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趣事,水与火的记忆

端午节又至,已是仲夏,暑热来临了。

红竹在这里,祝大家:端午安康

孩子不在身边,我们发微信祝福。给远方的母亲发了红包,电话视频了半个小时。母亲七十多数,身体健朗还有兴趣旅行,这是一件很不错的事。

五月端午来临,家家户户包粽子、吃粽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忆中,最美味的,还是家乡的香粽。家里的粽子个大味美,今年母亲都插不上手,是哥哥和嫂嫂包的。

家乡包粽子主要是用清香的竹叶,河塘边的嫩芦苇绑。糯米和粽叶提前泡好,一小盆一小盆搭配好,几个人一起上手,把粽子包好,再下锅煮熟。

粽子的传统形式为三角形,一般根据内瓤命名,包糯米的叫米粽,米中掺小豆的叫小豆粽,掺红枣的叫枣粽;枣粽谐音为“早中”,所以吃枣粽的最多,意在读书的孩子吃了可以早中状元。

煮粽子的锅里一定要煮鸡蛋,有条件的还要再煮些鸭蛋、鹅蛋,吃过蘸糖的甜粽之后,要再吃蘸盐的鸡蛋“压顶”。据说吃五月端粽锅里的煮鸡蛋主夏天不生疮。


端午佳节赛龙舟,那是热闹非凡的节日。外婆家门前有条河,河水清可见底,水草肥美,常常能摸到滑溜溜的鱼。端午节来临,自然少不了看龙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早早起来,拿个板凳去占最好的位置,等得望眼欲穿了,龙舟划船赛才开始。

河里的龙舟你追我赶热火朝天,身后乌压压的人群来了劲头,呼啦啦围上来,直着嗓门为自己喜欢的团队呐喊助威。

哄隆隆的气势,把我吵得实在受不了,只能从人堆里灰溜溜退出来。

没办法,人小力气小,争不过大人,我躲着你们还不行


端午佳节,读《离骚》,食香草。香草,在我老家,就是指艾草。

艾草在清明时,采摘来可以做成又粘又软的青团。清明以后,艾草就一天天长高。

变老以后的艾草叫艾蒿,茎杆之上,绿叶之后,渗出了一层淡淡的绒毛,这使得艾叶有一种独特的香味。到端午节时,割下一段段扎成一捆,插在门前可以辟邪。

艾草可以当药用,端午节到了,艾草煮水洗澡泡脚,可以去风却病除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年夏季,我脖颈后背长满细密的小红点。外婆就到乡间,抱回来一大把长长的艾蒿,洗净切段,放竹筐里晾晒。

每天抓一把放在锅里煮,煮开晾凉,倒在大木盆里给我泡澡。不到半个月,那些小红疙瘩就退了。

还有一种是薰艾香,用艾绒制成。在南方,端午以后开始进入夏季,蚊虫肆虐,家家都用这种艾香驱蚊虫。

小学毕业那年的端午,我记得恰好是周日。

一家人开开心心地吃饭,有粽子,鸡蛋,很多好吃的,还有雄黄酒。对,就是许仙劝白娘子喝的那种酒,大人们都这样说。

我们吃完午饭,开始午睡。母亲像往常一样,在床头点了艾香。我们都喝了点雄黄酒,渐渐睡去。

睡得沉。恍惚中,觉得火光冲天,有种糊糊的焦味,以为自己在做梦,可身上感觉越来热.....

床顶上的纸被大风吹落,掉下来落到地上。有一捆正好掉到艾香上,香火引然了牛皮纸,慢慢着了火。

我被炙热和热气惊醒,睁开眼睛来看:天啊,起火了!

我看到另一张床上,小妹还在酣睡呢。我赶紧叫醒了她,回头再一看,床上的蚊帐着火了。我的心咚咚直跳,拽着小妹跑到了屋外。

那时住的是平房,巨大的黑烟飘向房顶的出风口。我们那时单位的家属群,一排排紧密挨着的。

大风呼呼吹,浓烟滚滚。走邻右舍的人被烟火吓坏了,赶紧拨了110报警。他们拿盆的拿盆,拿桶的拿桶,还拿来竹梯,爬上去用水泼火。好在房顶没有电线,在消防车到来时,火已经熄灭了。

这是少时因薰艾引起的火患,有惊无险。那时住的是平房,没有造成大的财产损失,如果是楼房,那是不可想象的。

可见,小心火烛,什么时候都不能忘

现在想来,还满满的趣味。您小时候,过端午有和趣事呢?欢迎留言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移除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又到一年一度的端午节,说到端午节,我们联想到最多的民俗是吃粽子,划龙舟。其实在...
    魔王_Archenemy阅读 1,542评论 0 10
  • 第7辑 浓情端午飘粽香 黄石市龚家巷小学小风筝班 2017-6-9 卷首语...
    木铧犁阅读 1,769评论 0 9
  •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无限相信书籍的力量,是我的教育信仰的真谛之一”。 好词~ 龙舟竞渡 屈志从俗 食古不化 ...
    静语微文阅读 3,159评论 0 29
  • 端午从字面上还有“端五”、“重五”、“重午”等名称。“端”古汉语有开头、初始的意思,称“端五”也就如称“初五”。《...
    王诗涵宝贝阅读 645评论 0 4
  • 文:不爱思考的牛 明媚恬静唯你 我的小心怡 喜欢你嘟着小嘴跟我生闷气 喜欢你笑盈盈地跟我讲道理 总是相互调侃逗趣 ...
    花非物欲阅读 29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