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晗"和"刘昊然"抢妹子,这题材被「大江大河」打倒,不冤

最近华为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各种猜测也应运而生,作为最普通的小老百姓,我们不应该对事件妄下论断,可有一件客观存在的事实是无可争议的——中国神速的发展,已经引起了大国的恐慌。

随着经济的迅猛增长,社会的快速发展,当代人的心理也逐渐发生了变化,变得比以前的人更加怀旧,更加喜欢怀念从前,因此怀旧这个元素应运而生,怀念童年,怀念学生时代,怀念那些已经一去不返的美好曾经。「生逢灿烂的日子」「情满四合院」都是这类,今天跟大家说一部播出已经接近一个月青春怀旧剧——《人不彪悍枉少年》

讲真,在播出的一开始,老史根本没有把这部剧放在眼里,不由自主的就会把它归到「夏至未至」「我们的青春期」烂片的一类。

然而「人不彪悍枉少年」的豆瓣评分却吓了我一个跟头,目前已经超过10000人参与评价,给出了7.7的评分,已经属于国产剧的中上等水平。

舆论风向对这部剧也是清一色好评,"良心国产剧"这就是我的高中时代啊"好真实啊"等等这种耀眼的标签比比皆是,让我这个对国产怀旧青春剧持有偏见的人开始严重自我怀疑,难道一个不小心我又错过了一部好剧?事实证明,并不是。各位腹黑粉听我细细道来:女主杨夕,正宗学渣一枚,除了学习不行,哪哪都行,嘴不服输行,心地善良行,身体也行,还是个体育特长生,2000米长跑不在话下。

他和住在楼上的李渔同年同月同日生,自小一起长大,他和杨夕不一样,就算是说完全相反也不为过,做得一手好菜,沉默寡言,典型的学霸类型,热爱学习,成绩在全年级名列前茅,国家重点大学唾手可得。

而剧中的男一号有一个奇葩的名字——花彪,人如其名,就突出了一个字"彪",在假期偷偷进入学校做化学实验,结果把学校的实验室炸了。

也正是这实验室的一炸,让他和女主杨夕的生活产生了交集。当天,杨夕追赶偷车贼闯进花彪的学校,正在做实验的花彪因外面的追逐戏而分心操作失误导致爆炸,而爆炸的碎玻璃也划伤了杨夕的腿,之后花彪原来学校被劝退,转到了杨夕和李渔的所在班级。

当杨夕知道让自己差点错过长跑比赛的罪魁祸首是花彪之后,她借用小混混和花彪的矛盾展开报复,然而随着了解的深入,她却发现花彪这个愣头男生其实还挺好。

等等,是不是觉得哪里很熟悉?难道之后的剧情要变成,杨夕和花彪两个人在打闹的过程中不断发现对方的发光点,从而走到一起的故事?是的,完全没有任何意外,这我想到了今年年初的大烂片「好久不见」,杨子姗饰演的花朵朵看不惯郑凯饰演的富二代贺言的做派,然而却随着日常打交道逐渐改变了对他的看法,甚至爱上了对方,完完全全就是先相厌后相爱的俗套路,感情剧中已经被玩烂的套路。

片中有一个让人极其反感的设定——男主花彪,这个男生简直天神下凡,武力值Max,颜值Max,学习力Max,情商Max,智商Max,撩妹水品Max,看见同学受了欺负,就算逃课也要找小混混讨回公道,遇到小混混几棍子打服,当班长期间班上有学生逃课去游戏厅被抓到,二话不说代替同学受罚,这样的安排真的不会让人出戏吗?话说都已经8102年了,这种停留在十几年前言情小说的男主设定还是不要用了吧?

客观的来说,「人不彪悍枉少年」的道具还是比较用心的,书桌上的《黄冈中学习题册》,墙面上贴着的圣斗士星矢的海报,小龙女的画像、张学友的磁带,全部都带着浓浓的时代厚重感,即使没有旁白和字幕也能让人们认清故事发生的年代。

然而,一部年代剧单单还原道具还不够,还要还原真正的回忆,这需要人物的举动言行都要参考时代的特征,而剧中的96年,高三男生动不动就可以背着心仪的女生到处跑,学生可以随意无视校领导,动辄起哄架秧子集体造反,实在是让人出戏,就算偶尔有对着电风扇吹风的细节镜头救场,也无济于事。

有人说「人不彪悍枉少年」模仿「请回答1988」的痕迹严重,老史并不这样认为,就以两部剧的开头来说,同样是以当年的体育赛事节目交代年代引出故事,但这并不能说明谁一定抄了谁,「摔跤吧!爸爸!」同样是这种开头,怎么就没有人说他抄袭谁呢?模仿并不可怕,就怕连模仿都不会,豆瓣8分以上,山田洋次的「家族之苦」系列,经过可爱的黄大厨之手,将这部传世佳作改成了春晚式的喜剧小品。

「太阳的后裔」播出后火得一塌糊涂,甚至无论走在那里都是能听到那个「说!干什么」的插曲,而同样是这种走向的情感剧,「好久不见」却非常失败,将一个在感情存续期间就劈腿爱上另一个人的货色描绘成一个自立自强有商业头脑的女强人白莲花,将一个明知对方有男友还设计拆鸳鸯挖墙脚的渣男歌颂成一个拼命工作爱家庭爱老婆爱父母的完美先生,如此炸裂的人物设定,说编剧是嗑药后攒数来的剧情,我都是相信的,错的不是剧,错的是人,为什么喜欢看国产剧的人越来越少了?还不是因为拿不出好东西?

长时间以来,国产剧一直活在韩剧日剧美剧的阴影之下,不是无脑的抄袭就是有形无神的模仿,要不然就是一些男人后脑勺梳辫子,女人脑袋上顶花盆的自主产权朝代剧,就像手机应用市场上的“换皮游戏”一样,完全一样的东西,换一张皮换一组人物就直接拿出来,那看着还有什么意思?不说了,我要去看「大江大河」了。

本文首发于「腹黑电影」公众号。

刘昊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