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GO大咖秀第一期活动总结

PMGO大咖分享会

2017年12月23日,PMGO大咖秀活动,在北京科技大学,如期举行,如期结束。

本次活动形式为:大咖分享+提问讨论。

分享继承了PMGO小咖秀的往常套路——PPT展示+演讲,本次的分享大咖及分享内容为——

闫荣,畅销书《产品心经》《神一样的产品经理》作者,分享内容:如何做需求分析;

鬼谷,现任腾讯商业产品经理,分享内容:以交易来看生活;

赵霞,现任百度产品经理,分享内容:帐号&AI&数据。

本次活动流程为:PMGO介绍、大咖介绍、大咖分享、提问互动。

1、PMGO介绍

PMGO是一个知识分享社群,通过组织线下活动的方式,来促进参与者之间的知识共享

PMGO的线下活动形式主要有两种——小咖秀&读书会。我们每两周会举行一次小咖秀活动,每次会有3-4名小伙伴进行知识分享,通过PPT展示+演讲的方式进行分享,参与的小伙伴可以对分享内容进行提问;读书会的举办频率也是两周一次,活动形式相对灵活,你可以讲述你最近读的一本书,看过的一部电影或者电视剧等等,把你认为有趣有用感触深的内容讲给其他小伙伴听。

好的产品需要不断迭代,在办活动的过程中,我们也会不断打磨我们的活动形式,PMGO大咖秀就是我们阶段性迭代产品的成果,希望通过「小步快跑,快速迭代」的方式,让PMGO成为一个优雅而又性感的组织!!!

2、大咖分享

本次分享活动的主要内容如下:


分享内容提纲



分享大咖-闫荣


如何做需求分析——


分享内容提纲

(1)市面上有关于需求的好多模型,如李叫兽总结的三角模型:需求=缺乏感+目标物+能力。

在这个完整的需求链条中,需求的动力引擎是感知差距,这个差距指的是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差距,自己与自己之间的差距,自己与别人之间的差距,自己跟一群人之间的差距。

产品经理sense指的就是对这种差距感知的敏锐度,知道差了什么东西,想要什么东西。一个好的产品经理,要对产品需求的感知差距的有很好的把握,这一块是比较难把握的,也是需要不断学习提高的。

(2)怎么去判断需求的真

需求真伪 = 效益价值/行动成本= 你能得到的东西/你要付出的成本

需求真伪结果判断:

结果≥3:靠谱真实需求

1≤结果<3:一般真实需求

0≤结果<1:伪需求

(3)如何判断需求的弱:需求强弱 = 用户密度 * 使用频度*强度(客单价)

借用这个公式我们对常见的互联网打法——高频打低频,一维打多维 是否有效,对外卖、上门洗车等产品市场容量大小,有一个很好的判断。

(4)需求的次及建

常见的需求层次有三类:痛点、痒点和兴奋点,用通俗易懂的话来解释这三个层次:痛点是止痛药,痒点是维生素,兴奋点是咖啡因。我们做产品,当产品上线的时候,要有1-2个兴奋点,尤其是新产品的上线。

分析需求层次的时候,有两点需要特别注意,一个是传感器,另一个是终端载体。移动互联网中,能不能很好的使用传感器,打造兴奋点功能,如摇一摇、咻一咻等,很重要;终端载体不同,交互差异特别大,交互方式会有很大不同。

(5)需求的加减乘除法:

减法:可以理解为减掉那些覆盖用户密度小、使用频次低、使用强度弱的需求,也可以理解为减掉不必要的功能。

减法要诀在于:砍砍砍,给产品瘦个身。

加法:可以理解为增加的兴奋点功能,也可以理解为用户带来新鲜感和愉悦感的功能。加法要诀在于:爽爽爽,给产品加点料。

乘法:可以理解为不断提高为用户解决问题的效率,也可以理解为指数倍放大产品的价值。乘法要诀在于:效率效率再效率,给产品附点能。

除法:可以理解为将用户完成任务的步骤拆分,也可以理解为将不必要的功能拆掉,也可以理解为将复杂的操作变得简单。除法的要诀在于:简单简单再简单,给产品整个容。

点法:是将用户的核心需求聚焦,也可以理解为将用户最缺乏、最饥渴的需求单点突破,将核心功能做到极致;

点法的要诀在于:就是精进、精进、再精进,给产品带个魂。


分享大咖——鬼谷

以交易看生活——

鬼谷老师以他的职业生涯为线索,讲述了他对商业化的理解。

搜狐经历的思考与总结:商业化就是以各种形式卖广告;

知乎经历的思考与总结:知乎的用户对于一般的内容中广告植入并不感冒;从知乎用户自身的特点-高附加值入手,进行内容营销,并且推送低频,刚需,高客单价的内容;由于知乎掌握着线上很多舆性元素,很多新闻都是从知乎爆出来的,利用舆情公关是知乎的商业化的新思路。

腾讯经历的思考与总结:商业化产品经理最终关心的并不是功能带来收入本身,而是公司的业务决定着产品本身的能力和范围,要求你在过程中懂得运用上下游的痛点,结合现有资源最大化的利用,之后根据不同业务需求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业余时间,鬼谷老师喜欢研究投资交易方面的知识,对于投资交易,他的感悟主要是:

(1)交易次数和交易频率是要合理控制的; 

(2)严格遵守自己的交易规则;

(3)要有良好的交易心态,并且要做好交易的风险控制。


分享大咖——赵霞

帐号&AI&数据——

帐号是什么?其实账号就是,进一扇门,一个锁,一把钥匙。但是在用户看到这个锁,拿到这个钥匙的过程中,我们已经多次判断过这个用户是否是真正的用户。账号体系会涉及风控的监控,账号信息的校验和最后的授予准入。她认为衡量账号是否好用的关键是登录的成功率。

设计账号体系时需要考虑的问题:

(1)在风控体系下要确保不误伤或者拒伤用户;

(2)账号信息层面,登录前、登录中、登录后三个过程来详细介绍了信息厚度的重要性;

(3)授予准入过程中我们要考虑的问题是我们的账号体系将被运用的产品线是否可以与账号系统建立信息互通;且产品线能否区分准入的真实性。

3、提问环节


PMGO大咖秀-提问环节

大咖分享结束后,小伙伴们针对分享内容,以及工作中的问题,向三位大咖展开提问。本文只选取一个问答和一个问题。

(1)问题:产品经理需要掌握的知识体系是怎样的?如何完善自己的这些知识体系?

闫荣老师的回答摘要如下:


产品经理的知识体系

(2)结合分享内容,闫荣老师给大家提了一个问题:给冰箱设一个提醒功能——当食物快要过期或者没有的时候,给用户提醒,这个功能是不是伪需求?

小伙伴们有兴趣,可以针对这个问题通过留言的方式,提出自己的观点哦~~~

4、活动总结

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区别在于认知的差距和思考方式的不同。听优秀的人分享心得,看到自己与大咖的差距,学习大咖的思考方式,这是一种成长。

感谢三位大咖的分享,感谢所有参与本次活动的小伙伴,成长的路上,我们一起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