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走的路》(一)之你以为的爱情都是骗人的假象

文/影子   ٩(๑❛ᴗ❛๑)    

《少有人走的路1》第二章里讲到关于爱与之前我看的《当下的力量》中有很多相通的地方,我们在生活中常常讲爱,然而到底是一种心理的需求和满足感,还是爱,你有没有仔细的问过自己?

【爱自己和爱他人不相背离】

在恋爱中,常常能听到情侣们说“你只是更爱你自己”,真正意义上的爱,可以既爱自己又爱他人,在很多畅销的书中都有介绍如何教你去做一个受人欢迎的人,聪明人都知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与其吃力不讨好别人,不如将自己“全副武装”,这样永远不缺想要靠近你的人,你只有强化了自身成长的力量,才能为他们的成长提供力量,当不了“圣人婊”怎么去“普度”他人?如果你最近感受到了进步的力量,那么我想你也会急于去“普度”你的伴侣的,希望他和你一同进步来创造属于你们的美好未来。

爱的假象之一——坠入情网

爱的火热,坠入情网,看似你找到了真爱,非他(她)不可,告诉我,如果你面前这个人不是这张脸,换一个颜值更高者会不会去爱?会不会也同样坠入情网?不要说假话,你的这份爱其实不分人,换作别人你大概同样可以爱。

坠入情网其实是感情和心灵上的一种退化,当我们坠入情网的时候,思维就像吸食了大麻一样有一种愉悦感,只要有对方,有爱,一切都不是问题,几乎产生了虚幻的假象,与现实脱节,当这种感觉退化了以后,我们又回复了往常的生活,变得对爱冷漠,在也没了激情。

坠入情网不是你意识的选择,更多的可以说是你身体的选择,它唯一的作用就是消除寂寞,没有真爱带给我们心智上的成熟。坠入情网,是人类内在的性需求与外在刺激发生作用时,所产生出的典型的生理和心理反应,其意义在于增加人类的生殖机会,促进物种繁衍和生存。

【爱的假象之二——离不开(依赖性)】

真正相爱的人不一定非要生活在一起,只是选择生活在一起罢了。

在真爱的假象中有的人扮演着依赖别人的角色,有的人则是被依赖者。我们每天朝九晚五的忙碌照顾亲人,不是在扮演自己被人依赖和需求的角色?

依赖者看似是真爱对方的人,“我有多么爱你,多么的离不开你”,让外人看来你爱的刻骨铭心,歇斯底里,这只是你束缚对方想要满足你内心的自我需求感罢了,你越依赖一个人可能导致对对方的束缚越紧,而这样只是适得其反的将对方推开,而推的越远,你就陷入了恶性循环之中。

倘若在这段感情中你的伴侣没办法做到你的要求,你这会将问题归究给对方,每每活在失望和沮丧当中,却认为别人没有尽心尽力,这只是对方对你的需求感没有达到满足而已,认为对方没有尽心尽力是你的那个需求感没有被“喂养”好。

爱的假象之三——自我牺牲

其实这类人就像上文中的被依赖者一样,这类爱在被别人的需求中寻求自我,你操心的照顾别人,是对爱的滥用,而真正的目的只是为了维系我大爱无疆的美好形象。

在爱情中,你永远没有错,因为你一直在为这段感情付出着,即使分手也不是你的错,你自称为别人着想,可能只是为了逃避责任,满足自己的愿望: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出自个人意愿,核心动机是满足自我的需求。

你做了那么多无非最后分手的理由不在于你,在于对方,而真正心智成熟的爱,不是自我的牺牲,是一种渴望给对方滋养,希望对方成长的大爱无疆式的爱。

关于先性后爱的爱情

有人说爱的无疆就像性爱的高潮时一样,所以先性后爱并不耻于口。性可能成为真爱的开始,性造就了自我界限的消失,当你尝试过了欲仙欲死幻想中神秘爱的滋味,激情过后,你仍醉心于那种美好的感觉,这种感觉会成为一个诱因引发你去追求真爱,颇有一种尝试了禁果之美之后无法自拔的感觉,就好像城外的人羡慕城里的人一样。吃过甜果以后去栽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