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骑车去拉萨|曾经的你

若时光倒回六年前的今天,那是2012年7月16日。那天也一直下着雨,我和四位同学从成都武侯祠出发,骑车去拉萨。用车轮丈量2000多公里,历经34天抵达拉萨。

打开硬盘里的照片,细细浏览品味,又看了一遍游记,于是想写点什么。回顾这次骑车去拉萨的旅行,选取每天感触最深的事情和照片,以此成文。

第1天 成都-雅安

清晨5点从武侯祠出发,冒雨骑行13小时,165公里。途径双流、新津、邛崃和名山,天黑时抵达雅安。在邛崃盖了第一枚邮戳。邮戳,就像是《西游记》里面的通关文牒。

第2天 雅安-天全

凌晨3点,沙僧突发急性肠胃炎,高烧39℃,送往医院治疗。最终,不放弃这次骑行计划,回家休养。

沿着青衣江骑行,两侧是高高的崖壁,雨水从上面流下来,宛如水帘。青衣江上升腾起薄薄的雾,如一缕柔软的白纱,山也显得更加苍翠,恍若仙境。

第3天 天全-泸定

二郎山,是川藏线上第一座山。隧道海拔2170米,天全县城海拔848米。过二郎山隧道后,连续30多公里下坡,到达海拔1330米的泸定城。看到传说中的大渡河,青山高耸入云层,雾气腾腾,一条泛着金光的丝带在群山峻岭中蜿蜒曲折。

第4天 泸定-康定

沿着大渡河一路前行,去看泸定桥。想起这里曾经发生过的战斗,不由得肃然起敬。告别了大渡河,沿折多河骑行,一路爬坡。在雨中进了康定城,一排古铜色的雕像屹立在入口处,有“打箭炉”三个字,康定古称“打箭炉”。

第5天 康定-折多塘

车后胎被小铁丝刺穿,补胎成功。但是,货架断了一边,无法修理,且康定也无货架可买。搭车前往新都桥换货架,在折多山顶遇到一位开客栈的朋友,他告诉我折多塘的一家客栈有货架。天黑前返回折多塘,买到新货架。

第6天 折多塘-康定-安良坝

早上冒雨前往露天温泉。温泉的水很暖,雨滴落下来,水面生起一圈圈涟漪。如果是晴天,就可以看到对面的贡嘎雪山。队友已于昨天傍晚抵达康定。一路下坡,返回康定,途中看到了云雾缭绕的贡嘎雪山。

第7天 安良坝

明亮地阳光照进房间,拉开窗帘,弯弯曲曲的小河地流向远方,四面青山环绕,绿油油的青稞随风起舞。山如绿色的毯子,点缀着紫色、黄色、白色、红色各种颜色的花。躺在松软的草地上,闻着淡淡的花香,看天空变幻莫测的云。第一次吃到了糌粑,喝了新鲜的牦牛奶,采来山上的蘑菇炒腊肉。

第8天 安良坝-新都桥-雅江

队友膝盖受伤,遇到大雨和修路,搭车前往雅江,住在雅砻江边的藏民家中,穿藏族衣服拍照片。

第9天 雅江-理塘

在剪子弯山垭口的小卖部,藏族老人教我转经筒,念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咪吽”。

第10天 理塘-稻城

乌云散尽,蓝天重现。“西游寄”队伍继续分化,白龙马继续骑行川藏线,膝盖受伤的八戒放弃骑行改为“徒步+搭车”前往拉萨。我和唐僧打算绕道滇藏线,从理塘骑行去稻城。

第11天 稻城

骑上单车去城南外溜达,那里有一片青杨林,朝气蓬勃,傲然挺立,像列队整齐身着丛林迷彩的年轻士兵。一条河从青杨林边缘流过,沿河边的公路慢悠悠地骑行。翻过一座小山坡,转几个弯,眼前一片金灿灿的油菜花,微风送来熟悉的花香。风起云涌之中,我们看到了双彩虹。

第12天 稻城-亚丁

沿着原始森林中的木栈道,前往仙乃日神山下的卓玛拉错。湖水来自神山上融化的雪水,碧绿如翡翠。云里忽隐忽现的神山,形如一尊正在打坐的佛。

第13天 亚丁-稻城

央迈勇神山是文殊菩萨的化身,据说雪峰像文殊大师手中的智慧之剑,直指苍穹。云已经笼罩到了半山腰,只能看到一点积雪或冰川。雪山融水汇聚,形成湖泊,就是藏语中的“错”。徒步前往牛奶海和五色海。

第14天 稻城-香格里拉

乘坐大巴,从稻城来到香格里拉,住在独克宗古城的青年旅舍。在古城门口的邮局盖了两枚邮戳:黑色的普通邮戳印着“云南香格里拉”;红色的旅邮戳印着“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纪念”。

第15天 香格里拉

来到普达措,沿着属都湖边的木栈道徒步,仿佛走在长长的画卷里,蓝天、白云和青山倒映在如镜的湖面,岸边的青草地里点缀着不知名的各色花朵。成群的牛羊,碧绿的草地,紫色的花朵聚集丛生,像铺了一道长长的地毯。

第16天 香格里拉

噶丹·松赞林寺,因其外观布局酷似布达拉宫,所以有“小布达拉宫”之称。 松赞林寺门口正对着的拉姆拉错,意为“圣母灵魂湖”,湖中的玛尼堆被称为“崩登”,是僧人为天葬的死者诵经超度的地方。

第17天 香格里拉-德钦-飞来寺

云在山谷里游荡,有时候在云里骑行。透过云层,看着山涧里曲折蜿蜒的公路,感觉像在飞。

观景台有八座白塔威严耸立,煨桑炉里点燃了松枝,腾起一缕缕白色的烟,栏杆上挂满了经幡。

第18天 飞来寺-盐井

雨后的清晨,梅里雪山依旧被云层笼罩,看不到雪峰,积雪和冰川在云中忽隐忽现,带状的云在半山腰飘荡。阳光穿过云层,透射下来,云的边缘镀上淡淡的金黄。

遇到塌方,我扛着单车穿过乱石堆时,头顶突然传来一阵轰隆声,几块巨石从身后滚过。我是幸运的,若是慢了一秒钟,就永远也到不了拉萨。我想起在路边休息时看到的四叶草,那时我就许愿:平安顺利抵达拉萨。

我们终于到达西藏的地界,虽然距离拉萨还有很远,但是已经站在西藏的土地上了,感觉像是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刚刚把一只脚踏在月球上。

第19天 盐井-芒康

澜沧江在山谷里奔流不息,山涧里的流云如此悠然。

红拉雪山的最大特点,是有很多伪垭口。几经上坡下坡终于抵达真正的垭口。躺在矮墙上,看舞动的经幡,看蓝天上的白云,看远处的青山,听风的声音。

遇到“洪水泛滥”,路边的河决堤了,水深,急流。刚好有一辆铲车路过,把单车放进铲斗里,人站在铲车上,顺利通过。

第20天 芒康-如美-荣许

滇藏线和川藏线在芒康交汇,我们已经回到了318国道上。昨夜的雨将没铺柏油的路面变成泥塘,从芒康到拉乌山垭口的海拔上升高度不足500米,却因为路况而消耗双倍的体力和时间。下山的路况明显好转,乌云突然散开,天气转晴。蓝天白云,青山苍翠,一间藏族小屋被金灿灿的油菜花和绿油油的青稞田围绕。

第21天 荣许-左贡

翻越川藏线上第一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东达山,海拔5008米。海拔超过4700米之后,明显感觉到空气中氧气含量变少,山上的植被也十分稀疏,甚至寸草不生,每年冰冻时间较长,植物难以生长。

第22天 左贡-邦达

一路沿着玉曲河骑行。玉曲河中央有很多沙洲,河边聚集着村落,青稞田随风荡漾,金灿灿的油菜花香气扑鼻。

几个十来岁的孩子站在路中央,这是一个上坡路段,他们居高立下,手里拿着木棍和石头,年龄较小的还光着屁股。气喘吁吁地骑上这个坡,被他们拦下。

“你走吧,我们不和你们骑车的要东西。”个子最高的孩子对我说,显然他是这伙“劫匪”的首领。紧接着,他们拦住一辆随后开来的沾满泥土的越野车。

刚躲过“抢劫”的,又遇到一条藏獒模样的黑狗,狂吠着从路边窜出来,全速前进,好不容易才把它甩开。

第23天 邦达-八宿

“前方100米处已死亡13人,减速慢行,保持车距。”

刚冲出云层的包围,就看到提示牌上令人心生畏惧的标语。前方就是怒江72拐,俯瞰深深的峡谷,山腰上的路“之”字蜿蜒曲折。一路下坡,一路急弯,除了控制车速还要保持车距。

第24天 八宿-然乌

到达安久拉山垭口时,天色大变,大雨夹着冰雹,空旷的山顶没有任何躲避之地。玉米粒大小的冰雹,密密麻麻地砸在头盔上,噼里啪啦的响着,头盔终于发挥了作用。

第25天 然乌-米堆

吃早餐时,一位头发眉毛胡子全白的老大爷坐在我们旁边,他从兰州出发,独自骑行青藏线到达拉萨,又沿着川藏线向成都骑行。

他73岁了!布满皱纹的脸上总是绽放着笑容。让我想起电影《遗愿清单》里的两位老人。突然觉得,他是一个年轻人,73岁的年轻人。生命的活力,如帕隆藏布江边石头上生长的植物,开出绚烂的花朵。

爬上米堆冰川,喝一口冰川水,透心冰凉,有淡淡的甜味。趴在冰川上,直接啃冰吃——这是我吃过的最大的“冰激凌”了。

第26天 米堆-波密

沿着帕隆藏布江一路向西,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树林中穿梭,路边长满了蕨类植物。波密海拔有2725米,气候湿润温暖,除了青稞,还可以种植小麦。

第27天 波密-通麦

波密海拔2750米,今天的目的地是通麦,海拔更低,只有2070米。伴着帕隆藏布江时而低沉时而清脆的流淌,前半程在茂密原始森林中穿梭,后半程地势险恶,顺利通过常年状况不断的江玛曲米塌方群,也叫做102滑坡群。

第28天 通麦-鲁朗

通麦大桥之后,正式进入传说中的“排龙天险”。骑行在雅鲁藏布江边悬崖半山腰的狭窄的小路上,很多路段没有护栏,头顶崖壁上的巨石就像悬在半空中,不由地想起达摩克利斯之剑。

距离鲁朗镇不远时,天色骤变,乌云滚滚而来,紧接着豆大的雨点就砸在身上。冲出这片乌云的辖区,回头望去,看到海拔7294米的加拉白垒峰。

第29天 鲁朗-八一

清晨的鲁朗小镇,沉浸在绿草、青稞和花香气息的清新空气里,宁静安详。温润的空气,适宜草木生长,形成鲁朗林海,郁郁葱葱的松树密密麻麻地铺满了山坡。

天空出现了日晕和七彩云,风吹云动,被称为“羞女峰”的南迦巴瓦露出真容。

第30天 八一

来到尼洋河边晒太阳。这一带河面宽阔,泥沙沉积成沙洲。一匹黑马和一匹白马,一前一后地走着,像是一对情侣。几只白色的鸭子竟然排队过河,仿佛经过军事训练。

大棚里的西瓜都是吊着长得,每个西瓜的瓜蒂上都用一根细绳系着,防止西瓜太重拉断瓜藤。林芝地区昼夜温差较大,大棚里的西瓜在光合作用中制造出更多的糖分。

第31天 八一-工布江达

沿着尼洋河,一路向西。蓝蓝的天空上飘着朵朵白云,绿水依着青山,温润的气候孕育了茂盛的植被。地势平坦处,尼洋河水面变得很宽。一片沙洲像农历初三的弯月,静静地躺在碧绿的尼洋河中,河水在微风下泛起阵阵涟漪。岸边聚集着众多的鹅卵石,久经磨砺,失去棱角,变得光滑。

第32天 工布江达-松多

山路一转,水流湍急的尼洋河中央,耸立着一块巨大的石头。这石头棱角分明,上面写着四个大字“中流砥柱”。传说,这是工布地区的守护神工尊德姆修炼时的座椅。

第33天 松多-墨竹工卡

沿着尼洋河逆流而上,看着它慢慢地变成一条小溪,尼洋河的源头就在米拉山上。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是川藏线的最高点。如今已经适应了高海拔,20多公里路,只用了不到3小时,觉得如履平地,毫不费力。将单车举过头顶,纪念骑行历史上的最高海拔。

第34天 墨竹工卡-拉萨

“拉萨600m,布达拉宫6km。”

路牌上写着的两个数字,让我激动起来,已经看到了远处的布达拉宫。

拉萨,我来了!

布达拉宫,我来了!

4632!

这是进入拉萨市区之前,最后一个318国道里程碑上的数字。

进入拉萨市区,先去盖邮戳,出来发现后胎瘪了。我想起《西游记》中,唐僧师徒虽取得真经,却因九九归真,又遇一难。

如果我的“西游寄”也需要九九八十一难,那这次车胎瘪了,就是“取得真经”(盖到拉萨的邮戳)后遇到的最后一难。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我看到山上的细流汇成江河,奔腾流向大海。我们用单车丈量着脚下的路,积跬步以至千里。

每个旅行者都只能看到已然存在于他内心的风景,骑行去拉萨,一路的风景、故事和感悟,或许早已存在于我们的内心里,而今,走这一程,我们得以看见。

时光不老,万里归来颜愈少。

仅以此文献给,曾经的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