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一日游

钟楼


军校公园


大慈阁


直棣总督府


大慈阁


直棣总督府门前


保定军校


保定军校


河北大学

从11点多的坐上中巴之后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到达保定市区的地界,一家小面馆解决午饭之后正式开走。

依着地图的指引,经过一条不太繁华的街道渐闻人声就转入了保定军校广场。不长的一条街道,一个学院和几栋民居,不太热闹的小店。过路的围墙内自然生长的丝瓜,苦瓜,绿色的滕蔓,黄色的小花,嫩芽小瓜。

秋意渐浓,开始染上黄色光圈的银杏,还有大概是梧桐的某些树叶,拾起一片旋转翻看,寻找那么一丝时间经过的踪迹,又到可以收拾落叶的季节,只有在北方才能明确感知的四季变化,前几日还睡着草席,穿着短袖,今天就恨不能窝在被窝里。

走到对面就是军校广场,人流不算太多,走到门前几个卖小吃的小摊,来了串烤着焦黄的面筋洒上添香的芝麻,一口一点的筋道。秋高气爽实在是放风筝的好天气,广场之内却只飞舞着几只不太的风筝。

大概是因为广场地下有家购物超市,广场里来往行走的多是当地居民,几乎见不到我们这样举着自拍棒的游客。广场上多是带着孩子的父母,爷爷奶奶来转悠,打发午后的懒散时光。

广场的一角就是保定军校纪念馆,写明凭证件入内,门口却没有设置障碍也没有人员检查,直接就能进入。写着牌匾的大门口向来是最普通的游客拍照点,你一张我一张的证明到此一游。馆内的人员明显增多,展览厅里或是认真看着介绍说明的,或是匆匆拍些照片的,各得其所。时间关系我们并不有在馆内久待就往下个场所前进。

一路走一路等公交,转进一条小巷子,小巷子里最建的高楼和稍显破旧的小区,显得荒芜的健身点,零散的单双杠和乒乓球桌,只有几位锻炼的老人。出了小巷子,车流变得多些又走了几百米的样子,一栋气派大楼映入眼帘,再走进才看清是河北大学的教学楼,马路两侧皆为校区,一座仅供校内使用的过街天桥,门前各个快递的小庭子。站错站牌错过了几列公交,好在公交间隔时间很短,对面公交站牌处依依不舍的校园情侣,我们无聊的数了数他们拥抱的次数,直到女孩上车,可惜没有追车的戏码,我们就已经上车。

公交车上就经过了两个相邻的小公园,好不热闹,演出节目的民间剧团,穿着明亮戏服的演员,唱着革命歌曲的大爷大妈,边上还有最简间的公园剃头。小市民的市井生活就是这样简简单单,下车点似乎是保定的繁华地段,直隶总督府,古莲花池,钟楼,大慈阁,每个景点都相距不过几百米,转个弯拐个角就到下个地点,不过这之间的商场,卖场,餐厅,街头小吃把整个路途填充得满满的,居民和游客全部混杂在一起,17点半或是18点就毕门,来得太往的我们,哪个都没有走进,只在外圈转悠,吃点小摊,逛了小店买了点小东西,就赶着公交车,准备回程。

六七点钟已经大黑的天空,不太确定的中巴末班时间,只好蹲守路边。好在没有错过,空空的车厢只有几个乘客,行进之中就是一片漆黑,聊着聊着就到了终点,回家吃了热乎的面条,摸着滚圆的肚子,准备休息。

一天下来深觉得保定是个适合生活的小城,市井的喧闹,小城的人心,城就那么大,装不下太多的浮夸,街就那么长,转悠转悠就入了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