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奋的领导力修炼之路1 ——权力

故事背景

海川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检测技术服务公司,现在大概有员工一百多名。老板叫杨立川。公司的技术负责人叫徐治功,是一位德高望重的高级工程师。2018年,秦奋被提拔为这个公司的技术2部的经理,手下管了30多人。2016年年底,秦奋就来到了来到了海川,兢兢业业,对技术非常的钻研,一直以来,徐治功都很起重他。

今年新冠疫情爆发,假期延长,老板杨立川给秦奋报了为期一个月的刘澜老师的领导力课。秦奋觉得自己现在是有领导力的,从2018年春天,被任命为技术2部经理那天开始就有了。可是从第一天上课开始,刘老师就让秦奋惊讶了,他觉得自己完全不懂领导力。

领导力不是头衔、特权、职位或是金钱,领导力是责任。——彼得·德鲁克

领导力不等同于职位,领导力是领导职位的责任,领导职位是领导力的资源。刘老师说,领导力是“动员团队解决问题”。他的课程主题其实是如何当领袖。秦奋有太多的疑惑、太多的问题,希望去解决。老师的课程,让他不断的回忆起了以前的那些日子。


 领导力的工具——权力

事情发生在2017年年底,秦奋被提拔为技术2部经理之前,有客户投诉公司出具的报告有问题,还要求公司技术数据的原始记录。这个客户是公司的大客户,说出具的报告数据不合理。客户小颖是与公司的对接人,常年负责这一块的工作,对公司提供的报告以及数据也具备一些专业知识。如果问题解决不好,不仅影响公司的后面与这个客户的合作,还影响公司的品牌形象。于是公司专门成立了一个问题解决小组,任命徐治功为这个问题解决小组组长。

徐治功在查找原因的过程中,发现秦奋负责这一个数据的审核,小张负责提供数据,还发现居然出数据的过程都有问题,没有完全按照标准来,证实了客户的想法是正确的。为尽快完成工作,徐治功要求秦奋和小张加班加点,带着他们确认数据过程、进行检测,重新给客户提供了数据报告。客户指出公司的产品以及技术问题,老板杨立川觉得很生气,处罚立马就下来了,秦奋与当时的技术2部部长王云都被罚款一千,下面提供错误的小张罚款五百。

秦奋对自己犯的错误很自责,找到徐治功、王云,希望以后能够尽可能的避免此类情况的发生。经过与他们的沟通,觉得自己的工作是混乱的,对于数据的审核的时间不够,也有检测工作要做,还带几个新人,常常是顾了这头,顾不了那头。技术2部也有2个人会审核数据,但是工作状态和他差不多。他觉得有点无能为力。徐治功不忍他消沉,和他促膝长谈,说服他改进自己的工作态度与方式。秦奋在徐治功的启发下,建议公司对技术2部安排专人来进行审核工作,对技术2部的质量工作进行把关。公司同意了他的建议并当月给他加了绩效分。经过了3个月,大家反馈质量问题比之前好一点了。

可是这个时候,王云辞职了。王云辞职报告上写的是因为家庭原因,实际上,和上次错误处罚也有一点关系,他一直觉得公司虽然说是奖罚分明,但罚的太多,奖的太少,作为部长,他觉得自己太难了,员工犯点错最后都要算在他的头上,正好另外一家公司向他伸出了橄榄枝,他就离开了。

王云要离开公司,徐治功推荐秦奋,杨立川考虑到他虽然犯了错,但是能够在错误中吸取教训,也提出了建议,还取得了效果,就同意了。于是在2018年年初,秦奋当上了领导。技术1部的赵磊和秦奋是室友,让秦奋请他吃饭,想到赵磊上次升技术1部经理的时候,也请他了,他就答应了。

可是,正像刘老师说的那样,领导不一定具有领导力。在公司现有的人当中,秦奋觉得徐治功才是具有领导的,他很专业,下面的员工都很信服他。不仅如此,他还很有魅力,为人谦和,收获了很多员工的喜欢,还有几个小粉丝,特别是小张,唯他马首是瞻。

老师说,有七种权力,我们一起来分析分析:

(1)由于产品质量问题、客户投诉,对公司造成了损失,所以对秦奋罚款一千元。——这是强制权力。强制权力就是惩罚。

(2)由于秦奋提了建议,公司给秦奋加了绩效。——这是报酬权力。报酬权力是奖励。

强制权力和报酬权力,就是日常管理中的胡萝卜与大棒。

(3)为尽快解决问题,徐治功要求秦奋和小张加班。——这是合法权力。合法权力是组织或社会赋予的权力,职位是最常见的合法权力的来源。

以上三个权力都是职位权力,即领导力的推力。

(4)徐治功是高级工程师,大家对他的专业能力很信服,跟着他解决问题。——这是专家权力。这个来自专业能力。

(5)徐治功很有才华为人谦和,收获了很多员工的喜欢,还有小张这样的小粉丝。——这是参照权力。如果你把另一个人作为榜样,作为参照系,那个人就对你有参照权力,即领导力的推力。

(6)徐治功说服了秦奋改进自己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流程。——这是信息权力。信息权力就是说服力,它与专家权力的区别是,专家权力不需要说服,因为他就是专家,你决定听他的。

(7)赵磊要秦奋请客吃饭,秦奋答应了他。——这是关系权力。最典型的关系权力是,对方以前帮过你忙,你感觉欠了人情。所以下次对方让你做什么,你想要听他的。

以上四个权力都是个人权力,即领导力的拉力。

领导力的高手擅长用拉力。

拉力与推力的说法是由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提出的,他说,销售产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推销,另一种是营销。推销是把产品推给顾客,营销则是吸引顾客,相当于把顾客拉到产品面前。

营销的目的是让销售变得多余。——彼得·德鲁克


秦奋越想越觉得佩服徐治功,用的都是领导力的拉力,是个很有魅力的人。下完课后,给他打电话,分享自己的心得。徐治功却告诉他,他不是一开始就这么有领导力的,大家觉得他又领导力,是因为他带着大家解决了一次又一次的问题之后,魅力不是领导力的前提,是领导力的结果。秦奋还记得他在出现问题的时候,都是一句话“我来!”。我一直都很警醒,徐治功话锋一转,魅力还可以是发挥领导力的负担。有过一段时间,他的下属中没有人给他提意见,就算是错了,他们也不会主动提出来。

秦奋是徐治功反省自己后招来的人才,秦奋专业认真,敢于提出问题和意见,与自己的棱角,徐治功很喜欢和他交流工作中的想法。

挂完电话,秦奋陷入了会议,想到了徐治功一次又一次在问题面前说“我来!”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次晚上,我们在校外的蛋糕店下五子棋。 蛋糕店的灯光很明亮,落地玻璃窗外隐约可以看到路上的行人。 已经不知道下了...
    叶小初阅读 162评论 0 0
  • 当我心里有话说,想要表达的时候,我选择的是直接表达出来。而不是先去查看一些信息,来判断自己该不该表达。因为我会害怕...
    玉润阅读 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