹天涯。

可你却说若我做了长安王,就可以做你的妃。

难道说你也贪恋着红尘繁华,你也爱着这争奇斗艳的牡丹,是么?

我游荡在人群里,看着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往往皆为利往,看着天下人为那个王所做的一切,却辞不掉这一切。你身边的人来来往往,陪着你的换了一个又一个,却始终没有一个可以陪你走到最后,于是在茫茫人海中习惯了一个人走来走去。我不了解你,不知道该如何形容你。

你是这长安城外的王。

你的长安城外是什么样子的呢?是竹林潇湘还是刀光剑影?你从没告诉过我,你只是要我好好呆在这万里江山之中,踏上那个万人瞩目的位置。那是你无法实现的梦想。

金戈铁马,指点江山,你曾经的梦想我都知道。

但你不明白,我真正想要的是你的长安城外。

你曾问我,你觉得你对我很好么?我不回答。

我曾无比相信我们之间的情谊,以为就算隔着千山万水,你也会和我同样的相信。而你这句冷冷的问句却将我的信任粉碎,飘散。

不过想想你问得也没错,在繁华里泡得久了就不喜欢和别人走的太近,当一个人莫名其妙的对你很好时首先想到的不是喜悦而是怀疑,更何况隔了一座长安城。

可这长安城到底是什么?

其实我是想你的,可我却一言不发,这种倔强很无聊也很危险,我了解却依旧不愿改变,就像你说的,我们都是那种摔倒了爬起来也不会哭的人。

长安城牡丹盛开,那国色天香的妖艳我实在不喜欢,不可一世的灿烂最后还是凄惨的萎掉。梅花得了个傲雪的名声,可它们呢,浓郁的香气飘散不了多久。

若金鳞化龙,我便成王。若一败涂地,我便去你的长安城外,浪迹天涯。可无论如何,终有一天我将褪尽红尘繁华,那时就真的……

做个假设吧,假设有一天这长安化作了土,满堂的将相王侯成了开满牡丹的故事,牡丹依旧灿烂,只是多了一份素雅,站在废墟上,望着天边火红的落日,夕阳的余晖从胳膊上倾泻而下,在指尖凝成一滴晶莹。我举起手,和我十指相扣的会是你。

你也举起手,和你十指相扣的人,会唯一只有我。

我想知道,你过得是否好。当你的名字从别人嘴里说出来时心里依旧会温暖,独自一个人坐在微弱的灯光下,冷风里我听的是你曾听过的歌,而现在的你在干什么呢?

过去许多个冷夜我这样想你,一点点积累下的思念我做成一个茧,我躲在茧里,慢慢地越来越不像从前的自己。我从不认为我是了解你的,每个人都是独立的空间,自己的意志,自己的想法,自己的风格,独一无二。不同元素构成的不同物质,组成了永远不可能相同的小小世界,甚至连雷同也不可能。

我也终于明白我对你的好只是我习惯式的狂傲,无奈我遇见了比我更狂傲的你。

所以我们只能做王,让别人在自己的光环下无地自容,站在最高的那座山上,玩弄着世间的浮华和逍遥,真可惜那长安城外已是你的,而我还是长安城里的一个王侯。

但总有一天我会拥有这长安城。

因为你说过,若我是长安王,我便是你的妃。

然后我就真的成了长安王,长安真的是我的了。

我拥有了长安的一切,在最高的位置讲繁华玩弄的诗意,满堂的将相王侯拜倒在我的脚下,埋怨的牡丹为我的笑争奇斗艳。

我是这长安的王了。

也仅仅是长安王,不是你的妃。

我也说过的,若我成了长安的王,就真的无法成为你的妃。

本身就是个可笑的剧情,我抱着希望,看着侥幸一点一点破灭。我拥有了一切,成为金戈铁马之后依旧站立的人,长安王。

你曾说,终有一天,你会发现,世上最悲哀的字,是你的姓名,最没用的,是承诺。

不是么?你有逍遥和才气,倔强不肯屈服的狂傲和华丽的卑微,语言不是誓言,誓言不是契约,契约尚可反悔,更何况毫无分量的语言呢。

做不了你的妃,这长安城又有什么用呢?

天下的妃,不过是华丽的玩笑。

于是我用整个长安城遇上舱里了一个誓,从此我便退去浮华,裹上素衣,到你的长安外寻你的足迹。

长安不再是我的了,江相望后与国色天香都不再是我的了。自此,一琴一剑一匹马,逍遥山水。

最后我也和你一样,倔强不肯屈服,狂傲卑微且华丽。只是从此我再也见不到你,因为你要的,是曾经的长安王,我不是。

但我觉得自己像个英雄,辞退了满堂的将相王侯,做了没有你的英雄。

因为我用整个长安城和上苍立了一个誓——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月山带着宋子淑到了红袖楼,两人依旧是绕路从后门走进。刚进后门,迎面便有一穿着水绿色襦裙半披散着长发的女子歪歪斜斜...
    柳树下有对睡莲阅读 484评论 10 2
  • 作者:石田干之助 长安二月多香尘,六街车马声辚辚。 家家楼上如花人,千枝万枝红艳新。 帘间笑语自相问,何人占得长安...
    SofieW阅读 1,059评论 0 1
  • 内容提要:罪臣孤女,她以为,在这个世上他们是最亲近的两个人,谁都离不开谁;受人之托,他于她,如父兄、如师长,却从未...
    岁岁有乔木阅读 911评论 3 11
  • 简书连载风云录蔷薇小说目录择一世长安专题择一世长安【目录】 文丨蔷薇下的阳光 上一章丨第四十九章:皇宫选秀中 前情...
    蔷薇下的阳光阅读 580评论 5 9
  • 2017年11月1日 星期三 晴转多云 今天早上感冒有点加重,老公跟儿子说:“今天早上咱俩出去吃早餐吧!”儿...
    王韶泽妈妈阅读 1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