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这个阅读分享的神器,一天两场读书会都不是事儿~

时光向来刻薄,像吹散一朵蒲公英似的,把我们吹往不同的地方。

——苑子文《我们都一样,年轻又彷徨》



自从上了洋葱海盗船以后,读书会对我们来说就是日常,没有读书会的周末根本不算周末~现在的我,不是在组织读书会就是在去参加读书会的路上。本周三的时候,我一天举行两场读书会,而且是在工!作!日!

你一定会说:开玩笑,工作日怎么可能组织读书会?还两场,你是不是没上班,很闲?我可是要上班的,才没有时间去组织读书会呢?

现在就让我来告诉你,为什么我可以在工作日举行两场读书会。

1、这是一个有故事的神器,他是小六老师成长的见证。

很久很久以前,当小六老师还在一个小县城当程序员的时候,他经常坐高铁去参加各种学习活动,有一次,他进入了拆书帮这个团伙,结识了一群以拆书为乐趣的小伙伴,跟着这群小伙伴,小六老师学会了:阅读一本书以后要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日常生活中去。这个念头一直停留在小六老师的脑子里,不断萌芽,开始慢慢长大~

经过几年的学习成长,小六老师又学习了很多新知识,并且坚持用便签记录阅读时的想法,后来,小六老师自己用小卡片制作概念卡,概念卡越做越多,他学到的知识越来越多~

再后来,小六老师开始做自己的课程了,他把自己这么多年的阅读经验总结分享给大家,创办了洋葱阅读课,在做课程研发的时候,小六老师脑子里突然出现一句话:阅读一本书以后要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日常生活中去。对哟,那怎么做呢?小六老师把他这么多年学习到的一些输出的方法结合在一起了:概念卡+想法+应用,神奇的洋葱九宫格就这样诞生了。哇!原来,我们一直都站在小六的肩膀上看世界,在阅读和阅读输出的路上,我们少走了那么多年的弯路,真是太欣喜了~


2、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这个神奇的洋葱九宫格到底是什么?


以上这张照片里面的表格就是洋葱九宫格了,洋葱九宫格分为五个区域

第一个区域是目标区,在整张表格的左上方。这个区域要记录的内容分别为:书名和问题,书名是本书的书名,问题就是你想从这本书里面获取什么信息?就这些信息的提问,也就是我们的阅读目标。

第二个区域是概念区,在整张表格的中间区域。占整张表格的三分之二大小。这个部分就是九宫格的概念卡部分,记录的内容为本书的关键概念,跟问题(阅读目标)相关的概念,也就是本书的关键内容了。

第三个部分是惊喜区,在整张表格的右上方。惊喜区要记录的是你在书中发现的惊喜,和你以往认知完全不一样的一句话/一幅图/一个概念等等。这个部分也可是是本书的重点总结。

第四个区域是计划区,在整张表格的右下方。计划区要记录的就是你对学到的知识想如何进行应用的计划,即应用场景。这也是记录解决我们现实问题的方法,这个区域记录完了以后一定要行动去实践,才会收获到真正的知识。

第五个区域是延伸区,在整张表格的最下方一行。记录的是延伸阅读的书籍,也就是想要更好地理解这些概念或者升级你阅读的内容,你还可以继续阅读的与之有关的书籍。

3、介绍完这个阅读神器,我就要告诉你们怎么使用这个神器了~

读书会最重要的环节就在于分享,但很多人不知道分享什么内容,这时候洋葱九宫格就派上用场了,当我们阅读完一本书又把洋葱九宫格填写好了,这表格里面就既有概念又有感想还有你接下来的计划跟你觉得还可以延伸阅读的书籍有哪些,这些信息够你分享一个小时了~你只要跟身边的想要参加读书会的小伙伴分享洋葱九宫格,以后你的读书会一定会很精彩,而且质量相当的高。

所以,洋葱九宫格的使用方法有以下两种方式:

·教会大家如何使用洋葱九宫格

·利用九宫格去做主题内容的分享

周三的读书会其实我原本只计划了在晚上举行一场,而同事因为看了我朋友圈经常发读书会,也很感兴趣,就约在中午休息的时间里给她们也分享九宫格和快速阅读的方法,就这样,我在中午午休时间和晚上下班后两个时间段就举办了两次读书会,两场读书会都是以分享如何使用洋葱九宫格为目的的。

读书会一开始我就用大概10分钟时间跟大家分享了快速阅读的方法和如何使用洋葱九宫格,接下里大家就现场阅读,现场输出洋葱九宫格,并且分享。

这感觉真的太好了~这个阅读分享神器大家一定要用起来哟~有了它,你的读书会一定会焕发出不一样的光彩!


4、洋葱九宫格收到了参加读书会的小姐姐们满满的好评:

1、这个九宫格太好用了,虽然跟思维导图是一个道理,不过呢它可以写更多的字,对一个概念可以尽情解释,思维导图只写关键词,对我们要考试复习,感觉还是不太能够回忆起整句话。

2、这个九宫格跟拆书帮的理念很像,但加入了更多的元素,用起来真的很方便。

3、这个九宫格就跟思维结构一样,有个主题,有些小方块,结合在一起就是整本书了,很方便我们去分享书里面的内容呢。

瞧!如果你也想组织读书会,一定记得要把九宫格用起来哟,它会给你带来更多的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