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中有泪亦有悟 ——好书推荐之《怪笑小说》

东野圭吾笑的世界一共有四本系列: [怪笑小说,毒笑小说,黑笑小说,歪笑小说],已读完《怪笑小说》,在读《毒笑小说》,还没看出其中的差别。

每天最自由,最愉悦的时光,就是上下班途中,在并不算太挤的地铁上阅读《东野圭吾笑的世界》了,成为东粉,应该是第一次阅读其经典小说《白夜行》,犀利的文字,不落俗套的情节,每个章节都引人入胜,故事的最后也是发人心醒。从此爱上东吾的文字与故事。

东吾出品实属正品!他的每本书,都值得细细阅读。后来也读过《解忧杂货铺》、《放学后》等成名之作。都极力推荐大家阅读!

1

让你开怀大笑

《东野圭吾笑的世界》,是2018年东吾的新作,故事轻松诙谐,一本书里由9个短篇小说构成,实为消遣闲暇时间的首选之本。要说消遣,倒不如说每篇故事字里行间,所透露出的文字功底,尤其对于人物表情、动作、心里活动等细细刻画,惟妙惟肖,十分值得从事文字工作者学习。文字的魔力在于让读者彷佛置身于故事里般,在地铁公共场所里好几次,我都情不自地笑起来,在地铁上,估计路人会觉得我有点神经质吧,看着,看着突然就笑起来了,稍为宽容一些的人,就可能心里在嘀咕,姑娘在看什么书啊,有这么好笑么?

就是这么好笑!

9个小故事中

郁积列车

逆转同学会

尸台社区

追星阿婆

超狸理论

献给某位老爷爷的线香

一彻老爸

无人岛大相扑转播

动物家庭 [2]

最让我开怀大笑的是《追星阿婆》,大概讲述的是:一位年将过百的孤独老太婆,从diss追星一族,到因获得一张免费票而去参加了杉平的演唱会,从此爱上杉少爷无法自拔,从平日省吃俭用地过日子,到最后多次取出银行的积蓄不错过杉少爷的每一场演唱会,甚至不惜花光所有积蓄,每天只能吃一碗稀得不能再稀得粥水,为的就是好好打扮自己面基杉少爷,免得在杉少爷面前显得寒酸。为了能更好地分享到此书的精华,以下是摘自原文的故事最后的片段。

“经过一番苦战,茂子(主人公阿婆的名称)终于换好衣服,首饰也佩戴齐整,现在可以齐齐整整地去参加杉少爷的独唱会,她边这么想边走出小巷时,又一阵眩晕徒然袭来。

不行,不能倒在这里。

她竭力想稳住脚步,身体却不听使唤,摇摇晃晃地上了车道。

正巧有辆车疾驰而来。

咯吱一声紧急刹车后,只听一声闷响,茂子重重栽倒在路面上。

“啊,糟了!”尖叫的不是司机,而是坐在汽车后座的佐藤良雄(正是杉平健太郎,杉少爷!)

……此处省去一些情节

前方的县民中心还有独唱会等着他,他却因和情人谈判分手纠缠不清(此故事貌似也隐约在吐槽了“贵圈真乱!”也在耻笑无知的歌迷把偶像奉为男神,而男神的真实面目也不过如此),很晚才从宾馆出发。为赶时间,车开飞快,结果出了事故。

佐藤良雄脑海里已浮现出几位有势力的人的名字。没关系,这种程度的事故很容易就能摆平(貌似也隐约吐槽了“日本社会里,有钱有势力的人能摆平撞死人的事”)

他下了车,走到呆立不动的经纪人身旁。围观的人群似乎还未发现他就是杉平健太郎。“喂,情况怎么样?”他小声问经纪人。

“她……她一动不动……”经纪人一副快哭出来的样子。

倒在地上的是位穿着廉价套装的老婆婆,脸朝下趴着,看不到长相。

“快去看看情况!”

听到佐藤的命令,经纪人的表情越发可怜。他在老婆婆身边蹲下,战战克克地想把她的身子翻过身。“呀!”看到那张大花脸,经纪人吓得手一松,砰得一声,老婆婆的额头又撞上了柏油路面。

“到、到、到底是怎么回事,这张脸?”佐藤结结巴巴地说。

就在这时,原本僵卧在地的老婆婆缓缓动了起来,还转过头望向佐藤他们。她的额头撞破了,大花脸上挂着数道血痕。

老婆婆一看到佐藤,眼中顿时有了光亮,向他莞尔一笑(好一个莞尔一笑,画面感很强)。

“啊!”佐藤不禁向后直退。

之后发生的事情更令人难以置信。身受重伤的老婆婆竟霍地站起,伸出双手朝他走来。围观人群传出尖叫声。

“啊!”佐藤想逃,双脚却不听使唤,反而一屁股跌坐在地。他想起身,腰却软绵绵的,无法动弹,只有双腿徒劳地摆动。

满脸是血的老婆婆缓缓逼近,脸上仍挂着笑容,口中念念有词。

“啊!快走开!请你快走开呀!呜呜呜……”(讽刺的是,老太婆是他的米饭班主啊,不是有千千万万这样的铁粉支持你佐藤,你佐藤哪有今天!)

佐藤终于哭了出来,两腿间流出液体。

若他冷静一些,应该就能听到老婆婆讲的话----

“杉少爷,您今天表演什么呢?”

2

笑中有泪亦有悟

东吾以非常夸张手法,汪洋恣肆的想象呈现给读者,让人开怀大笑后,却又令人感觉领悟到了什么。东粉们都知道,东吾最喜欢含蓄地表达无尽的人性弱点,同时每个犯罪的人,或是每个做出愚蠢行为的人,都是源于所被迫经历的“不公”,与中国古老的哲学之话“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正相反,字里行间都好像要表达出“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的哲学道理。

例如,小说《一彻老爸》,让我关联地想起印度电影《摔跤爸爸》,一样是满怀着体育明星梦的老爸,自己的梦想因年少时怀才不遇而不得实现,就把希望寄托在自己的儿女身上,但是所折射出的道理却截然不同,因为老爸希望儿子能成为优秀棒球手的梦想,从儿子很小的时候,就各种往棒球手的方向培养,故事的结局是,虽然儿子能加入日本最顶尖的棒球界学府深造,但是最后儿子要与他所爱的男友远走高飞(读至此就该像漫画的人物一样,额头上有三条黑线吧)!

再例如《尸台社区》,折射出日本人们为了保着房价不跌,居然集体抛尸的故事,两个相邻的小区,互相抛到各自的小区里。干瘪的尸体四分五裂,肉骨横飞,最后剩下骷髅头骨被双方踢来踢去……

令人汗颜的描述有:

骑手们每人拿着部分尸块,在我们白金社区的路上纵横驰聘,把尸块撒得遍地都是。有一家的晾衣杆上同时挂着长筒袜和人腿部,还有一家的信箱里飞进一片舌头。

……

总而言之,每个故事让人捧腹大笑,到最后眼闪泪光,怎么说呢,某些故事的表现手法像极了电影《夏洛特的烦恼》,值得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