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原来是四眼+释若公式写作+旁征博引

第一题:自己去找5篇文章,必须有观点文,故事文,技巧文,图书解读文。用课堂上讲的拆解方法进行拆解,并做成思维导图。

1、观点文:真正见过世面的人,有多厉害。原文链接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技巧文:职场5年,学到最宝贵的经验。原文链接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故事文:离婚后,我嫁给了自己的学生。原文链接

图片发自简书App

4、观点文:真正会休息的人,是怎样度过假期的。原文链接

图片发自简书App

5、图书解读文:有一种致命大智慧,叫及时止损。原文链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题:在第一题中,选择一篇文章,模仿一篇文章,要求结构、风格一致,字数:2000字以上,最好和原文一致。

            原来,见过世面的人是这样的

“直到有一天,你再也不会用自己的眼光去随意评判别人,你能够完全听从于自己的内心,为自己的人生做主,你开始理解了他人的难处,而你也不再关心和介意别人的评价的时候,你应该就是那个见过世面的人了。”

卢梭曾说过,最有学问和最有见识的人,总是谦虚谨慎的

刚毕业的时候,进到一家单位实习,第一次开晨会,人员陆续到齐,见到有新面孔,大家基本都只是看一眼便不再搭理,只有其中一位身材娇小、扎着丸子头的姐姐主动跟我们几个新人打招呼,还叫我们不要太拘束,开会过程中主动向我们介绍部门的具体情况。在陌生的环境里,她的举动一瞬间让所有新人感到心头一暖,被人看见的感觉真好。

后来知道她叫陈姐,是部门业务能力最强的人,每次业绩考核,陈姐永远是位居前列。就是这样一个厉害人物,却能对刚刚步入职场的生瓜蛋子们如此谦和。

当时以为陈姐也就是二十多岁的人,直到见她带着五岁的儿子来值班,才知道她已经三十多岁了,可她看上去明明只有二十几岁啊!

原来,相由心生这句话是真的,内心温和善良的人,容貌也一定很精致

一、有能力享受最好,有魄力承受最差

单位有孩子的姐姐不少,而陈姐的儿子小宇,和她一样,也是单位所有前辈孩子里最讨人喜欢的一个。

每次小宇跟陈姐来单位,从来不会像其他孩子一样在办公室里来来回回跑,妈妈工作的时候,他就安静地在一旁看动画片或者自己拿个小本本写写画画。

当其他孩子特别吵闹的时候,他还会拉着对方的小手,悄悄的说:“嘘,咱们不能大声吵,叔叔阿姨们都在工作,声音太大会影响他们,我们悄悄玩游戏吧……”你会发现,其他孩子竟然就跟着他一起压低了声音,你不得不被这个孩子的智慧和号召力折服。

而这一切都源于陈姐对孩子的教育。

陈姐给孩子制定了付出劳动获得零花钱的规定。每天列出一张孩子的劳动清单,帮妈妈洗碗获得奖励一元,自己动手洗袜子挣到五毛钱,帮妈妈扫地获得奖励一元……

对于这种教育方式,陈姐的解释是,得让他知道,没有什么事情是天经地义的,只有自己付出了劳动,收获的才是最有意义的。若能再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就会收获更多。

休息的时候,陈姐会带着小宇去摘草莓,帮在乡下院子里住的奶奶收拾菜地里的杂草,给院里的花浇水,给小鸡喂食。

她说,城里的东西,能让他开眼界、长知识,敢于去追求和探索。而农村的东西,能让他接地气、不忘本,懂得生活的不易,学会适时回归。好的、不好的,都让他见识和体验了,他才能学会享受好的,承受不好的。

            二、年龄是记录,不是桎梏

朋友阿木是我身边为数不多的一个特立独行、见过世面的姑娘。用她自己的话说,姐姐是快奔三的人。可当身边很多朋友都嫁为人妻,开始晒老公晒娃的日常时,她却努力工作,给自己买房,闲暇之余就读书、写字,每年无论远近总会给自己时间去旅行,一个人,走遍大半个中国。

每次听身边催婚的人用“关心”加“嘲笑”的口吻,问她都这么大了,啥时候结婚时,她从来都不急眼,任凭别人在一旁口若悬河、好言歹语,她总是笑着看着对方,不停点头,最后真诚的说一句,你说的有道理,随后报之莞尔一笑。

问她,别人那样说,不会觉得烦和生气吗?为什么不怼回去时,她笑着说,干嘛要为不相干的人生气还去解释那么多,没有必要啊,这些人又不是天天见,想说让她们说呗,我就当在听别人的故事,听完就完了,跟我也没多大关系。

突然就想起黄小琥唱得那首歌,别人说的话,随便听一听,自己做决定……

在别人眼里看起来,阿木大大咧咧,还太天真不懂世事,可阿木心里门清儿,她知道自己最想要什么,该如何做。

她说,其实,我也不是一个不婚主义者,但我知道现在的自己并不适合走入婚姻。因为我还没想着这么早就安定,这个世界还有很多好玩好看的事情等着我去探索。

我认为没有应该结婚的年龄,只有应该结婚的爱情,所以,我宁愿自己一个人砥砺前行,若有一天遇上了对的人,我也愿意与他步入婚姻殿堂,从此,做一个既能为他洗手做羹汤,也能扛枪上阵拼事业的姑娘。

哪有什么事情是该做的事情,年龄应该从来都只是一个记录成长的数字而已,而不是成为限制我们的桎梏。

只有走过不一样的路,见过不一样的人,看过不一样的风景的人,才会跳出固有的环境,用客观的眼光去看待年龄存在的意义。

唯有读书和旅行,方能扩大格局

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若问这世间能让一个人提升最快,付出成本又最低的方式是什么?大概就是读书了。

三毛曾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我们可能以为那些看过的书籍都成了过眼云烟,不复记忆,但其实他们仍是潜在的。存在于你的气质里,谈吐上,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里。

董卿也曾说,自己几天不读书,就像洗澡一样难受,她说自己始终相信那些读过的所有书都不会白读,它总会在未来日子的某一个场合帮助自己表现得更出色。

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如果不能去向远方,那就打开书本吧,在文字的世界里自由徜徉。

旅行的意义不在于去过多少地方,而是你能在途中看到什么、感受到什么。见过高原上虔诚的朝圣者,见过海滩边沐浴阳光的享受者,见过蜷缩在火车过道里席地而睡的穷苦者,你才能明白人间不易。

“直到有一天,你再也不会用自己的眼光去随意评判别人,你能够完全听从于自己的内心,为自己的人生做主,你开始理解了他人的难处,而你也不再关心和介意别人的评价的时候,你应该就是那个见过世面的人了。”

生命最好的样子,不过是懂自己辛酸,谅他人艰难。

原文链接

第三题:阅读一本书,按照课程中介绍的精简版讲书稿步骤,写一篇精简版 讲书稿,字数:2400-2600字

            生命的意义,就是不停地走而已

人们常常会有这样的想法,总觉得很多事情都简单的跟一一样,根本不需要花心思去学习或者去重复,可是真的就那么简单吗?如果让你去做,你真的就能像自己说的那样,很轻松的做到吗?其实,看似很简单的事情背后隐藏的是我们看不到的东西,比如坚持、汗水、挣扎眼泪和无数次想要放弃的念头……

                    一、简单的背后是极致

你说你喜欢瑜伽,看到朋友圈的美女晒出优美的一字马、各种瑜伽动作,你说这也没什么难的,自己也去做,可却用力过猛拉伤了筋,于是你在心里抱怨,这也太难了,而后不了了之……

你说要管理自己的情绪,不就是控制自己的心情,有什么难的。但当人世间各种悲欢离合的事情经历在自己身上的时候,你是否能真的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是否又真的能做内心万马奔腾,可表面却又平静如水……

还有走路,多么简单的一件事,正常人哪个不会?不过是把一只脚放在另一只脚的前面,有什么可难的?可当真如此吗?

有些人用走路锻炼了身体,有些人用走路成为T台明星,有些人用走路去朝拜心中的信仰,也有些人,走路真的就只是完成一个动作而已。

苏格拉底曾说,这个世界上最简单的事情是教育别人,最难的事情是认识自己。(征)

只有你真正做起来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有些事情做起来的确不难,但若长期坚持下来其实并不容易。生活总是让我们不停地去重复同样的事情,我们觉得枯燥、乏味,但其实坚持重复二字,回报给我们的往往会让我们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旁)

当我们给自己设立一个远行的目标,我们是否就真的能做到重复简单的动作去抵达远方?而今天要给大家讲的这本书叫《一个人的朝圣》,书中的主人公哈罗德,就是用一天一天重复把一只脚放在另一只脚前面的简单动作,去实现自己的诺言,也是在这简单的重复中哈罗德遇见了另一个未知的自己。

《一个人的朝圣》这本书是英国BBC资深剧作家、《星期日太晤士报》专栏作者蕾秋·乔伊斯的处女作,在二十年的舞台剧和电视职业生涯之后,蕾秋·乔伊斯转向写作,于2012年出版这本《一个人的朝圣》,该书从出版至今已经畅销四十多个国家,出版同年就入围了布克文学奖及英联邦书奖。

书中主人公六十五岁的哈罗德是啤酒厂退休人员,过着日复一日的平淡生活,因为收到一封来自二十年未见的老友奎妮写来的一封告别信,开始了自己的徒步旅行。奎妮得了癌症,他在信中向奎妮承诺,自己会走路去看望她,要她活下去。从此,八十七天,他横跨整个英格兰,从最西端一路走到最东北,历经各种困难都没有中途放弃,也没有搭乘任何一辆车,就用自己的双脚走完所有的路,唯一的信念就是,只要自己走,奎妮就会活下去。(重述)

                二、走下去,才可能有希望

哈罗德在去见奎妮的路上,因为走路吃尽了各种苦头,身体和精神的疼痛一次次折磨着他,可他始终拒绝任何想要搭载他一段路的好心人,因为他在心里发了誓的,必须一路走过去,只有走过去,奎妮就会活着。

车王舒马赫在赛车史上战绩累累、名垂青史,期间受过很多伤但都幸运无事,却因为一次滑雪,导致头部受重伤陷入昏迷。整整五年,妻子科琳娜一直陪伴在舒马赫身边。

当所有的人包括医生都劝妻子科琳娜放弃时,她却始终没有放弃丈夫的生命,她变卖所有家产、找最好的医疗条件给丈夫治疗。

因为她始终相信也坚持舒马赫一定不会丢下自己离开,更不会放弃自己的生命,就像他不会放弃赛车一样。

不是因为有希望才坚持,而是因为坚持了才有希望。

沉睡五年以后的舒马赫终于醒来,他的再次苏醒让世人们相信了奇迹,给了自己第二次生命,也给了科琳娜最好的回报和往后余生不离不弃的陪伴。

这个世界上,从来都没有白走的路,也不会有白白付出的辛苦,就像我们昨天吃了饭,今天还要吃饭一样,我们每天重复吃东西,就是在不断的汲取需要的营养来让我们成长。而你希望得到什么,就应该为了那个目标去努力,别管最后结果会是什么样,努力的过程你就已经得到很多,你付出的所有,终会有一天换一种方式回报于你,因为命运从来不会亏待认真的人。(博)

科琳娜坚信舒马赫没有放弃,所以自己也不会放弃,不管等待舒马赫醒来的那上千个日日夜夜有多难熬,她只重复做一件事,那就是相信并且坚持,最终舒马赫再次看见了这个世界。

执着的信念能打动人心,也一定能感动上天。(引)

                三、 重复是本质,坚持是境界

作家敏洮舟曾写到,人生即困境,人生的过程是无数的困境叠合起来的,一个困境的结束可能意味着一个新的困境已款款向你临近。因此,急躁悲伤是最无用的情感耗费,更应该把时间花在思谋脱困的办法或无边无际的胡思乱想中去。(旁)

最近大火的电视剧《知否》里,有这样一段对话,明兰被自己的姐姐划伤脸,祖母对明兰说:“不管多重的伤,终究是要把腐肉给挖了,在伤口上敷上药,医得一点疤痕都没有才好。”(征)

表面上祖母是在说脸伤的事,实际暗指明兰被小公爷辜负所受的心伤。想想明兰,亲娘早逝,从小到大都是在察言观色里小心翼翼的活着,唯有祖母对她心疼呵护,可明兰也从来不给祖母添麻烦,遇到什么事情能忍的都忍,忍不了的也是自己想办法解决,因为她认为人活着就得一切向前看,即便过去遭遇很多不好的,哪怕未来还会有很多未知的坏在等着自己,但自己终究还是得去面对,不停地朝前走才是唯一能做的事。(博)

每一个平凡又普通的我们,也同样经历着类似的日子。熬夜很久写出来的东西,因为突然的断电一下就没了。好不容易整理完院子里的花花草草,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又将一切都打回原形。刚刚解决了一件事情想要休息一下,却又有新的事情等着你去处理。周而复始,永无止境。(旁)

就像《一个人的朝圣》这本书中所写,有的时候你以为自己已经展开了新的一页,但实际上你可能只是在重复以前的步伐。但我们依旧还是要克服自己的短处,依旧重复那个“简间的动作”把一只脚放在另一只脚的前面,不停地走下去,让每一个当下都成为自己下一刻人生之旅的开始,坚持下去,你会发现,原来你只要知道自己寻找的是什么,你就能从身边获得。(重述)

生命很简单,只是把一只脚放在另一只脚的前面。但它又很伟大,因为只要一直走,你就一定能抵达任何你想要抵达的远方。(引)

梦在远方,路在脚下,只管走就好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