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草堂游记(一)‖心心念念的杜甫草堂,我来了

“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见群鸥日日来。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

唐诗三百首中,记载了诗圣杜甫三十九首诗作,其中大多是表现作者忧国忧民的爱国情怀。突然读到上面“客至”这首诗,仿佛在眼前展开一幅淡淡的山水画,它离我那么近,又那么远。

杜甫草堂到底什么样呢?它如磁石般深深地吸引着我,一定要到成都看看杜甫草堂,是我心心念念的梦想!

去年十一月,我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1~  草堂庭院


来到成都第二天,我和老伴便迫不及待的直奔杜甫草堂

图片发自简书App

草堂共有北门,南门和正大门。我们下了公交车,跨过横道就看到杜甫草堂北门了。只见草堂门口,四面八方的游客川流不息。

抬头望去,郭沫若先生亲自书写的“杜甫草堂”四个大字横悬在大门槛上。跨过收票口,我像要见到心仪的情人一样,心里砰砰直跳,贪婪地欣赏着眼前的杜甫草堂。

杜甫草堂,又名杜甫草堂博物馆。占地24公顷。1961年3月4日,国务院将杜甫草堂列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诗人久经战乱颠沛流离的生活,终于在朋友帮助下,在成都西郊浣花溪旁建立草堂,并在此居住了四年。

眼前的杜甫草堂庭院,几经数代不断修膳至今天模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抬头望去,湛蓝的天空上,朵朵白云在轻轻飘动。放眼四周,一丛丛翠绿的竹林修长挺拔节节向上,数棵楠木及各种不知名的大树,枝繁叶茂互相环抱。一弯弯清水,在小桥下静静流淌,树丛中的楼台亭阁忽隐忽现倒映在水面。小鸟唧唧喳喳的在树间欢跳,青石砖铺成的小径向庭院内各处伸展开去。

“好美呀! ”一个穿着红裙子的少女,边拍照边赞叹着。我朝向女孩点点头,又贪婪的深吸一口清新的空气,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

杜甫草堂主要文物景点是在草堂旧址内,照壁、正门、大廨、诗史堂、柴门、工部祠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两旁回廊互相对称。整个草堂显得既庄严肃穆、古朴典雅而又幽深静谧、秀丽清朗。


~3~  草堂茅屋


随着游人,踏着小径,我们首先来到思念已久的杜甫草堂茅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眼前的这座茅屋几经翻修,已没有了当年杜甫居住时的苍桑,但毕竟是当年诗人所建茅屋的旧址,看到它,仍然让人触景生情。

想起中学时学过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不禁如身临其境,感受着诗中的情境,与诗人进行心灵的沟通。

“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茅飞渡江洒江郊,高者挂罥长林梢,下者飘转沉塘坳。南村群童欺我老无力……

我们仿佛看见,诗人立在屋外,望着被狂风吹得四散的茅草,望着风雨交加的深秋之夜,何等悲伤凄凉。

但是,诗人在“床头屋漏无干处”、“长夜沾湿何由彻”的痛苦生活中,并没有消极颓丧,悲观失望,而是迸发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奔放的激情和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这正是诗人的博大胸襟和崇高理想淋漓尽致的宣泄;正是我们尊崇和敬佩诗人的伟大品德所在呵!

我们走进屋内,看到诗人的卧室,厅房,书房等,仿佛看到诗人正神情贯注的沉思,伏案疾书。

走到屋外,看到石桌石凳,看到屋前小木桥及两边清清的水塘,高大的竹林,以及向外行走弯曲的小径,仿佛“客至”的诗境就在眼前。

世界各地不同肤色,不同民族的游客都在兴致盎然的浏览。大家三五成群,或拍照留念,或驻足观看交谈。

突然,一对白皮肤蓝眼睛的外国年轻恋人吸引了我的目光。只见秀气的女孩用较纯正的中文朗诵:“岱宗夫如何”,男孩立即举手应道:“齐鲁青未了”。女孩又一句:“造化钟神秀”,男孩“阴阳割分晓”。他俩就这样,你一句我一句,直到最后一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时,俩人把双手高高举过头顶,又拉在一起。

背的好!立时传来游客阵阵贺彩!女孩俊俏的脸庞忽下红了,像个红苹果似的美极了!

不知是谁又来一句,你们会背“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吗?会呀,他俩答道。说着男孩先背第一句:“八月秋高风怒号”,女孩说:“卷我屋上三重茅”。他俩又你一句我一句的对诗,背到“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时,在场的游客齐声朗诵起来!看着这个热烈的场面,我被深深的震撼了!

中国古诗词文化,不仅仅是中国,而且是全世界传承的魄丽之宝。诗圣杜甫浩然正气的伟大胸怀,更是博得世人赞颂!这,不正是杜甫草堂所独具的魅力吗?

(未完)

齐悦二营一班十组

作者简介:简名春华秋实,退休医生。热爱音乐和写作,热爱多彩生活,是老年人中的青年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