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台失踪的电视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二年前。

爷爷在庭院大树下乘凉,手里拿着大蒲扇。我坐在一侧,蹭点风。时不时地看看爷爷手腕上的石英表,倒数着电视剧开播时间。滴答,时间一到,猛地起身窜进屋里,打开电视,接着调频、放大音量,开始享受着放学后最期待的时光。

倘若错过了剧情,我就要无端地揣测会不会重播。那个时候,不是所有电视剧都如同《还珠格格》般幸运,能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重播着。

现在。

爷爷坐在客厅,正全神贯注地观看昨日因早睡而错过的体育赛事。而我,仰躺在床,吹着空调,拿着手机搜索落下的几期综艺节目。看到兴起处,我那如雷鸣般的笑声打扰了正在奋笔疾书的妹妹,不免招来了老爸老妈的几声数落。

之前要花上好几周追完的电视剧,如今竟在一晚上给刷完。

可是,当我把该看的电视剧都给追完后,心里空荡荡的,嗡嗡作响。大抵是缺少对未知事物的期待与幻想,缺少对剧情的细细咀嚼,缺少对事物真实细节和生命力的关注。

想起去年在学生家发生的一个场景:讲解完英语时态,学生开始对我百般乞求,想从我这获得一个小时的看剧时间,我最终屈服了。她迅速地溜到客厅,打开电视看前天晚上错过的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作为易烊千玺的迷妹,她那种极度渴望看见舞台上的易烊千玺的模样真让人着迷。她一直摁着遥控机上的“快进”键,直到千玺出现在电视屏幕上。随着表演接近尾声,立马摁“退出”键,回到页面,开始搜索因上学落下的《大唐荣耀》,虽有几集剧情,但她却在不到半小时的时间里看完了。是的,遥控器的“快进”键的凹陷状预示着也许有一天按键反应将不再灵敏。

如她这般年纪的时候,我又在做着什么呢?躺在床上翻来覆去,脑袋里出现的是慕容云海那个穿着校服带着灿烂笑容的少年,心里想的是《一起来看流星雨》的剧情发展。可是科技发展地如此迅猛,以至于他们没有充足的时间对未知的事情进行猜想。好像大家都可以在各个网站中找到符合内心想法的答案,这似乎是驯服心里那只力气惊人的狮子的唯一办法。

不禁陷入沉思,看剧的速度在不断变快,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可我们从中得到了什么?一时的自我满足?短暂即逝的快感?可故事的最后带有太多的遗憾。或许我们只是关注到主角的命运,而其他角色呢,就这样被我们“快进”掉吗?我想这样的结果正与电视制作人的初衷背道而驰、渐行渐远。

我们自以为不重要的剧情实则是编剧人绞尽脑汁的精心安排,我们丢弃了自身耐心的同时也把对他人的敬畏给顺道丢了。

人类社会,貌似科技进步,心灵的价值则在麻木与下堕之中。大家都在谋求一个方便的社会,上一秒刚从微博刷来的关于某部影片的评价,觉得文采斐然,便在下一秒将其评价当成自己的真知灼见吐露给旁人听,听者则对你顶礼膜拜、仰慕至深啊。

人与人之间剩下的只有自我满足,一律为自己的方便做打算。我们忘记了思考,我们失去了想象,剩下的则是对科技的厌恶与憎恨。

那个时候的我们胸怀很广,对电视上的内容很少挑剔,喜欢的电视剧无关导演的知名度,无关角色的颜值。而如今,选择多样,可你听,阵阵愤懑声、吐槽声已盖过电视剧的最大音量。

想念之前因看《西游记》中唐僧赶走孙悟空的片段而心疼落泪的女孩,想念和哥哥争夺遥控器后战败的委屈模样,想念旧抽屉里厚厚的影视碟盘。

虽然那个时候就算不喜欢的剧情不可以跳过,那个时候的广告时间也特别长,长得让人厌恶,那个时候的频道数目还很少,可就是那些等待的日子把回忆的影子拉得老长老长。

如果有一天,你在某个废弃的回收站里瞥见了那台电视机,请帮我告诉他我很想他,至于他是否要回来,我想他是不愿意的,更重要的是我们也是不情愿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