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需要的是韧性,不是任性

**文:/风信子逸轩**

-1-

多年不见的同事老杨到我公司找我。老杨现在是某装备制造业的销售经理,正巧我们公司需要购置一些设备。他特别来公司找我,希望通过我这个桥梁跟公司领导接洽,希望未来有机会合作。

老杨以前是和我同一个部门的同事。当时,我和他都作为管理培训生被分配到HR部门当人事助理。因为我们年龄相同,而都喜欢足球,经常一起在宿舍看足球、闲聊财经和喝啤酒、吃花生。

他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憨厚亲切和喜欢微笑。众所皆知,担任一名业务员,具备这两种特点是很容易让客戶接受並喜欢的。约莫和我共事两年后,他跳槽到一家装备制造业的企业当销售。9年后和他重逢,我才知情,也才知道他进入这家装备制造企业有那么一段传奇故事。

他用几个字总结了这几年的职场经历,“如果没有行动,一切都毫无价值,职场上必须具备韧性。” 没有行动就不会有行动后的思考,没有行动后的思考,就没有有价值的认知升级。没有自我的认知升级,就不会有认知的差异;没有有效积累的足够的认知差异,就不可能有大概率成功的可能。

-2-

能够当上业务员,从事销售工作,一直是老杨的职业目标。从一毕业,他就很明确地确立自己的发展方向。他在大学就读的是金融专业,虽然他喜欢研究财经和金融的走势,但他更喜欢面对面的沟通,把产品推销给客户。

刚踏出社会,他父母就让他表叔介绍工作,进入了和我同一家企业。在那两年职场历练中,老杨的好个性与勤劳特质,让他与同事之间相处愉快。但他依然没有忘记想从事销售工作的职业目标。

某日,老杨由朋友告知,发现有一家大型的装备制造业企业为了大力开拓市场正在招兵买马。这家公司的要求不低,但竟然机会来了,就要把握机会。他写了一封很有特色的求职信。当他有机会来这家企业面试的时候,却遇到了一场震撼的教育。

这次面试既简单却又很困难。简单的是:该公司交付一个议题,请面试者做一份报告,並在公司将近十多位主管人员的面前报告30分钟以上。对于写作能力比较强的老杨来说,着实不是很大的问题。

困难的是:举凡PPT的制作,內容的论述,语言的表达,台风的稳健都是非常重要的评分项目。对于很少上台,也从未参加过演讲培训的老杨来说,实在不容易通过。

-3-

就在面试前的一周,老杨虽然对演讲不是很精通,但还是努力准备题材和演练。他每天几乎不间断地啃资料、练习咬字、展台风,无非就是希望能给评审团一个绝佳的好印象。

面试那天终于来了,老杨带着充分的准备上台演讲,结果竟是:讲不到五分钟,就被台下的副总轰下台!他直接告诉老杨,可以不用再讲了,直接结束这场面谈。此时的他,一脸懵逼、不知所措。当他和我聊到这一幕时,脸上黯然憔悴的表情,我依稀可见。

结束这场面试的恶梦走下台,老杨像是战败的勇士,几乎抬不起头来。但他不想就此放弃机会,起码他要让这些评审团听完他剩下的25分钟演讲。他找到组织演讲的HR主管,强烈要求进行第二次的演讲。副总听了HR主管的汇报,就给多一次机会老杨,让他两天后来公司参加二次演讲。

回到宿舍,老杨认真思考自己战败的原因,可能PPT制作不精美、內容文字没有深入浅出、抑或报告的缺乏条理性,没有抓住听众的胃口等都是主因。

-4-

当他思忖要如何改善这些缺点时,脑海中突然浮现一位以前同事的身影。而这位同事以前是大学辩论队的队长,参加演讲比赛还得过几次一等奖。

很快地,老杨就联系上这位前同事,告诉他想从事销售工作,即将接受面试挑战的事情。或许是老杨之前为人诚恳,待人和善,这位前同事几乎将他十八般武艺传授给老杨。在那两天的准备中,老杨可说是进步神速,信心恢復不少。

因为受过更严谨、专业的训练,辅以上次出错的修正。这次的演讲,让副总感到大为惊艳,不仅没有轰他下台,还在台下拍案叫好。这一次的完美表现,几乎一致得到主考官的好评,也正式开启了老杨的梦想人生。这一晃,将近十年。老杨已经从一位装备制造业的业务菜鸟,转身变成业界的资深人士,更当上了销售经理。

我问老杨,这十多年来的职场经验,影响他最深的一件事是什么?老杨沉思了一下,笑着对我说,“还是那个被副总轰下台的画面,影响他至深。被轰下台不可惜,失去再度上台的勇气才可悲。”试问一下自己,你怕被轰下台、被拒绝吗?成功需要有梦想愿景、有贵人扶持,最重要的更是能够靠自己把握机会。

-5-

每年总有段“职场人士”特別躁动的时期,挣扎着领到年终奖之后,是不是该转换跑道、换过一份工作。

有一类人,几乎大部分的时间都在抱怨公司老板有多苛刻、薪酬少到可怜、经常加班、同事相处不好、工作没有发展的机会。当听到他们埋怨的时候,他们的同事或朋友会建议,“你还是换过一份工作吧!”这些人就会反驳,“可是我还没有想好要找什么工作”,“万一下一份工作更烂,怎么办?

朋友和同事又会说,“那你想好了再跳槽吧?”但这些人又开始埋怨并反驳说,“我真的忍不下去了”,“我不想每天上班都不开心”。这样的回答,我们都只能无言以对。

引用咪蒙所说的:“要么忍,要么滚。”做人,干脆就直接点。“就像交了一个不满意的男/女友,一天到晚和別人抱怨他,却又不敢离开他。”这是谁的问题:是你?还是他?

既然还离不开,这些喜欢抱怨的职场人士,请乖乖地闭嘴,忍一忍,先充电学习。等到你有点能耐了,再帅气地和Boss摊牌:“这活儿老子不喜欢继续待下去,我要跳槽,不干了。”你要明白,只有抱怨,是不会让人生有进步的。

-6-

另外一种抱怨者,层次可能不太一样。他们有一份安稳的工作,看來也没什么大问题,但心中却有一个想要冒险的声音。

我从事管理工作,但我想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咖啡店;我在体制内工作,但我却想下海创业。其实,这样的“结果”与选择没有多大的关系,但却和是否“坚持”有莫大的关系。你可以选择创业,也可以选择边工作边创业,也可以选择做“斜杠青年”,尝试多重方式的人生。

假如你从事管理工作,你愿意好好工作,不断精进你的专业,你有可能会成为这个领域的管理大咖。而且你也可以在工作之余打理你的咖啡店。假如你辞了管理工作,一心一意打理咖啡店,你也有可能把这个咖啡店发展得很好,甚至有机会连锁经营。

虽然,这些都是一种假设,未来是不确定性的,谁也无法预测。一万小时理论有说,“无论是哪一种专业,你想要成功的最大前提,都是要有一万个小时的不断练习。”当你愿意把这一万小时花在哪里,成就才有可能会在那里。

-7-

工作是为了养成判断能力,对的事情坚持,错的事情当断不断必受其害。做人要有所坚持,职场更是如此。

你的坚持说明了你到底在乎什么?你坚持的方向标志着你作为专业工作者的判断基准。在职场的日子,时间累积经验,去铸造心里的那把尺。只有这样,才能让你明白,什么事情该做?什么话该说?什么问题该面对?什么陋习该改正?

坚持必须要有自己的主观感受与客观衡量基准。我们的主观感受,往往来自对自己的通透认识:我是什么?我要什么?我想成为什么?客观衡量基准来自对事物的长足理解:我是否具备丰富的行业知识?我是否能做出合理的判断?

坚持也该有弹性,坚持不是拒绝认错或抗拒改变的藉口。坚持是一把尺,优先放在自己身上度量,提醒自己、甚至检讨自己,修正与校准自己的前进方向。心怀坚持,怀有弹性,做个有韧性的工作者,能收能放,张弛有度。

一个成熟的职场人,需要改掉任性。坚持需要的是环境的支持,也需要个人的练习。但愿我们都从经手的事情做起,付诸时日,审慎思量。

透过学习积累,让未来的我们都能坚持做对的事情,也坚持改掉不对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