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姆读书笔记》要用八卦的心态,去读19世纪大文豪们的野史秘趣

我的阅读日志:

书籍:《毛姆读书笔记》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

主题:「20190214@阅读」

豆瓣:★★★★ 8.5分 10000人评价

评价:★★★★★推荐阅读

总结:毛姆告诉我们,读书的唯一目的就是娱乐,如果书没有趣,那就不要去读他。


01

简评: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

总听别人提到毛姆的《月亮与六便士》,也知道他是个大文豪,但他小说我从来没看过,这是我第一次读他的东西,由于本人读书少,很多的名著都没看过,也许看这本书会没什么收获,看了才知道阅读果然是为了娱乐(八卦)。

如果对历史上众多知名作家的作品做一个全面了解,你可能在几年内读不完,毛姆不同于教科书式的把整个文学史整理成一套理论和系统,也不分析整个社会的思潮,历史事件。他是从作家本人的成长史(八卦),本人的经历(野史),本人的性格(猜测),以及他在写作这件事上的经历,最重要的也是作品本身的风格上来说的。

这本书讨论的作者基本上是公认的文学大家名家,评点的小说也是历史上最伟大的小说。

这本书主要讲述三部分内容:

1)怎样读书才有乐趣,这里毛姆结合自己的阅读习惯,提出了自己关于读书的建议;

2)怎样的人写出怎样的书,毛姆在这一部分具体提及9位文学巨匠,一共分析了11部文学名著。

3)怎样的思考就有怎样的人生,这里毛姆谈到他对于真善美的看法以及读书对他的影响。

毛姆在他的读书随笔《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中就提到:“培养阅读的习惯能够为你筑造一座避难所,让你逃脱几乎人世间的所有悲哀。”

当阅读由一种行为升华成一种习惯,成为一种固定的生活方式时,沉浸在书籍的海洋里能让我们暂时摆脱世间的烦恼,阅读所带来的快乐是任何活动都无法取代的。

02

作者背景:了解那些人、那些事

毛姆生前曾是全世界最畅销的英语作家,在英国的文艺界有三宝,它们分别是:莎士比亚的戏剧、狄更斯的小说和毛姆的毒舌。

莎士比亚是文艺复兴时期最伟大的戏剧家和诗人,狄更斯是19世纪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杰出代表,他们被公认为英国最会塑造人物的两位作家。

毛姆在写作创意和技巧上已经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但比起他的毒舌还是略逊一筹。

毛姆的《月亮与六便士》它的故事许多人都不陌生,以著名的印象派画家高更为原型,艺术家的怀才不遇是常事,卡夫卡、梵高、高更都不外如是,生前籍籍无名,死后声名显赫。

毛姆却没有这种“沉痛的命运”。

他活着的时候是全世界名气最大、赚钱最多的作家。每本书都能卖出数百万册的销量,被译成各国语言,不少小说还被搬上银幕,疯狂的读者在他的豪宅前拍照、摄影。

住豪宅、开豪车、周游列国、出入上流社会、情人无数。

而他又不是流行小说家,他的作品同样具有极高文学价值,许多作家对他推崇备至。

村上春树也会时不时将毛姆翻出来阅读。

1919年毛姆还曾访问中国,他公开表示这个国家可以“给你一切”。他把古城墙围绕的北京称为“世界上安度余生最惬意的城市”,还曾和辜鸿铭侃侃而谈。

他描写这位梳着灰白大辫子、讲流利英文的老先生,和他大谈历史和哲学,后来还热情地谈起中西关系。“你们将邪恶的发明强加给我们,”辜鸿铭大声训斥稍显惊愕的毛姆,“可是你们难道不知道我们是一个对机械有天赋的民族吗?当黄种人也可以制造出同样精良的枪炮并迎面向你们开火时,白种人还剩下什么优势呢?”

毛姆把他的慷慨陈词记在本子上,原封不动地用在1922年戏剧《苏伊士之东》的李泰成身上。这趟中国之旅让他写出了三本书:一部戏;一本小说《面纱》,后来被改编成同名电影,曾在中国上映;一本《在中国屏风上》的游记。

关于毛姆的人生经历就不在这里详细说了,作为一个文化名人,百度上已经整理的很好了。

03

一个背景知识:什么是“公版书”

毛姆之前在中国知名度相当低,这几年(2016年以来)却是是红得发紫,成为文艺青年必备装逼利器,在豆瓣上搜索各个版本各种译本的毛姆作品,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版本?

知名度大读者认可度高,所以卖得好吗?

《哈利·波特》系列卖得更好,为啥只有人民文学出版社一个简体中文版本?

这就涉及到一个概念:公版书。

“公版书”即公共版权书籍。1992年10月15日,中国成为《保护文学和艺术作品伯尔尼公约》的成员国,该公约规定,一般文学艺术作品的版权保护期限定在作者有生之年与作者死后50年内。50年后,文学艺术作品的财产权不再归个人所有,成为全人类共有的精神财产。根据我国著作权法的规定,他人出版这些作品,或进行网络传播,或进行改编等,都无需再征得作者家属或著作权继承人的同意,也不用支付版权使用费。

2016年毛姆作品进入公版,引发了出版热,其中《月亮和六便士》在半年间就出现了十几个版本。近两年,老舍、邓拓、周作人、张恨水、翦伯赞等作家的作品相继进入“公版”领域,成为不用支付版权费即可出版的“公版书”,形式应该基本都是如此,要来一波宣传了。

知名作者的作品一旦进入公共领域,就会出现很多版本的书,有好有坏。

市面上充斥着几十个版本,读者不可能清楚了解每一个版本的翻译、校对水平。而网购大潮下,读者甚至连每个版本的纸张、印刷情况都不得而知,能看到的信息只有两个:书名、定价。

不妨复原一下读者网购的操作步骤。1. 搜索书名;2. 只显示有货物品;3. 按价格从低到高排序;4. 在最便宜的几本里选个封面顺眼的。

很残酷吧?译者的辛劳,编者的用心,出版社多年积攒的口碑,这时都不会有太大作用。多数读者心中想的是:不都是一本书吗,讲的故事都一样,能有多大差别,挑本便宜的呗。

在这种情况下,指责读者不懂行,不尊重译者、编校人员,就显得过于迂腐了。最务实的办法无疑是节缩成本,降低定价。于是很多出版社就把目光瞄向了一类人:在校学生。

我们都上过学,知道学校里的苦日子。与每月几百元的生活费相比,如果能每月再多出几百元外快,那生活就宽裕多了。而翻译书恰恰能满足这个需要。

出版社给大学生译者的翻译费通常很少,税前千字50元左右,如果给到千字80元就算碰到良心出版社了。而且这里还有“千字英文”和“千字中文”的猫腻。因为中英文的叙述差异,同一本书的中文字数通常比英文字数多很多,也就是说如果出版社给你的是50元/千字英文的价格,你实际翻译出1000个中国字来,到手的能有30元就不错了。

但是,即便如此,对在校大学生仍然很有吸引力。一个月接到一个上万字的翻译活儿,就有300-500的外快,对生活费微薄的学生仍是笔不小的收入。而如果接到了一本20-30万字的名著呢?那就是上万元的巨款啊!

没有作者稿酬部分,成本还能低出一大截。因此很多人做公版书,越有名的作品越是重灾区,各种中外名著就是如此。

一般读者又很难区分哪些是公版书,很多人买书更是只买便宜的,根本不管里面有什么区别。

所以《毛姆读书笔记》《毛姆读书心得》《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都是一本书,只是出版社和翻译者名字不同(质量当然有区别),我读的版本是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7年的版本,翻译的还算可以。

部分内容摘自2016年4月腾讯文化刊登的李岩文章《不要读有毒的外国名著》

04

概念收集:更新我的什么概念?

~1、你喜欢的小说应该是怎样的?

1)它的主题要能够引起读者广泛的兴趣,要具有较广泛的人性,对普通男女都有感染力。

2)它的主题应该能引起读者持久不衰的兴趣。

3)一部好的小说还必须引人入胜。一部小说越引人深思,就越优秀。

作者讲述的故事应该有说服力,并且有条有理。故事要有开端、中间和结尾,而结尾必须是开端的自然结局。事件的情节要具有可能性,不但要有利于主题发展,还应该是由故事自然产生的。小说中的人物要具有个性,人物的行为应该源于人物的性格。小说中的对话不应杂乱无章,也不应该成为作者发表意见的工具,它必须为故事情节的发展和典型化人物的塑造服务。叙述的部分应该写得直接、明确、生动,将人物的动机以及他们所处的环境交代清楚,令人信服,不可过于冗长。作者的文笔要简洁,使文化修养一般的读者在阅读时也不觉得费力;风格要与内容相匹配,就像样式精巧的鞋正适合大小匀称的脚。

~2、关于畅销书值不值得买?

若认为一本多数人都想阅读并蜂拥购买的书必定比不上一本无人问津的书,实在是毫无道理。可能由于正好涉及了当时公众感兴趣的某个问题,一本书得到畅销,书中错误满满,却还是受到普通读者的追捧。

一旦那个特殊问题不再是普通公民的兴趣所在时,这本书便很快就会被遗忘了。一本书因为满足了多数人浪漫和冒险的愿望而得到畅销。毕竟在现实生活中这两种愿望是无法实现的,想要摆脱孤独与单调的生活唯一的方式便是沉溺于幻想中。

05

我的阅读笔记

以下是我摘抄书中原话,或者是与书交流时的体验。我咀嚼过的精神口粮,不一定适合你的胃口,希望能够给你带来启发,读完这篇笔记能够喜欢上阅读这件事~

下面,让我们听听毛姆都给我们讲了哪些八卦吧。

1

怎样读书才有乐趣,读书应该是一种享受

毛姆首先提出阅读应该是一种享受。我们在学生时代为了获取知识来应付考试,会阅读很多看起来无味枯燥的书籍,这种阅读其实不存在任何享受。这种阅读不是我心中所指的那种阅读。

我希望向大家介绍一些长时间被公认为佳作的作品。通常认为几乎所有人都读过这些作品,但是遗憾的是真正读过这些作品的人寥寥无几。文史学家们也贡献出不少精力去研究它们,却没有普通人能够在享受中读这类作品。(很多名著我都知道,但是真的没有读过多少)

不管学者们对一本书的评价如何,不管他们是多么一致地对一本书盛赞,要是你对这本书不感兴趣的话,你就不必去理会这本书。

你才是对你手中所读书籍的价值的最终评判者,这一点当然也适用于接下来我将给你们推荐的书。

没有人必须要去读些诗歌、小说,以及那些被列为“纯文学”的书籍,必须带着愉悦去阅读才行。但谁又能保证能带给一个人愉悦的书籍就一定能让另一个人愉悦呢?

在度过了生命的黄金年华之后,你会发现你能欣然参与的活动已为数不多。除了象棋、填字游戏,几乎没有一种你一个人就能玩起来的游戏。但是阅读就不一样了,它丝毫不会让你有这种困扰。

如果聪明的读者能学会跳读的技能,他便总是能在阅读中获得最大的乐趣。

每一个人都会跳读,但是要想在无损阅读体验的情况下进行跳跃性阅读实属不易。跳读即使不是一种天赋,大概也要通过经验累积才能获得。尽管跳跃式阅读可能是个不好的习惯,却是读者不得不学会的一项技能。

书有好书和坏书之分,其区分标准在于个人喜好。当然了,一本好书里面的文段也要分为有价值与无价值两类,再出名的作家的书也并非每个部分都很有价值的。

极少有小说作品能经得起精炼和浓缩,甚至狄更斯的也不例外。

我认为将小说作为传播知识的平台是一种陋习,读者会因此受到误导,因为这样做会让他们觉得能够轻易地获取知识。小说家不惜牺牲真实性和可信性以获得读者的兴趣,而具有知识性或者科学价值的著作绝对不会这样写,因此小说的目的不是教育,而是娱乐。

2

怎样思考就有怎样的人生

毛姆有许多哲学上的不解:我是完全自由,还是出于一种幻觉才自以为在按自己的意志行事?人生是本来就有意义,还是必须由我来赋予它某种意义?……为了解答这些问题,他开始杂乱无序地读各种各样的书。

毛姆想寻找一本书,一本能使他一劳永逸地解决一切疑问的书,这样他就可以放手去建立自己的生活模式。在阅览群书广识良朋以后,毛姆发现,这样的梦想之书只能由他自己写出来。他豪情壮志地找来研究生才需要攻读的哲学巨著,打算结合自己四十多年的生活知识和感悟写出梦想之书,然而在研读过程中,他陷入了无知的昏暗中,只觉得繁琐又茫然。最后只能放弃了这个念头。

真、美、善之我见

美的艺术是人类活动的最高成就,它对于人类的苦难、不休的混乱和令人沮丧的人性的挣扎都做着最终解释。无论一座雕像是由古代希腊人还是现代法国人完成的,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这座雕像此时此刻会给我们以美的战栗,这种美的战栗会激励我们创作出更多的作品。如果艺术不仅是自我沉醉和自我满足的话,它必将磨砺你的性格,同时引导你做出更为正确的决定。

3

19世纪伟大作家的八卦野史秘趣

《堂吉诃德》建议跳读

塞万提斯处境贫困,他写东西多半是为了挣钱,把很多小故事插在《堂吉诃德》里充数,增加他的收入,建议你跳读。

《蒙田随笔》

蒙田是个怀疑论者,相信事物都有两面性,无法确定,谦逊地不做结论才是最为合理的举动,他的怀疑论使他对人对己都很宽容,而宽容能够让我们对自己的生活更加热爱,对他人的幸福更加关心。

《威廉·麦斯特》值得一读

它是18世纪最后一本伤感主义的小说,也是19世纪的第一本浪漫主义小说,同时它还是如今大量涌现的自传性小说的先驱。歌德是一百年间最伟大的天才,也是三百年来最大的蠢货。

《汤姆·琼斯》

如果你天生喜好吹毛求疵,最好还是别读为妙。《汤姆·琼斯》一书结构严谨,情节之间环环相扣,构思极为巧妙,但就像他的前辈——其他以流浪汉为主人公的小说作者一样,菲尔丁很少考虑故事情节的可能性。担心读者会有这样的印象,这是一部粗制滥造的小说,描写的尽是一些莽汉和荡妇,趣味低下。

《傲慢与偏见》

简·奥斯汀擅长描写人们的日常生活、内心感情和许多错综复杂的琐事,虽然小说中并没有发生什么了不起的事,但是当你每读完一页总想迫切地知道下文如何,能叫你这样做的小说家是最有才能的小说家。简·奥斯汀不仅对书中的人物及其命运深感兴趣,她对发生在人物身上的一切都深信不疑。

狄更斯的私事与《大卫·科波菲尔》

查尔斯·狄更斯其人身材矮小,偏偏相貌不凡。他的祖父威廉·狄更斯一开始是查斯特尔市议员约翰·克罗尔的家仆,娶了一个女仆作为自己的妻子,最后又当上了管家。在金钱上富足一些后,狄更斯一家便立刻搬到了伦敦豪华区的一幢住宅当中。家里雇用了一个技艺高超的厨师、三个女仆和一个男仆。(很八卦吧,知识节选一部分)

《呼啸山庄》的美与丑

呼啸山庄》的内容主要由约克郡的一个女仆讲述,可是小说所用词句和她的身份极不相符。前几章的文风比后面各部分更加矫饰和夸张,有些人猜测前部分是艾米莉·勃朗特那个无赖弟弟写的,毛姆不以为然。毛姆觉得,艾米莉此前未写过一本书,因此写作开头喜欢用些华丽的词句也是很正常的,往往越写到后面便越自然。

《红与黑》

司汤达11岁时偷偷参加了一个革命者的集会,却意外地收到了震动,他发现无产者不仅衣衫褴褛、浑身臭气,而且粗俗不堪、满嘴脏话。“我热爱人民,憎恶压迫他们的人,但是如果要我和人民生活在一起,那我觉得简直是一种不堪忍受的折磨。”他写道。

《高老头》

著述丰硕是作为伟大作家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特点,巴尔扎克便是如此,他的作品可以说多得惊人。巴尔扎克成名时年方30岁,若你那时碰到他,会看到一个微微发胖的矮个子,因为双肩魁梧、胸脯厚实,所以看上去又并不显得矮小。巴尔扎克祖上是农民出身,曾以巴尔沙为姓,不过他的父亲是位手腕厉害的律师,大革命之后开始一飞冲天,随即改姓巴尔扎克。老巴尔扎克后来娶了一位女继承人,生了四个孩子,其中大儿子即日后的小说家奥诺雷·巴尔扎克。

《包法利夫人》

15岁时,福楼拜遭遇了人生转折点。在那里,他们遇到了一对夫妻——莫里斯·施莱辛格和他的夫人,他疯狂地爱上了这位夫人。她时年26岁,膝下有一个婴儿。可惜太小,意淫一番不了了之。1844年,发生了一件对他产生了严重后果的事情。那晚他和哥哥一道乘坐马车返回里昂。出车祸了。等他醒来,发现自己满身是血,他哥哥,正在为他做放血治疗的手术。之后他又被送回里昂,父亲再次给他放了一回血。

《战争与和平》

托尔斯泰在36岁那年开始创作《战争与和平》,托尔斯泰生于一个极少产生伟大作家的乡村贵族家庭。作为尼古拉·托尔斯泰伯爵和玛丽亚·伏尔康斯基伯爵夫人的五个孩子之一,他最小。托尔斯泰从少年时代起便不再相信上帝。由于缺乏信仰,他常常感到空虚与烦闷,他需要一种观念帮助他解开生命的谜题。他为此自我追问:“我为什么活着?我应该怎样活着?”却无法找到答案。于是,他再次恢复了对上帝的信仰。

《卡拉马佐夫兄弟》

费多尔·陀思妥耶夫斯基出生于1821年,他的父亲是贵族,在莫斯科的圣·玛丽医院当外科医生。他对自己与生俱来的贵族身份相当重视。服刑期间,他的贵族身份曾被剥夺,为此他深感苦恼,于是一从狱中获释出来,他就竭尽全力求助几个颇有影响力的朋友为他恢复身份。

莫泊桑

当时法国人的头脑中普遍有一种想法:一个男人遇见一个40岁以下的女人,若是不和她上床,就好像没有尽到一个男人应尽的义务。这种惹人讨厌的想法也一直在莫泊桑头脑里挥之不去,莫泊桑的人物都以沉湎于肉欲为荣。

契诃夫

在如今最出名的评论家眼中,契诃夫在短篇小说家中的地位可谓无人能及。一个作家能否维持自己的地位,一般来说取决于能否始终保持自己的独特性。我以为,契诃夫比任何作家都更加深刻而有力地表现出了人与人的精神交流。

强烈推荐大家阅读上述名著前,先翻一番毛姆的书评,在鼓噪的名著阅读之外去理解那个时代的作者。

「愚父读书」每天一起读本书,为思想加油。读懂一本书背后的故事,才是真正的阅和读。

喜欢,就点个赞;爱我,请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