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 猫观察世界的方式

地铁上拍的蓝天

用心生活

上周发的文章,阅读次数有所突破,意料之外,当时只是想对于这一周进行反思汇总,顺便就发出去了。一年多前,看了笑来老师的《如何判断自己的文章好坏》,没有太多思索就觉得自己也应该写成长方法论,结果是因为不是深思熟虑的结果,写起来很是挣扎,无终而疾。于是,写作这个事情,断断续续。没有达到预期。

直到工作后,生活重新规律起来,有时间阅读,有时间思考,也有时间记录阅读所得和思考结果。记录也重新开始了,但是因为是隐私的内容,如生活上的碎碎念,对于周围人和事的看法,还有就是情绪低落时用文字宣泄。很不愿意将这些内容公开,有不安全感,也有恐惧,生怕别人窥探自己的全部。

看到别人都在写,写作这件事不能断,上上周就决定发公众号了,但还是拖延到了上周。通过上周的实验,暂时找到了写公众号的方法。决定改掉原来每日更新的方式,不是为了发公众号而别文章,暂定一周一次。这每周一篇文章,并不是临时挤出来的,而是对于一周晨间日志的加工和总结,当然也不会7篇都发出来,会选一些有意义的。虽然再加工很重要,但是写完一篇文章后,内心还不是很乐意立马去修改。放一放,一周后以一个全新的我,不同的视角去修改、润色文章,体验好太多,内心不抵触了,过程也愉快了。当以一种愉悦的心态去做一件事,才会更乐意去做。

一周有144小时,除去睡觉的49小时,剩下95小时,我们会有很多想法,把这些想法记录下来,加工反思,是一笔很宝贵的财富。何况,睡梦中也会很多想法和美好的事情,不要低估记录的力量,也别轻视滴水穿石。记录生活,是用心生活的一个表现。

跑步的快感

据说,跑步时间长了,多巴胺分泌,大脑会对跑步产生快感。跑步这件事,虽断断续续,但也跑了两年多了,累计跑步300多次,里程2000多公里,累计时间188小时,差不多就是西安到昆明的距离。即使跑了这么多,面对跑步内心还是稍微有一点点抵触,直到最近才好了一点。

2018年2月底,一次次看到别人在微信群里跑步打卡,受他们感染,于是决定试试每天跑步,既然要做,就先定个小目标,先来个100天,到今天是第77天了。每天跑步和每周跑步确实不一样。每周跑步的话,如果有原定跑步的那天身体稍微不适或者内心不愿意的话,那周的跑量基本是不达标的,但是每天跑就不一样了。每天跑就意味着不可以选择那天不跑,即使身体稍微不适,走也要走完。

这77天里,有几天因为身体或天气原因,是走完的。有了走和跑的对比,才发现,自己还是喜欢跑步。原因有下,走路太慢,消耗相同时间,运动量却少许多,二是走完之后,由于膝盖没有充分折叠,走完膝盖不舒服。三是,走路流汗太少,流汗是锻炼完的一个标志,也是成果展示,满足感总是不多。每次因为加班,锻炼计划被打乱了,于是只能中途下地铁,负重跑回家,虽然仅5公里多,但跑完,外套几乎全湿,那种感觉,很爽,汗水洗去一天的阴霾。

比较下来,能跑绝对不要走。要体验跑步的乐趣,还是要每天跑。要想长期坚持下来,最后能和一群人打卡跑步,长期的鼓励别人或受人鼓励,会有一种隐约的成就感。有时很疲倦,但仍然会去跑步。像保持健康,保持形体这些长远的结果已经起不了激励作用的时候,而在群里打卡会成为一种动力,别小看了结伴同行的力量。

短期来看,跑步过程是痛苦的,长期来看,因跑步而锻炼起来身体,获得健康,这一结果无疑是快乐而有益的。所以,跑步必是一件长期的活动。目光要长远。

猫观察世界的方式

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观察着世界,有得注重细节,有得在意大格局。有得身体力行,用双脚丈量世界,有得通过书本,方式多种多样。

猫是怎么观察世界呢。对于我的猫来说,我的小家几乎就是它的世界了,在这个小世界里,它蹦跳,抓挠,嚎叫,动若脱兔,静若处子。就我对于小蓝莓的观察,它观察世界的方式是嗅和咬,虽然它也有视觉,有听觉,而且视觉和听觉还比人类要灵敏。为什么呢?

碰到新鲜的事物,它会蜷缩起来观察,趴在地上,静静地,直到确认那个事物对其无害后,首先接近那个事物的是它的鼻子,全方位嗅一翻之后,上爪子挠一挠,最后,熟悉了,直接上嘴巴,用其锋利的尖牙咬一咬,不知是在尝味道还是测试其硬度。

另外我的蓝莓和别的猫不一样的是,见什么都能咬,我的手指会咬,前臂被咬过,手机也被啃过最喜欢啃的是任何线状或条状的物品,如耳机线、充电线、书包带等等。不过这里要说明的,和人在一起的时候,它不会真咬,只是把人手当作玩具了。还有一个不同之处是特别爱喝水,一天要冲向它的猫碗好几次,过去不是吃猫粮,而是喝水,猫喝水也很有意思,用其带刺的舌头,一点点将水卷到嘴里,以比较快的频率,声音很有意思。给我一种错觉,这猫是水瓶座吗?

还有这只猫绝对是个乐天派,在其熟悉的环境里,遇到什么都能玩耍,无忧无虑,对周遭世界和新鲜事物充满了好奇,蹦上跳下,不亦乐乎,整个房间都是它的游乐场。

PS,罗老师的新手机两天后就发布了,很期待坚果R1会是一款什么样的手机,搭载什么样的系统,颠覆现有操作系统操作逻辑,让观看发布的人吓到尿裤子。另外2天后也要第一次参加昆明锤友聚会了,期待昆明锤友会是怎样的一群人。

萌化我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