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善良是一种选择,信念是属于自己的~

寒冷的冬季,三两好友远远路程看了《芳华》。

看完《芳华》大家都很沉默,当生活那么赤裸裸的呈现在我们眼前,我们沉思……

在他们最美好的年纪里,每个人写着不一样的故事。幸福与否,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别人读不懂。因为一千个人眼里就有一千个芳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刘峰,那个时代的雷锋。每次回北京帮战友带无限多的包裹,带来远在北京的父母的思念。

战友吃不惯饺子,刘峰帮忙煮了一碗挂面,还给了一筷子香油。

……

战友们说他们不知道如果没有刘峰,所有的脏活、累活、苦活该谁干……

刘峰因为对自己心仪已久的林丁丁表白,却阴差阳错,事与愿违,刘峰被下放。

到后来上前线,少了一条胳膊,最后日子过得也没有似众人眼中的那般成功,而且是过的很不好。

刘峰是一个好人,没有一丝争议,但是好人没有被善待。大家都感概没有一个好的结局。但是什么是好的结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何小萍,一个从小缺少爱的女孩。父爱对一个女孩来说是独特的。而何小萍的父亲只记得她六岁时的样子。最后只留了一封信。这辈子做了什么孽,会受这些苦。希望她可以找个人来替他来爱她。如果有来生,再做父女。

看到这,泪涌,父亲对于女儿的爱,父母对于子女的爱是最无私的,也是最伟大的。这一生,做儿女的永远欠父母的。

何小萍因为刘峰的离开,失望于文工团。最后离开,上前线,成了英雄。也成了精神病。战争带来的不只有胜利,还有伤痛。有身体上的,也有精神上的。有的伤痛是永远无法弥补的,比如躺在坟墓里的人,比如刘峰,何小萍。

十年后,看着何小萍最后恢复了,心里很欣慰。六岁,生父被劳改,继父对她不好,弟弟妹妹也欺负她,从小缺爱。以为到了部队就没人欺负了,结果却事与愿违,一直没有被善待,到最后成为精神病。也许现实里,她并没有再醒过来。但是我觉得这也是最好的结局。如果,何小萍不醒过来,有好多人会内心接受不了。

她醒着可以追逐自己想要的……

这是我们所愿意看到的,也希望是真实的。

  《芳华》中最感人的一幕就是最后萧穗子的那段台词。

  “我不禁想到,一代人的芳华已逝,面目全非,虽然他们谈笑如故,可还是不难看出岁月给每个人带来的改变。倒是刘峰和小萍显得更为知足,话虽不多,却待人温和。原谅我不愿让你们看到我们老去的样子,就让荧幕,留住我们芬芳的年华吧。 ”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知道文字和荧幕都写不出他们的无奈和属于他们的幸福。他们有大家看到的说不出痛苦,他们也有我们看不懂的幸福,他们也有我们追求不到的东西。

但是我们知道他们是幸福的。

因为一个始终不被善待的人

最能识别善良,也最珍惜善良。

他们是幸福的,因为善良是他们最好的归宿,这条路尽管艰辛,但是人最幸福的是当你头发花白,回首往事时,这一生无悔……

故事里的每一个人都没有错,即使可能有的人的一个小小的选择都会改变他人的人生。但人生不是只有对错,并不是非黑即白。别人也许会改变自己,就像《楚门的世界》里,楚门说,你不能在我的脑子里安监控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的信念永远是属于是你自己的。谁都抢不走,谁都改变不了。

故事里的刘峰,何小萍。他们是最幸福的,他们的信念是他们一生的追求,善良是他们一生的选择。

无论结局如何,这一路他们已然幸福~



(图片均来自网络,丫头感谢您的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