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输了

一半真实一半虚幻


是的,我输了,如果这段经历称得上创业的话。

今年7月份,我做了一个决定,一个莽撞而匆忙的决定:开店。

其实这是一个小成本的投入,所以我盲目自信,只看利而忽略了弊。加盟费3万,我觉得要拿产品技术,必须得出。然后结合手头的钱,不足四万,只能找一个相对便宜的店面,边赚边购置非开业必需品了。

于是,我在一个瓷砖之镇看中了一个店面。人流不大,但是想到总店负责人说过,我们这个产品主要就是做外卖,根本不需要太热闹的地方,只要有个店面就可以了。所以,我信了。第一天跟我爸去看了店面,觉得满意,第二天一个人就去把店租下来了,因为店租确实便宜,不到1500。当时的想法是,就算我这个小吃店开不起来,我也可以做其它的呀。是的,我天真了。我忘记了心理学上的第一印象效应。当人们第一次认识你的时候,你是什么样子就奠定了你在他们心里的样子。所以,我来到这个陌生的镇上,给人第一印象是做小吃的,人们就会只把我看成是没有文化做小吃的。以至于后来我想带学生做小型补习班,没人相信。

2018年7月22日我的小店开业啦。在当时,内心是十分激动的。我自己一个人去办营业执照、办卫生许可证。和爸妈去购置店内的东西,除了电器我不会看餐饮需求,需要求助爸妈,其它都是我自己去看去购买。

一周多的时间,我从一份月稳定收入的小白领,变成了收入不明的小店老板;从一个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娇气姑娘,变成了每天双手泡在水里清洗生鸡、厨具的霸气小老板;从一个每天找人喝茶聊天谈业务的工薪阶层,变成了每天等人来买产品的未知薪层;从一个早睡早起的人变成了黑白颠倒的人;也是从一个少年不知愁滋味,变成了每天担心会不会没有顾客、顾客会不会不喜欢吃我的东西的人;从一个爱美甲、爱穿好看衣服的人,变成了不敢美甲、不敢置办好看衣服的人……是的,改变非常非常之多。


开业花篮


开业那天,可能我的店是这一条街这些店面开业做得最隆重的吧,拱门好几个,小小店面都放不下,所以后来还有朋友要送拱门都被我婉谢了。花篮也有很多,开业那天风特别大,花篮一不小心就被吹倒了,一天都在让我弟扶花篮、整花篮。然后好多好多朋友,都赶来庆祝我开业,心里真的真的非常感动。因为我这个选址是一个小镇,而我之前的交友圈子都在市区,我的朋友们全都不顺路,但都是特地赶来给我增加人气、捧场。这份好,心里都记着呢。

所以呀,后来我的邻居们告诉我,我的店是这一带开业最热闹的,生意最好的。


我在卖的黄金鸡


因为产品的特殊性,白天吃的人比较少,大多都是下酒配宵夜,所以我的作息变成了半夜还在开店。也非常感谢我妹妹。彼时正好是暑假,她刚刚放假就被我叫来一起开店,陪我。那一个多月,她真的帮助了我非常多!我妹真是漂亮又勤劳。她在的时候,我还可以时不时偷个小懒,所以后来我妹上学去了,我的所有苦难才真的开始了。妹妹在的时候,我们每天十点多起床,可以赶去店上,人家中午订餐。后来我妹上学去了,我都是下午两点多才去开店,久而久之,人家都知道我只开下午晚上,就直接把中午要订餐的客户给pass了。而这是一个隐藏的危害。

自从我妹去上学了,由于晚上10点半之后,我们那条街所有店面都关了,孤零零只剩我一家,并且之前我和我妹妹在半夜3点还碰到一个酒疯子来闹事,基于安全性考虑,我爸决定每天晚上来陪我开店。我爸妈白天自己也有开个小餐饮店,已经很辛苦了,每天晚上来我店上玩玩手机,我爸就睡着了,我知道,这样他很辛苦。内心总是不忍的 

开店之初,我还有一个亲戚帮我在各个夜场推销,效果很好。因为那个时候我的产品也是小镇独家,味道也得到认可,所以销量是不错的。后来,亲戚出了些意外,就没有人继续帮忙在场子里推销了。夜场其实主要就是让那里面的小妹吃,然后推给客户吃。但是夜场里面的小妹流动性又非常大,所以需要不断地有人去里面做营销。而对于流动性小的那些小姐姐,我都跟她们聊得很熟了。她们也很喜欢我,这点我能感觉得到。我觉得,对任何人都是真诚就可以获取真诚的。所以,就算后来有新的一家跟我一样的产品,甚至夜场朋友更多,但是那几个跟我很熟的小姐姐始终只跟我点餐。

自从开店,一应大小事务都是我自己处理。从发宣传广告,到营业开始清洗生鸡,到出锅打包,甚至送餐,这些全都是我自己。我体验了餐饮的一些基本工种。厨师、服务员、收银员、配送员等。而我发现,配送其实是一个很关键的环节。配送是我和客户产生直接粘性的环节,因为只有我与客户见面了,这种粘性才会有可能提高。作为一个年轻女性,去送餐,穿着得体,就算是送餐迟到了,客户见我是一个女孩子,也不好意思责备。因为往往我的道歉会在见到客户的第一时间先说出,安抚客户。客户反而会觉得不好意思责备了。接着,后期还会继续点餐,对于美女,多看看也不错嘛(哈哈,我的自恋)。所以,我后来走错了一步,美团外卖应该继续我自己配送,我想后期转化率会更高的,但是我后来却选择让美团平台配送。如果只是客户在外卖平台下单,那跟我粘性是非常弱的。所以,前期美团的客户都成了我微信客户,而后期没有自己送餐,就很少成为我微信客户了。成为我微信客户,下单率会更高,而我所要给平台的服务费也更少。

我开了四个月的店,一开始不考虑任何风险,只以为能暴富,所以入了一个巨坑。以健康为代价的巨坑。

是的,我发现自己身体状况出了问题。由于每天都是凌晨四点左右才睡,睡到下午一点左右,虽然睡眠时间也有七个小时,但是作息是黑白颠倒的,我发现自己记忆力明显下降,体力也明显下降。

以前打羽毛球,一个小时不休息,只是觉得稍许疲累,后来熬夜后,打羽毛球,半个小时就觉得疲乏不堪,体力严重跟不上。包括后来参加其它户外活动,都感觉体力明显不足。

还有就是人的精神面貌。但凡见到我的朋友,都问我怎么这么疲惫,怎么这么沧桑。即使,我出门前已经画了一个我自认为得体的妆容,还是掩盖不了满脸的憔悴。回看合照,也确实是满脸倦容。还有身体的内分泌失调,新陈代谢明显下降,到后来时不时头疼……这些身体亚健康状态的出现,我开始慌了。

我知道,这是长期熬夜,身体对我的惩罚。不,与其说是惩罚,不如看成是我身体善意的提醒,不至于病入膏肓。

加上后期运营动力不足,生意也有下滑,所以,我想到了放弃。

但凡是知道我现在在做餐饮店的朋友,都觉得很奇怪。他们都不约而同地说:你的气质根本跟餐饮挂不上钩。就算是要挂钩,那也是休闲吧,咖啡厅之类,怎么也不可能会联想到是做这个吃的。他们都觉得我适合拿一本书,喝着一杯咖啡,看着顾客来来往往。是呀,这是我期待的生活。我期待有朝一日开一家我喜欢的休闲咖,那时我或许可以如此悠然自得。所以我自己也觉得我当时应该是疯了吧,哈哈哈哈。其实呢,我一直想在年轻的时候对生活有各种各样的尝试,所以我这两年跨行业的幅度都是很大的。

以至于我的朋友们都是口径很一致的劝我放弃要趁早。你没看错,大部分朋友都告诉我体验一下就好了,这个不适合你,早点放弃损失小一些。尤其是后期,生意遇到瓶颈、身体也在发出警告的时候,他们都很坚定地跟我说:收了吧!大不了就是花钱买经验,所幸亏不多。

我本是一个意志薄弱人,放弃的种子是蠢蠢欲动的冒着萌芽。在一片放弃声中,在11月底,我决定了,我就输了吧。

当初开店我很迅速,因为我一直觉得我是一个一旦决定了就执行力很强的人。所以,关于闭店,我也很干脆。11月20日晚上跟我爸说我这次真的不开了。22日找微信平台发布店铺转让信息。我的计划是,如果店铺没转成功,我就在下个月房租到期之前,把店里的东西卖了。很坚定地下决心不开了!接着在朋友圈发布店铺转让信息。

我还是幸运的。这期间有一个人很想转店,价格压得偏低,其实我也无所谓了,反正都是亏,早点脱手早点好。所以,我以一个很低的价格将店转给了他。这是一周之后。我经营到11月30日,12月1日他开始经营。

至此,我结束了我四个月的人生第一次创业。当然,如果这称得上是“创业”的话。

我总觉得“创业”是一种高大上的词,而我这个跟高大上好不沾边。但是,这次经历确实也是我的一笔财富。虽然最后失败了,赔钱了,也是长了教训、得到经验的。

以后再创业,其实单枪匹马是很辛苦的。如果单身,最好能有一个合伙人。至少在你一个人迷茫的时候可以有个人一起商量着找办法,而不是一个人钻进死胡同出不来,并且一个人有时候改革也没有动力,会心有余而力不足。

关于选址。如果是做餐饮,千万不要觉得酒香不怕巷子深。真正的不怕巷子深的都是老酒,已经有很多的粉丝群体。而你这坛新酒,必须要在人流大的地方,让更多的人看到你这坛好酒,再用口碑宣传。有人流,做活动都会带来更多的转化率,活动成本也更低。而没人的地方,活动成本更高不说,转化率也低。

关于时间。可以的话,千万不要做晚上的生意。你现在所熬的夜,所赚的钱,以后都会被医院拿走,真的。人是有正常的作息时间的,在中国生活,不可能跟着美国的作息时间。能不熬夜就别熬夜吧,尤其是女性。熬夜的伤害远比你想象的还要大,我这并不是危言耸听,是我熬夜这几个月身体对我的警告,我告诉你们。

关于自由。很多朋友都跟之前的我一样,觉得自己创业很自由。想开店就开店,想休息就休息。我只能跟你说,你错了!真正自己在经营的时候,不管你开不开店,每天的房租、电费还是在那里的,固定成本还是要支出的。你开着店,能卖一些,就赚一些基本费用,不开,你就要完全掏钱出去。并且还有做餐饮,考虑客户维护。你隔三差五的就休息,客户点餐都点不到,以后也就不会再找你点餐了,你就被放弃了。所以,对开店的人来说,休息是很奢侈的,根本没有假可以让你请!

开店容易守店难,很多人跟我说过这句话。我爸一开始就跟我说过,我不信。所以呀,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呐!请想要开店的朋友,一定要慎重,三思而后行呀!

当然啦,开店也不完全是坏的,肯定也有好的。

关于顾客。有一些顾客很好的,他们觉得这个好吃,就会自发地介绍给身边的朋友,不求回报。有些顾客,看我一个女孩子开店,半夜叫餐都不忍心让我送,会自己开车来店上取餐。或者遇到大雨天,担心我的安全问题,纠结很久又不让我送了。虽然生意没做成,但是还是会有满满的感动。有一些顾客,会给很好的建议。大多数顾客都很有礼貌,收到餐都会跟你说谢谢。总会有一件一件小小的暖心的事情温暖着我。

余生不长,很多想要尝试的东西都可以去试试。失败不可怕,大不了一切从头再来!我一直都有接受失败的勇气,所以最后真正输了,那就输了吧。只是最近不会再折腾了,只是最近过得拮据了,只是最近需要再辛苦打拼了,不可怕的。

我的座右铭之一是:年轻没有失败,论成败人生豪迈,大不了一切从头再来!

关于我的第一次创业,好吧,那就输了吧。

没关系,不念过往,不畏将来,休养生息过后,我还可以从头再来!


我要做我霸气的女王Quee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