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莓Pi基础

树莓pi 3B+ 简介与基础开发

树莓派是什么?

Raspberry Pi(中文名为“树莓派”,简写为RPi,或者RasPi/RPi)是只有信用卡大小的卡片式电脑,其系统基于Linux。

一个卡片大小的ARM开发板,上面可以运行Linux系统,我们可以用它开发我想要的设备。


详细配置如下:

树莓Pi3


支持多种操作系统

操作系统

RASPBIAN为原生操作系统

NOOBS是RASBIAN的快速安装配置工具

另支持UBUNTU的MATE版本 WIN10的CORE版本等等


安装系统

https://www.raspberrypi.org/downloads/

到官网下载系统安装文件 解压后得到img镜像

之后烧录到SD上

注:系统大约占用2G内存 所以选择SD卡的时候需要注意容量


点亮供电

树莓派开发板有两种供电方式:

1)使用micro usb供电:所有android手机的充电线都可以给他供电

2)外接电源直接供电:B型(B+型)GPIO 左上角的2、4管角为电源正极,6管角为地

GPIO供电说明

访问方式

a 外接显示器 鼠标 键盘


外设示意图

b USB转接ttl 串口线访问

串口调试接口

使用终端连接

默认用户名:pi

默认密码:raspberry


c ssh VNC

初次使用配置选项:

树莓派第一次使用的时候需要进行一个简单的配置,在命令行模式下运行以下命令:

$sudo raspi-config


raspi-config界面

1Expand Filesystem  扩展文件系统(将根分区扩展到整张SD卡(树莓派默认不使用SD卡的全部空间,有一部分保留,建议选中)。

2 Change User Password  改变默认pi用户的密码,按回车后输入pi用户的新密码。

3 Enable Boot to Desktop/Scratch 启动时进入的环境选择

Console Text console, requiring login(default)

启动时进入字符控制台,需要进行登录(默认项)。

Desktop log in as user 'pi' at the graphical desktop

启动时进入LXDE图形界面的桌面。

Scratch Start the Scratch programming environment upon boot

启动时进入Scratch编程环境。

4 Internationalisation Options  国际化选项,可以更改默认语言

I1 Change Locale

语言和区域设置,建议不要改,默认英文就好。想改中文,最好选安装了中文字体再进行这步,安装中文字体的方法: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ttf-wqy-zenhei ttf-wqy-microhei

I2 Change Timezone

设置时区,如果不进行设置,PI的时间就显示不正常。选择Asia(亚洲)再选择Chongqing(重庆)即可。

I3 Change Keyboard Layout

改变键盘布局

5 Enable Camera

启动PI的摄像头模块,如果想启用,选择Enable,禁用选择Disable就行了

6 Add to Rastrack

把你的PI的地理位置添加到一个全世界开启此选项的地图,建议还是不要开了,免得被跟踪。

7 Overclock

None 不超频,运行在700Mhz,核心频率250Mhz,内存频率400Mhz,不增加电压

Modest 适度超频,运行在800Mhz,核心频率250Mhz,内存频率400Mhz,不增加电压

Medium 中度超频,运行在900Mhz,核心频率250Mhz,内存频率450Mhz,增加电压2

High 高度超频,运行在950Mhz,核心频率250Mhz,内存频率450Mhz,增加电压6

Turbo 终极超频,运行在1000Mhz,核心频率500Mhz,内存频率600Mhz,增加电压6

8 Advanced Options  高级设置

A1 Overscan   是否让屏幕内容全屏显示

A2 Hostname   在网上邻居或者路由器能看到的主机名称

A3 Memory Split 内存分配,选择给GPU多少内存

A4 SSH 是否运行SSH登录,建议开户此选项,以后操作PI方便,有网络就行,不用开屏幕了。

A5 SPI 是否默认启动SPI内核驱动,新手就不用管了。

A6 Audio 选择声音默认输出到模拟口还是HDMI口

0 Auto 自动选择

1 Force 3.5mm ('headphone') jack强制输出到3.5mm模拟口

2 Force HDMI 强制输出到HDMI

A7 Update 把raspi-config这个工具自动升级到最新版本

9 About raspi-config 关于raspi-config的信息。

网络的配置

/etc/network/interfaces (静态ip)


查看网络状态


WIFI配置


挂载移动硬盘 USB

http://www.mkitby.com/2015/11/05/raspberry-pi-nas-storage-device/

分区ex4格式


挂载操作指令
注意USB端口供电限制

树莓派GPIO控制

General Purpose Input Output (通用输入/输出)简称为GPIO,或总线扩展器,人们利用工业标准I2C、SMBus或SPI接口简化了I/O口的扩展。当微控制器或芯片组没有足够的I/O端口,或当系统需要采用远端串行通信或控制时,GPIO产品能够提供额外的控制和监视功能。

树莓派内核中已经编译自带了gpio的驱动,我们常通过一些第三方写好的库函数来完成具体的操作,推荐使用:

PythonGPIO

【开发语言】——python

【简单介绍】——树莓派官方资料中推荐且容易上手。python GPIO是一个小型的python库,可以帮助用户完成raspberry相关IO口操作,但是python GPIO库还没有支持SPI、I2C或者1-wire等总线接口。

【官方网站】——https://code.google.com/p/raspberry-gpio-python/

1、先安装python-dev,输入以下指令。

sudo apt-get install python-dev

2、安装RPi.GPIO,依次输入以下指令。

1)下载:$ wgethttp://raspberry-gpio-python.googlecode.com/files/RPi.GPIO-0.5.3a.tar.gz

2)解压缩:$ tar xvzf RPi.GPIO-0.5.3a.tar.gz

3)进入解压之后的目录 :$ cd RPi.GPIO-0.5.3a

4)启动安装 :$ sudo python setup.py install

点亮led灯


跑马灯led程序


跑马灯led连接方法

一些酷炫的例子


服务器监控显示器

http://shumeipai.nxez.com/2017/03/14/server-monitoring-assistant-based-on-php-probe-and-python-crawler.html


树莓派+Arduino+TensorFlow图像识别小车

https://zhuanlan.zhihu.com/p/25897892


http://www.freebuf.com/geek/96399.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