谍战风云:日本间谍在行动

览天下英豪,阅商海风云。今天,幺叔继续讲述日本商业间谍的故事。

二次大战后,日本为了成为世界经济大国,一面通过各种渠道引进外国技术,一面拼命在海外争夺原料和市场。无论是在吸收外国技术,还是在掠夺海外原料和市场方面,日本综合商社都是急先锋。这些狗腿的情报活动为日本的经济和技术发展起了无法估量的作用。

日本的综合商社是既垄断国内贸易又垄断对外贸易的巨型垄断企业。著名的大商社有三菱、三井、伊藤忠、丸红、住友、日商岩井、东洋棉花、兼松江商和日棉等9家。综合商社的业务范围极为广泛。它们经营的产品包罗万象,从导弹直至方便面条样样都有。日本川崎重工业公司研制的激光制导反坦克导弹,以激光束捕捉敌方坦克,能瞄准最容易破坏的部分实施攻击,命中率高达百分之百。除经营商务外,商社还从事投资、信贷、承包工程项目和协调与促进新科技的应用等业务活动。


综合商社深知日本经济的脆弱性,缺原料、缺市场。因此,它们都拼命拓展海外业务。它们的营业额中,有59%是海外业务的收入。要在海外立足和扩张,就必须加强收集各种情报,特别是技术和商业情报。综合商社的口号是:“人就是设备”、“情拫就是生命,就是金钱。”三井物产公司海外业务部负责人认为,当此世界新的技术革命兴起,信息革命浪潮来势猛烈之际,信息,也即情报实在太重要了。

在三井,整个商社人人都收集情报。在三井的管理工作中,情报是按三个层次展开的:第一,综合业务本部,负责战略性情报的收集和研究。其中,调査部侧重调査、研究、预测、协调并支援各业务部的情报活动,开展对外信息交流;海外业务部负责各驻外分支机构情报的收集和管理。第二,各专业性业务部,在业务活动中收集并运用本专业部门领域的情报。第三,海外分支机构的现场情报活动。

为了收集情报,日本各大商社都早就建立起庞大的情报机构和网络。三菱商社在本世纪20年代就为探测可能引进日本的技术,在欧洲建立了办事处,当奥地利发展新的改革性的氧气顶吹转炉炼钢新工艺时,首先收集到这种情报的是三菱商社的工程师,而不是钢铁公司的工程师。三菱商社还帮助钢铁公司收集了技术和合法环境的情报。

进入80年代,日本各商社都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了情报网。1980年上半年,住友商事公司成立了情报中心。这个中心由公司副董事长、业务总部部长日高准之介挂帅,成员包括各部门的部长和科长。中心每周召开两次会议,研究情报工作。日棉实业商社拨款500万日元,设立“日棉调査情报中心”。这个中心根据不同专题积累情报,能做到按需随时拿出情报,同时定期写出调査和统计报告,供各交易所参考。


在日本商社的情报系统中.,最灵敏的环节是它们遍布全球的触角——办事处。日本6家最大商社各自都在海外设有100多个办事处。同时,每个商社在海外还都有数以千计的分公司和合资公司。据新加坡报纸报道,在小小的新加坡,便驻有日本前5家大商社的人员320多人。在新加坡的日资公司共有700多家。新加坡报纸叹息道:“了解了这种情况,你便可想象到我们还有多少机密可隐。”

当然,日本商社海外情报的重要据点还是美国。因此,各商社的情报人员纷纷聚集到华盛顿、纽约和美国其他一些大城市与工业区。三菱商社于1971年就在华盛顿开设办事处。随后,三井、丸红、住友和日商岩井等商社也相继设立了华盛顿办事处。

日本商社驻华盛顿办事处的主要任务是与美国议会、政府要员、议会院外活动分子和新闻机关人员进行广泛的接触,搜集最新情报。他们认为,在国际贸易中,最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的动向,不看准美国的表态,日本企业就不能做买卖。

三菱公司驻华盛顿办事处的活动最厉害。这个办事处的负责人是三菱的得力情报干将。他是美国参众两院议员食堂的常客,与许多议员厮混得非常熟。因此,他的消息也十分灵通。1980年初,许多西方国家吃不准美国对伊朗采取经济制裁的趋势如何,都不敢贸然同伊朗人做生意。日本政府也对同伊朗贸易持慎重态度。但是,日本三菱商社却不等政府作出判断就开始行动,第一个同伊朗进行新的贸易洽谈。三菱敢于捷足先登,原因就是其驻华盛顿办事处从美国国务院人士处得到了情报:“美国和伊朗出现和解气氛。”


纽约的泛美大厦,被美国企业界人士称为“情报活动的蚂蚁丘”,原因就是这里设有日本各大商社的办事处。三菱商社办事处在这座楼中占了两层。日本商社人员在美国的另一个云集点是加利福尼亚州的硅谷。加利福尼亚州科技分析集团公司总裁约翰•席尔估计,日本公司在美国共部署了1500百名电子计算机软件专家,每年耗费2500万到3000万美元。这些日本专家中,多数人在硅谷活动。他们在硅谷设立了监听站,并雇用美国软件技术人员,专门收集美国软件技术情报。为了更深入、广泛地搜集可靠情报,日本商社驻美国办事处都大批雇用美国人当办事员。三菱商社驻华盛顿办事处的美国人比日本人还多。三井商社驻华盛顿办事处则干脆起用美国人当处长。

日本商社的工作人员都受过搜集情报的训练。各商社都有一套完整的人箏管理制度。招工时进行严格考试,录用后抓紧教育训练,使新职工尽快掌握外语、外贸业务、通讯和搜集情报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力争3年后能独立工作。有的商社把职员的英语水平分为九等,凡达不到五等以上者一般不能长期派驻国外工作。

神户制铁公司每年10月都要对职员进行“适应性多面观察”考核。每个被考核的人,平均至少有30个人对其考核评定,多的甚至达100多人。考核项目中除了有诸如“知识”、“对工作热情”、“体力精力”、“专业知识”和“与他人之间的关系”等外,还有“洞察力”、“行动的安定性”和工作的“贡献”等。职员的升降、加薪和调动,全凭考核成绩。日本一家化学公司考核一个职员是否适合任技术科长,考核项目竟多达32项。考核内容极为广泛,除了涉及作为一个技术科长的必须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和领导才干外,还涉及其他许多方面。例如,能对社会与政治情况、经济动向、市场行情以及消费者的需求是否敏感并有广泛的知识,他是否具有思考实际问题、进行宏观观察或微观观察的能力,是否具有远见、创新和洞察事物的能力。各商社都非常重视培养和考核职员的社交能力,因为要搜集情报,必须善于同各种人打交道。


日本商社的每个驻外人员和临时出国人员,都负有收集情报的任务。特别是驻外人员,要全力以赴,搜集与本职工作相关的资料。驻外办事处的职员,每天上班之后,首先要阅读东京总部发来的各项指示和各种资料,了解总部的要求和意图。接着便详细查阅当地的报章、杂志、书籍,从中寻找有价值的情报和线索。然后是与当地公司企业和有关单位联系,或直接向它们索取各种说明书和公开资料,或到现场搜集情报。

比如一家做肉类生意的公司的驻外人员,必须把当地的肉类供应情况、市场消耗量和价格变动等情况了解得一清二楚。一有变化,必须马上通过最快的途径,将消息传送到东京总部。搞技术的驻外人员,必须随时了解与本公司有关的技术在当地的发展情况,想方设法把最新的技术资料弄到手并送往总部。

每个驻外人员同外国人接触后,回去要立即列出搜集到的情况和资料。办事处全体人员对这些情况和资料进行认真讨论、分析,然后再把有价值的情报送回总部。总部情报人员将驻外办事处发来的各类情报进行比较、分析和加工整理,输入电子计算机加以分类、分析,然后储存下来,并交给日本通商产业省及其附属机构日本贸易振兴会综合处理。有些资料,在复印后送各公司交流。

每个驻外办事处的工作都非常紧张,日本商社的人员说:“对商社人员们来说,只有白天,没有黑夜;只有工作,没有假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本商社要求职员在收集情报方面必须具有百折不挠、顽强拼搏的精神。有些商社提出的口号是:“问题在于商社职员的意志,在...
    商战十三幺阅读 296评论 0 4
  • 面对你不曾对我温柔过的冷漠色 我依旧要想春天那般和煦地对你 我要为你死寂的世界里 布满生命的绿色 面对你不曾对我温...
    靖侯阅读 165评论 0 0
  • 睡吧 明天还的早起呢 又是慵懒的晚上 加油少年 你比你认为的强大 但是要学会谦卑 你的能力 得发掘 但是不能急 得...
    俏奇阅读 265评论 0 0
  • 介绍 build模式经常是用于构建一个复杂多变对象,有3个要点:1、这个对象的创建涉及到多个子元素的创建2、每个子...
    cxlin007阅读 6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