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很年轻,总怕来不及。


文/梁知夏

在刷朋友圈的时候,突然看到前任发的一条动态。

许久未联系的她考上了立命馆大学的研究生,明年四月份入学。

而就在不久前,死党老杜告诉我他已经脱单了。

一切都在朝着越来越好的状态发展。

已经是凌晨了,我缩在被窝里盯着黑暗里耀眼的手机屏幕,百感交集。

全世界都在变好,我有没有变好呢?

01

2016年的12月,我顺利地找到了一份看起来很不错的实习单位,然后加入服装外贸的加班行业。

那时候的自己,听着前辈们三年当主管,五年当部长的辉煌战绩,热血沸腾。仿佛很快自己也将变成一个年入50万的成功人士。

只要五年哟。人事的漂亮姐姐压低嗓子,用一种庄重的声音对我说道。

那时候的自己,刚刚结束四年的单相思,和已经远赴日本的姑娘开始了异国恋。白天她上课打工,我上班实习,只有晚上9点到十点之间的一个小时属于我们。

隔着大洋,隔着一个小时的时差,我小心地经营着这份来之不易的爱情。

那时候的自己,明明是个没车没房的穷光蛋,可总觉得拥有整个世界。

即便是在实习单位被人欺负,回到宿舍跟女友聊天的时候仍然会变得很开心。

再忍忍吧,我对自己说,只要再给我五年,我就会变成一个年入50万的成功人士,到时候在家乡这座小城里,我想买哪里的房子都可以。

我会给女友一个盛大的婚礼,会给父母一个安生的晚年,我可以得到我过去二十年想要的一切。

2017年3月,女友从日本中途回来一次,我们分手了。

当我接到分手短信的时候,正坐在公司的宿舍里,想着怎么调出时间在她回日本的时候,送她去浦东机场。

本质上这段短暂的爱情并没有什么对错,唯一错的地方在于我爱她爱得太深,她只是感动而已。

感动不是爱。

当时的我偏执的认为,是因为自己没车没房所以才导致了分手。

心疼我的母亲二话不说带着和父亲半生的积蓄,再低三下四地去找那些亲戚借钱。漆黑的夜,我一言不发跟在母亲的身后,那些母亲曾经爽快借钱的亲戚们,此刻却纷纷推说没钱,交谈就在彼此客套的谈论中结束了。

后来啊,好不容易东拼西凑买了一套80平方的拆迁安置房。拿到房子的那一天,母亲一脸愧疚地看着我:真是对不起啊,要是我再有本事点,就可以给你买个大一点的房子了。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家乡小城上万均价的房子对于父母这样的农村人来说,实在是太难了。

房子是换不回女朋友的,母亲只不过是想让我心里好受点,即便是爱情没有了,我还有个房子。

“你还年轻,路还长着呢!”

那段时间,我失眠得很厉害,我总是在想自己到底是什么地方做的不够好,我可以改。每天像是偷窥般跑到前女友的朋友圈和微博去看看,看看她会不会也像我一样不开心,看看她是不是也在说想我。

没有啊,什么都没有。

02

2017年7月,实习单位的领导们找我谈话,希望我加入公司。

“像你这样的年轻人,只要7~8年,你一定可以变成部长的,年入50万!”

当时的我看着公司里已经当上总监的直系学长,点点头。

“只要再给我8年,我一定可以变成部长的。”

每天加班,不停加班,拿着两千多的到手工资,天天喊着再给自己8年就可以当部长的豪言壮语。

9月份的一场聚餐,前辈们告诉我要想吃外贸这口饭,就一定要酒量好。

滴酒不沾的我,一口闷下一碗白酒,又机械式的灌下六瓶啤酒。

周围的喧嚣仿佛都消失了,我的耳朵里只听得到自己的心跳声,咚咚咚。

我站起身的时候,面前的世界都在旋转,部长问我你要去哪儿啊?

我要去泄洪。

我红着脸,努力地顺着自己越来越歪的口条,然后笑眯眯地讲了两个黄段子化解了尴尬。

冲到厕所,我伸出指头捣进嘴里,随着一阵干呕,肚子里的酒尽数倒了出来。

“我想你了。”

看着厕所镜子里狼狈的自己,我突然冲动地给前任发了条信息。

然后像是做贼般藏好了手机,坐回位置,又一遍又一遍地开始灌酒。

“你还年轻,不要着急,酒量是可以练出来的!”

我笑着端起碗一饮而尽,然后时不时的装作不在意的样子看看手机。

“万一她也在想我呢?”

这场酒喝到了深夜才散场,我头晕眼花地打的回宿舍,到宿舍的时候连澡也没洗,就直接栽在了床上。

第二天醒来的时候,一条来自前任的未读短信:晚安。

晚安吧,我的爱情,就这样吧。

03

我变得越来越急躁。

为什么学长来公司的时候,只需要五年就可以当上部长,为什么轮到我的时候,就变成了八年?

为什么别人写小说一书封神,我他娘的写了一百多万字连签约都做不到?

为什么我怎么努力,我喜欢的人都不喜欢我?

为什么他们都告诉我一切都会有的,我还年轻,有的是时间。

我知道,我不能再这样下去了。

我要改变了。

我没有时间了,我不能花八年去呆在一个完全没有自由的行业里,我想快点成功,我想快点实现自己的梦想。

2017年9月底,我开始在简书上发文,想着只要努力更文,就可以变成简书签约作者,然后带着一身的荣耀和光彩回来。

我甚至想好了自己获得签约作者时朋友圈感言,我要让前任后悔,要让那些势利眼的亲戚后悔,我要让父母过上一个好日子。

后来简书给了我一个绿标,然后签约条件改变。

与此同时,我辞职,到达一个新公司,各种不适应。

人生就是在告诉你:孩子,人生就是磨难的综合。

绿标也是好的,至少上首页不用审核了。

新公司慢慢适应,朝八晚五,重新开始码字,小说被千字十元白菜价买断。偶尔还有文章投稿成功,一切都在朝着好的地方发展。

我好着急啊,我想尽快变成一个月入过万的有为青年,有一辆十来万的小车,出一本书,然后认识一个愿意陪我一辈子的好姑娘。

2017年12月,母亲体检乳腺结节需要动一个小手术,虽然只是个很小很小的手术,但是我明显能感觉到母亲有点失落。

母亲是个很脆弱的女人,我只能一遍又一遍地鼓励她,没事的没事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母亲惦记着年底还债的事情,她跟我一笔一笔算着欠款。

“天塌下来,还有我呢。”

没事的。

母亲终于决定月底去做手术,父亲也比从前踏实了点,我也顺利在公司转正,正在动手写连载文,冲击简书签约作者。

04

2017年末,我认真地打量着一年间的自己。

这一年,我毕业然后就业,失恋然后走出。

2018年的目标:

完成一部连载小说,争取成为简书签约作者。

完结手头的网文小说,然后开启新的一部网文,争取买断价格能到千字20。

每周保证投稿文2-4篇,赚点外快,学习自媒体运营方法。

努力工作,多学专业知识,争取早日独当一面。

还清债务,分期付款买一辆二手车,这样每天就不用浪费两个小时上下班了。

保重身体,偶尔得去锻炼锻炼……

我对公司一姑娘还挺有好感的,等有资本了,我这只癞蛤蟆就要去想着怎么吃她。

05

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因为爱情,跟心爱的姑娘走进婚姻殿堂。

希望有一天,我再遇到前任的时候,她不会因为离开我而庆幸,也不会因为离开我而后悔,我们只是相视一笑,然后各自离开。

人生啊,就是多磨难,然后从磨难深处长出花来。

年轻的时候,不要计较太多,那些被岁月所赐予的磨难,终将用另一种方式助你成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中有些美好的记忆。就是那一年和你的相遇。然后产生一段像烟花雨一般的爱情。是多么的短暂相爱。然后就毕业了。故事是这...
    帅哥嘿呦阅读 216评论 0 0
  • 无论走过多少遍的路,还是找不到终点_来自一个路痴的实践 作者丸七 今天和往常一样又是平凡的一天,但是又好像不平凡,...
    爱写文的丸七阅读 242评论 0 0
  • 新能源汽车,这个说起来很新潮的词,说直白一点就是纯电动车,什么纯绿色,纯环保,我认为不要讲那些虚头巴脑的,要想要...
    陈禹溶香爸爸阅读 2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