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音师》竟然是全员恶人?

我们以前都认为印度电影就是歌舞+爱情+社会现实+圆满结局这样一个固定的模式,但是这部电影打破了我的刻板印象,原来印度电影还能这样?



豆瓣高分短片《调音师》_腾讯视频

这部电影就是根据2010年法国同名短片扩充改编的《调音师》,豆瓣上8万多人打出了8.4分的高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过之后,我认为这部电影值得二刷甚至三刷,因为电影里有太多的铺垫反转了,哪怕知道结局,每看一次都会有新的发现。

“故事很长,咖啡?”

影片刚开始还没有画面和声音的时候,荧幕上出现了这样一行字。

“什么是生命?这取决于肝脏。”



这句话至关重要。

开头的画面是一个人在类似农场的地方追逐破坏作物的瞎眼兔子,看似多余,但是如果看到最后,就会觉得这个呼应绝了。



我们的男主角阿卡什终日扮作盲人进行钢琴演奏,靠着盲人的身份,他租住着专门提供给残疾人的廉租房,收获了钱财、尊重与爱情。在一次上门演出时,他无意中撞见了谋杀,但是因为看不见而侥幸脱逃,他选择了前往警局报警,却发现警察局的警长就是那个谋杀犯……

后面的故事可想而知,只会更加精彩。



如果没有看过电影的盆友,建议可以先去看电影,毕竟真的值得。

如果看过电影的盆友,可以继续往后看呐,重度剧透~


阿卡什到底是不是盲人?全员恶人?故事的真实性?

影片开始阿卡什是在装作盲人,后面被出轨女西米下毒变瞎了,而就在我们以为阿卡什一直是盲人之后,在影片的结尾,阿卡什准确地把路上的易拉罐扫到一边,印证了他还是在装瞎!



这一幕简直是神来之笔

那么阿卡什到底是如何恢复视力的?

我目前有两种看法。

第一种:

阿卡什被下毒后并没有完全瞎。

阿卡什醒后,他把头伸到水里,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他两个眼睛受损程度是不一样的,所以很可能他一只眼睛是可以看到的,或者是后面一点一点恢复了。

这样在影片后期在伦敦与苏菲相遇时讲的那些故事就可以说得通了。要不然一个盲人是不可能“看见”是兔子的闯入和西米的坠毁。



而其实兔子这里也是开头那里的呼应。

但是这种看法有一个漏洞就是阿卡什是如何到达伦敦的,他哪里来的朋友?

这里就涉及到阿卡什对苏菲讲述的经历的真实性的问题了。

影片开头有这样一句话:

“故事很长。咖啡?”

而阿卡什遇见苏菲后也说了同样的一句话,可以认为整部电影应该是阿卡什讲述的故事。

阿卡什和医生在车上之前的事情都是真实的。而后面的故事是阿卡什为了突出自己的无辜和善良编造出来的。

图片为证。



在阿卡什和医生开车逃跑的路上有一棵形状类似于肝脏的树,最开始可以看出他们已经驶过这棵树了,而在阿卡什讲述的经历里他们在树这里停下了。



所以西米干掉医生,兔子的突然闯入让西米的车子失控坠毁都是假的!

当然也有人认为故事是假的,但是后面是阿卡什杀掉医生和西米,然后卖掉肝脏,发家致富。这种看法不能说不对,确实是黑暗了些。

所以,还有第二种观点:

阿卡什联合医生卖掉西米的肝脏,并为自己换了眼角膜,他拿到了钱,恢复了光明。他来到了伦敦组建乐队,继续借助盲人的噱头坑蒙拐骗。

而兔子的故事不过是看见自己的兔头拐杖临时起意编出来的故事。



他为什么编故事?

因为在他眼里,苏菲是天真而善良。

然而苏菲听完故事却说:西米那么坏,你为什么不取她的眼角膜?

这句话颠覆了阿卡什对苏菲的印象,也让他十分懊悔自己的谎言,继而扫走碍事的易拉罐。

“好奇搞事小屁孩,贪婪健美坏警察,美颜蛇蝎黑寡妇,怕事贪财摩的哥,掉进钱眼恶医生,一言不合绝交女,真假瞎子艺术家…好一个小社会。”

的确,这里面没有一个好人,本来以为苏菲是唯一的小仙女,结果就是这句话让我突然明白真的是“全员恶人”。



难能可贵的是这部印度电影仍然保留了强烈的印度特色。

毫不留情地揭露社会的黑暗面,一言不合就开始唱歌跳舞,前半部一度让我以为自己看了个喜剧片。西米和警长试探阿卡什的片段真是又搞笑又恐怖。



一部电影能引起观众的无数想法,这也恰恰证明了这部电影的优秀,这种留白的手法给了观众足够的想象空间。

电影没有给我们明确的答案,只要你能说服你自己,就是最好的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