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话 太白买醉巧进店 凤兮凰兮定情缘

小说目录
第二十六话 太白买醉巧进店 凤兮凰兮定情缘
而如今,别说自己父皇了,就连朝廷百官都不怎么喜欢这个公主,除了在皇上面前,会礼节性的称她一声“公主”,私下里,谁会承认这个公主呢?毕竟,这是皇上和民女所生下来的女孩,甚至连天下百姓都不甚熟悉她。
空中漫天飞雪,街上行人匆匆。昭君却惆怅不已,因为她真的想见父皇一面。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不知不觉,昭君便走进了长乐酒坊。
“姑娘需要什么?”酒家掌柜问她。
“酒。”昭君说道,“我来你这酒坊,不要酒,进来干嘛?”
“酒?姑娘你一个人?”掌柜的还头一次见女客人独自喝酒的。
“银子放这里了。”昭君将一金元宝放在桌上,便扭头去看窗外的腊梅了。
她拿出了那支琴箫,吹了起来。这箫,是当年父皇送给母亲的礼物。
凛凛寒风,鹅毛飞雪,万物皆无神色,唯有梅花伴随着昭君的箫声傲然怒放。

“但得酒中趣,勿为醒者传!”
昭君回头一看,一人拿着酒葫芦,晃晃悠悠的走进来。
“掌柜的,老样子!”说罢便把酒葫芦往空中一抛。
掌柜的连忙跑过去,好容易才用双手接住。
“得嘞!”
闲暇之余,李白想看看方才是谁在吹奏如此萧瑟之音,环视四周,便发现了昭君。
美目流盼,桃腮带笑,肌肤胜雪,气若幽兰,让他沉醉其中。
而昭君此时也注视着他。
眉若刀削,目若朗星,风流倜傥,器宇轩昂,令她心扉意乱。
“姑娘生的好生俊俏,小生可以坐在这里与姑娘一饮吗?”他向她走了过去。
“噢,那什么…当然可以。”昭君这才回过神。
“掌柜的,酒打好了就拿过来吧。另外加一个酒杯,我就在这和这位姑娘畅饮了。”他对掌柜的说。
“还未请教公子?”昭君弱弱地问他。
“这你都不认识吗?”掌柜走过来惊讶地说,“这位可是当朝大名鼎鼎的诗仙,李太白大人!姑娘你也太孤陋寡闻了吧。”
“哦,原来是诗仙。小女子有眼不识泰山,请大人见谅。”昭君不慌不忙地说。
“无妨,无妨!”李白见她一点都不紧张,似乎对“诗仙”这个名号一点都不在意,便十分好奇。
要知道,长安城没有一个小姑娘不想嫁给李白大人的,李白若是走在街上,那可是人久闻其名,观者如堵墙。至于诗仙之名,长安城最好的书法,里面的内容一定是李白所作的诗,书法之绝当然要和诗词之绝一起才更配呀!
可眼前的女子,竟然一点都不心动,反倒平平淡淡。
因为李白还不知道,他面前的这位,这可是当朝公主。
“叫我李白就好。”李白笑着说,“可否言之小生,姑娘姓名为何?”
“小女子名曰昭君。”她并不想告诉别人自己公主的身份。
“昭君姑娘,至夜大雪纷飞,为何独自一人来着酒馆喝着闷酒呢?”
“你怎么知道我是在喝闷酒?”昭君一惊。
“小生刚刚听见姑娘的箫声,曲调中透着忧愁,便猜想姑娘定有心事吧。”
“公子言中我心,小女子确实心中忧虑。”昭君抿了一口酒。
“好辣!”昭君捂着嘴喘气。
“原来姑娘之前没喝过酒啊。”李白笑了,“掌柜的,来换一坛劲不大的酒来。”
“不要,我就想喝这坛酒。”昭君深吸一口气,将小酒杯中的酒一饮而尽。
“姑娘要是有心事,可以和我说说看。”李白望着她。
“你,可以信赖吗?”昭君望着她。
“当然,以诗仙之名发誓。”
“家父本深爱着家母,也深爱着我,可是好景不长,母亲染病而去,父亲却另娶一女作为正室。这样也罢,可是他却数十年来不肯见我…”说到这,昭君落泪了,“男子都是这样吗?”
“姑娘,并不是所有的男子都是这样的。”李白给昭君递过去一张手帕,“依小生拙见,姑娘是需要另一个人来爱你了。”
昭君擦拭着眼泪。
“姑娘自小缺少父爱,我又何曾不是?自小没有父母疼爱的我,游历山川,览胜赏景,用诗和酒来填补内心的空虚。直到今天,我才遇到,我所爱的人。这时我才发现,我若是得到她,就算失去酒和诗,那又何妨!”
“那你遇到的那个人,是谁呢?”
“她嘛?都在酒里了。” 李白举起酒杯,敬上昭君。
昭君笑了笑,和李白干杯。
“凤凰于飞,翙翙其羽,亦集爰止。蔼蔼王多吉士,维君子使,媚于天子。凤凰于飞,翙翙其羽,亦傅于天。蔼蔼王多吉人,维君子命,媚于庶人。”昭君喝醉了,趴在自己的胳膊上,吟唱着诗歌。
昭君是继承了母亲的性格和才华,饱读诗书,满腹经纶。
“其实我也想过,我可能是需要另一个人来爱我了,但是,一直都找不到。”昭君叹着气。
“有一美人兮,见之不忘。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凤飞翱翔兮,四海求凰。无奈佳人兮,不在东墙。将琴代语兮,聊写衷肠。何日见许兮,慰我彷徨。愿言配德兮,携手相将。不得於飞兮,使我沦亡。”
突然听到这样的诗句,昭君惊了。因为从来没人能与她和上诗歌。
“公子,刚刚是你在说吗?”昭君抬起头,揉开眼睛望着他。
“这里只有你我,但此无他。”李白轻轻地说。

“邂逅你,是生生世世的宿命。”
白昭3.jpg

“凤凰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菶菶萋萋,雍雍喈喈。君子之车,既庶且多。君子之马,既闲且驰。矢诗不多,维以遂歌。”昭君欣喜地唱道。
“凤兮凤兮归故乡,遨游四海求其凰。时未遇兮无所将,何悟今兮升斯堂!有艳淑女在闺房,室迩人遐毒我肠。何缘交颈为鸳鸯,胡颉颃兮共翱翔!凰兮凰兮从我栖,得托孳尾永为妃。交情通意心和谐,中夜相从知者谁?双翼俱起翻高飞,无感我思使余悲。”李白即兴,赋诗一首。
“是你了,就是你!”昭君欣喜若狂,“公子!”
“姑娘才貌双全,小生见之欣喜。”李白将手伸出,握住了她那纤细的小手,“不知口否告知家门,我不日定过府迎娶。”
“誓不负我?”
“誓不负卿!”
昭君用双手握住他的手,淡淡的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