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传习录》【187】

2017-06-12 华杉

斯宾格勒有个大宇宙、小宇宙的说法。他说整个宇宙都是一体,不管是太阳、地球、银河系、银河系外的所有星系,地球上的一草一木,一沙一石,风雨雷动,都是一个整体,他们没有意志,只是在宇宙的规则下运动,生生不息。但是,人和动物就不一样,一只小老鼠,他也有自己的意志,可以爬到自己想去的地方。所以人和动物,有自己的小宇宙。这小宇宙,什么时候与大宇宙连通呢?他说是睡眠的时候,睡着了,就放下自我融入大宇宙了。或者说死了,尘归尘,土归土,回到大宇宙了。

【先生曰:“诸公在此,务要立个必为圣人之心。时时刻刻须是‘一棒一条痕,一掴一拳血’,方能听吾说话,句句得力。若茫茫荡荡度日,譬如一块死肉,打也不知得痛痒,恐终不济事,回家只寻得旧时伎俩而已。岂不惜哉?”】

王阳明说:“你们在这儿跟我学习,一定要有一颗立志做圣人的心,朱熹说:‘大概圣人做事,如所谓一棒一条痕,一掴一掌血,直是恁地。’打一棒,就留下一个痕迹,打一巴掌,就留下一掌学迹,结结实实地往自己身上学。只有这样,听我的话,才句句得力。如果茫茫荡荡、浑浑噩噩的过日子,就好比一块死肉,被打也不知痛痒,这样恐怕最终也无济于事。回去后旧态复萌,自己原来怎样,现在还是怎样,这不可惜吗?”

【问:“近来妄念也觉少,亦觉不曾着想定要如何用功,不知此是功夫否?”

先生曰:“汝且去着实用功,便多这些着想也不妨。久久自会妥贴。若才下得些功,便说效验,何足为恃?”】

问:“我近来觉得自己妄念少了,也不去想一定要怎样用功,这是不是就是功夫呀?我的功夫是不是进步了?”

王阳明批评他说:“你只要切实去用功,就多一些所谓妄念也没关系,时间长了自然就会妥帖。才刚开始用功,就想看到效果,觉得自己要大功告成了,这怎么靠得住呢?”

【一友自叹:“私意萌时,分明自心知得,只是不能使他即去。”

先生曰:“你萌时,这一知便是你的命根,当下即去消磨,便是立命功夫。”】

一位同学叹息道:“私意萌发的时候,分明自己心里也晓得,但就是不能马上把它格去。”

王阳明说:“你能觉察知道到自己的私欲萌动,这一知,就是你的命根,当下就去消磨掉这私欲,就是你立命之本。”

【“夫子说‘性相近’,即孟子说‘性善’,不可专在气质上说。若说气质,如刚与柔对,如何相近得?惟性善则同耳。人生初时,善原是同的。但刚的习于善则为刚善,习于恶则为刚恶。柔的习于善则为柔善,习于恶则为柔恶,便日相远了。”】

王阳明说:“孔子说‘性相近,习相远’,就是孟子说的‘性善’。不能仅仅在气质方面说性。如果说气质,比如有人气质刚强,有人气质柔和,这怎么相近呢?唯有在性善上相同相近而已。人在初生的时候,善都是相同的,但刚强的性格气质,习染于善则为刚善,习染于恶则为刚恶。柔和的性格,习染于善则为柔善,习染于恶则为柔恶,这样才愈行愈远了。”

【先生尝语学者曰:“心体上着不得一念留滞,就如眼着不得些子尘沙。些子能得几多?满眼便昏天黑地了。”又曰:“这一念不但是私念,便好的念头亦着不得些子。如眼中放些金玉屑,眼亦开不得了。”】

王阳明曾经对同学们说:“心体上不能存留一丝念头,就好像眼里不能有尘沙,一点尘沙能有多少,但是进到眼睛里,就满眼昏天黑地。”又说:“这一念不仅是私念,善念也不能留。比如你眼里放的不是尘沙,是金屑、银屑,你眼睛也还是睁不开。”

要保持心体空明,不能有预置的偏倚,不管是偏向好,还是偏向坏,都影响你对事物的判断,影响你不能格物致知。

【问:“人心与物同体。如吾身原是血气流通的,所以谓之同体。若于人便异体了,禽兽草木益远矣。而何谓之同体?”

先生曰:“你只在感应之几上看,岂但禽兽草木,虽天地也与我同体的,鬼神也与我同体的。”

请问。

先生曰:“你看这个天地中间,甚么是天地的心?”

对曰:“尝闻人是天地的心。”

曰:“人又甚么叫做心?”

对曰:“只是一个灵明。”

“可知充天塞地中间,只有这个灵明。人只为形体自间隔了。我的灵明,便是天地鬼神的主宰。天没有我的灵明,谁去仰他高?地没有我的灵明,谁去他深?鬼神没有我的灵明,谁去辨他吉凶灾祥?天地鬼神万物,离却我的灵明,便没有天地鬼神万物了。我的灵明,离却天地鬼神万物,亦没有我的灵明。如此,便是一气流通的,如何与他间隔得?”

又问:“天地鬼神万物,千古见在,何没了我的灵明,便俱无了?”

曰:“今看死的人,他这些精灵游散了,他的天地鬼神万物尚在何处?”】

问:“人心与万物同体,比如我的身体,原本是血气流通的,因而可以说是同体。但是跟其他人呢,就是异体了。禽兽草木,就相差更远了,为什么说我跟它们是同体呢?”

王阳明说:“你只要在感应之微妙处看,岂但禽兽草木,天地也是与我同体的。”

请问。

先生说:“你看这天地间,什么是天地之心?”

“听老师讲过,人是天地的心。”

“人的心又是什么呢?”

“只是一个灵明。”

“这你就明白了,充塞天地之间的,只是这一个灵明,人与人之间,人与天地万物之间,只是被各自的形体隔开罢了。我的灵明,就是天地鬼神的主宰。天没有我的灵明,谁去仰它的高?地没有我的灵明,谁去探它的深?鬼神没有我的灵明,谁去辩它的吉凶灾祥?天地鬼神万物,离了我的灵明,就没有天地鬼神万物了。我的灵明,离了天地鬼神万物,也没有我的灵明。如此,便是一气流通的,怎么能间隔得开呢?”

又问:“天地鬼神万物,千古以来都在,为什么没了我的灵明,就都没有了呢?”

王阳明说:“你看那死去的人,他的精灵游散了,他的天地鬼神万物在哪里呢?”

斯宾格勒有个大宇宙、小宇宙的说法。他说整个宇宙都是一体,不管是太阳、地球、银河系、银河系外的所有星系,地球上的一草一木,一沙一石,风雨雷动,都是一个整体,他们没有意志,只是在宇宙的规则下运动,生生不息。但是,人和动物就不一样,一只小老鼠,他也有自己的意志,可以爬到自己想去的地方。所以人和动物,有自己的小宇宙。这小宇宙,什么时候与大宇宙连通呢?他说是睡眠的时候,睡着了,就放下自我融入大宇宙了。或者说死了,尘归尘,土归土,回到大宇宙了。

我想,人在儒家静坐的时候,在瑜伽冥想的时候,佛家打坐的时候,放空自己,无念无虑,就是连通大宇宙,吸取宇宙间的能力吧!就像阿西莫夫的科幻小说《银河帝国》里的盖亚星球,还有电影《阿凡达》里的阿凡达星球,你可以获得整个星球的能力,甚至,整个宇宙的能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