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9.5到8.9,这部爆款综艺经历了什么?

文 / 观小妹

《明星大侦探》第四季掉分了。

从最开始炸裂的9.5,掉到了8.9。

对于现在这个分数,如小妹一样的老粉肯定都不会奇怪。毕竟在第一期大爆后,之后几期的表现确实有些不尽如人意。

看了一下讨论,感觉大家主要集火讨伐剪辑和新人。

认为剪辑有问题的,或者指责故意压制玩家的精彩表现,或者跳骂破坏了推理逻辑,或者吐槽娱乐和推理的比重失衡。

具体问题到底出在哪,大家可能见仁见智。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这剪辑已经影响到了节目的“好看”性。

一段无聊的素材可以靠后期神剪辑起死回生,不当的剪辑当然也能起到反作用。

因为剪辑问题,让观众看完后居然觉得“不好看”了。这一点确实值得节目组反思。

毕竟,现在的观众早已不再是当年第一季时的观众了。我们的水平也在跟着提升哦~

至于新人的表现,相比于一些言辞激烈的同志,小妹反而挺淡定的。大概本就对他们没抱多大期待吧。

说实话,这本来就不是一档能随随便便驾驭的节目,考验智商不说,情商也必须在线。

脑子慢的不行——因为要推理案情,要找凶手,凶手要甩锅,清白的还要防冷箭;装高冷的不行——因为要全范围搜证,得放下身段到处扒拉,还要有金睛火眼和灵敏嗅觉(是的,像搜证犬那样)。

那些早已习惯顶着人设上镜的明星们,有几个能驾驭,又有几个愿意来驾驭?

正因为如此,所以新人表现不佳反倒才是正常表现吧。

如果新人能适应节目跟上节奏,当然欢迎。如果不能够,咱们顶多也就表示遗憾而已。

何必生气?

虽然小妹好像一直在揪着缺点碎碎念,但事实上,这一季的水准并没有降低,甚至惊喜多多。

第一案《逃出无名岛》就不多说了吧,反转多到跟山路十八弯似的,看得小妹差点晕车。

之后的《神秘来电》首次用电话连线两个时空,画风很是清奇。

还有《天堂公寓》,让人一度误以为是要走《W-两个世界》的漫画穿越脑洞。

单就案情设置而言,可以看出节目组绝对是用心了的。借鉴了一些经典故事的外壳,但又并没有生搬硬套,能够嵌入自己的脑回路。

而难度也确实一直在加大。受害者不止一个,连凶手也可能不止一个。

一环扣一环,案中还有案。

试问,各位能有几个没被《天堂公寓》里的ABC推理绕晕?(能干脆回答“没有”的都是大神,小妹跪服。)

到了这一季,节目组的野心其实更大了,追求的不再只是表面的刺激烧脑。

君不见,每一桩复杂案件背后,都是一段人性的揭露与鞭挞吗?

毕竟故事内容是凶杀案,在思考原因时就不可能不深刻。

人命无小事。

前几季时,节目组其实就有注意到这一点。但或许是担心影响节目的娱乐效果,所以并没有刻意突出,只是撒老师或何老师在总结时会带上一两句警言忠告。

这一次,节目组不再刻意收敛,直接在每期最后单设一个版块,不仅让各位明星嘉宾说出自己的感言,还邀请相关专家针对问题进行介绍。

比如《逃出无名岛》背后的网络暴力,比如《巨想谈恋爱》涉及到的套路爱情——也就是PUA——无一不是与我们息息相关的社会问题。

而最新一期《燃烧的玫瑰》可以说是渐入佳境啊,无论是玩家的表现,还是案情的脑洞,更重要的是背后的内涵,都可圈可点。

反正小妹看完后真的有种被教育怎么做人的感觉。

不信?

来看——

丽发皇宫舞厅,正在舞台上表演的当红歌女玫瑰突然自燃而亡。

原来,这个舞厅有一个传说,就是每一位玫瑰在登台一段时间后都会自燃而死,连续几年都是如此。

但奇怪的是,这么吓人的传说有的人知道,有的人却不知道,甚至包括舞厅的当红小生乔钻石和工作人员撒场工。

这是疑点一。

疑点二,现场出现了另一个女子谭太太,她居然跟刚刚死去的玫瑰长得一模一样。为什么?

随着各自的故事浮现,大家悚然发现,撒场工和作曲家何作的成长背景居然一模一样!

直到十年前,面对家庭困境时,他们一个选择了犯罪,一个选择了咬牙坚持,然后各自走上了不同的人生道路。

再看谭太太,她之前的人生跟玫瑰也能完全重叠,直到在面临爱情和事业的抉择时,各自选择了不同方向。

由此就可以开出一个脑洞:他们本就是同一个人,但在某一个人生岔路口“分道扬镳”了,各自进入了不同的平行时空。

可是,在不同时空的人,怎么会相遇了呢?

新的信息出现。

当晚凌晨有流星雨,气温骤降。

随着温度回升,解冻的手龙头流出的却是血水。然后大家找到了第二个受害人,他死在舞厅的蓄水池。

但证据显示,他是被人约到废弃蓄水池的,而眼前的蓄水池却仍在使用。

看到流星雨,再结合其他证据,便想到第二个脑洞:空间重叠。

这就解释了第一个疑问,那么有名的都市传说,为什么有的人知道,有的人不知道。

于是大家明确思路,依据手头证据,分清楚哪些人是当前空间的,哪些是其他空间穿越来的,大大缩小嫌疑人范围。

故事讲到这里就差不多了。

小妹在这里只能让大家粗粗领略一下脑洞的精彩。如果想知道具体经过以及最终结果,推荐去看节目哦。细节很多,情节很复杂,包您满意。

这次的脑洞设计相信很多朋友看来也不陌生,算得上是《荼蘼》和《彗星来的那一夜》的结合吧。

《荼蘼》,讲的就是一个女人在做出不同选择后,走上的两条不同人生路。

《彗星来的那一夜》也是借平行宇宙理论,为观众讲述了一个让人惊出冷汗的故事。

平行宇宙可能存在,也可能真的有许多个“我”活在其他时空。

而当我们相遇,当我们知道了彼此的存在,看到了对方的生活后,我们会后悔当初的选择吗?

关于选择,我们都经历过,甚至后悔过。

大道理人人都懂,可当那个站在人生分岔路口的人变成你自己时,才知道要跨出这一步会有多难。

而最重要的是,当你选定一个方向后,就不要后悔。不要回头,坚定地走下去吧,因为另外那条路上的人生,已经与你没关系了。

你的生活在眼前,在脚下。接受它,你才能过得更好。

只是没想到,如此一番感触,居然是因为一个综艺节目。

是啊,综艺本来就不应该只有肤浅搞笑哈哈哈。

它的形式灵活有趣,但内涵也可以有深度和温度。

不是要生硬地讲大道理,而是能让观众在开心过后,有一些值得回味之处,在情感或精神上也能有所收获。

我想,这也是那么多人会喜欢《明星大侦探》的原因之一吧。

至少目前看来,小妹还是会坚持追下去的。继续期待每一个新的故事,期待每一次脑力碰撞,也期待新玩家的表现。

不过,有件事情必须提前告诉大家:下一期的新嘉宾居然是马丽和乔杉!

虽然小妹还挺喜欢这两位的,但这画风,emmm,我只想哈哈哈哈哈哈~

所以,你期待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 我的第一份工资 期盼着,期盼着…… 2018年我的第一份工资终于拿到了,一张一张的数着,整3千,心里不知...
    不同樊响阅读 251评论 0 2
  • 一说到书法,第一时间想到的一定是龙飞凤舞的毛笔字。 书法最开始就是写字,上小学时每天中午有一堂大字课,练毛笔字,不...
    白痴老猫阅读 984评论 7 7
  • 2018年6月18日 星期一 晴 每日上班的路上,我总要提前一点出门,然后绕一个大圈。原因只为了穿过这条老街的时...
    木子罗阅读 4,835评论 20 41
  • 仪式感,大概就是,今天生日,送给自己一个心仪已久的小礼物;今天过年,要准备一顿丰盛的年夜饭,电视剧放着春晚当作背景...
    Carrie朱阅读 1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