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弗兰克学写作第八期+如何通过阅读构建自己的思维框架+3/6

这是弗兰克老师写作训练营的第三次作业,要求运用第3讲中的四种写作思维(竞争思维、产品思维、用户思维和销售思维)改写1篇过去在简书上阅读量最高的文章。

四种写作思维回顾

思维导图-写作的四种思维

记得老师说过“好文章是改出来的”。秉承这一理念,直面不完美的自己,好好完成作业!

本文修改自《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建立自己的思维框架、行动指南》

你有没有体会过读了很多年书以后突然发现自己原来不会读书?就像学了十几年英语然后发觉自己其实并不会说英语。

然而真正到了这一天,我们是该拒不承认还是坦然面对?是自暴自弃还是重头再来呢?从小就爱读书的我选择了坦然面对现实并且从头开始学。于是,今年以来也读了一些关于如何阅读方面的书籍,像《如何阅读一本小说》、《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等等,而今天我想推荐给你的是秋叶老师的《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这本书采用的是“案例教学”模式,在众多方法论书籍中独树一帜。

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秋叶

我们从小到大都在读书,读别人的故事、看别人的理论、落入别人的套路,而怎么样将书本里传达的信息通过阅读和思考转化为我们自己的知识,指导我们的行动呢?

这,就是《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在谈的话题,当然,关于高效我们可以理解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读完一本书的用时少,在这个方面秋叶老师没有太多赘述,快速阅读的方法在许多书中也多有提及,大家可以去看《如何阅读一本小说》中的检视阅读方法,也可以参考赵周老师的《这样读书就够了》等等;另一个方面就是将书读出质量,这个,是这本书的重点。

这本书用少量的篇幅在开篇部分讲述了秋叶老师自己的读书方法论,例如如何利用时间读书,如何针对不同类型书籍用不同的读书方法,如何写读书笔记等等。

在第二部分,秋叶老师用大量的自己阅读过程中的亲身经历向我们展示了如何将书中的信息通过扩展转化为自己的知识,继而建立自己的思维框架,最终用于指导我们行动的过程。

同时,秋叶老师也悉心为我们整理了很多工作、生活以及创业过程中可以拿来即用的思考模型。在这里我不会过多的“剧透”,毕竟,由你自己来揭开一本书所带来的惊喜是更加美妙的感受。

当然,对于这本书中秋叶老师提到的一些模型以及一些观点,通过思考我也形成了一些自己的思维框架,在此借由秋叶老师的读书方法分享与你,一方面希望能借由这篇文章让你初步了解秋叶老师的阅读方式,另一方面也希望我的体悟能对屏幕前的你有所启发。

1.1 原文引用

“我的写法分三个部分:知识介绍+扩展思考+互动练习”,这个结构也是模式赵周老师的拆书结构。知识介绍部分主要是抄书,再补充一些资料……真正的两点是第二部分——扩展思考。我会仔细考虑这个管理模型的应用面、适用面,甚至是不适用面。”

“对我自己而言,拆书是一种脑力训练。人一定要坚持一定强度的思考联系,才能保持思考能力不退化。”

“拆书只是第一步,我们最终要用这种能力拆世界!”

1.2 个人理解

“拆”其实就是一种分析,是我们透过现象去看本质的一种能力。

我们将一本书拆开来,看作者究竟想要达到什么目标,为了达成这个目标,他提出了什么论点,支撑这一论点的论据是什么,从而最终了解作者是通过什么样的思维框架将这本书构建起来的,而这一框架是否还能帮助我解决其他方面的问题。

这种拆的能力,也就是分析能力,不仅仅可以用来读书,更可以应用到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1.3 如何应用

看完了上面那段话,也许你会问,我还能“拆”些什么呢?且听我来举个栗子。

举例说明

先以社会热点事件为例吧,我们来看前不久的武汉火车站砍人事件。关于这个事件,新闻中传达的信息无非就是时间、地点、人物、经过,顶多还掺杂着那么些评论。而这样一个信息对于屏幕后的你我来说,除了聊天时感叹一下面馆老板及其家庭的不幸遭遇、谴责一下行凶者的暴力之外,还能不能带来其他的东西呢?

如果我们分析一下双方的对话过程,你是不是能够看到日常沟通的重要性,从而关注日常生活中沟通技巧的提升呢;如果我们对于行凶者的暴力行径感到不解,是否会更深入的思考什么当今社会上会发生越来越多的暴力伤人事件,这种现象产生的根源是什么,我们的大众传媒是否应当承担一定责任呢?再来,如果我们仔细了解整个事件发生经过,对于面馆老板随意报价的行为以及后续略带不善的言辞稍加分析,再结合面馆所在地:火车站这样一个特定商业位置,你是否能联想到经济学中谈到的歧视呢?

对于一个社会热点事件,如果我们能仔细去剖析,去拆解,是可以发现很多学习点的。

再分享一个我自己工作中的经历吧。项目策划是我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项内容,一个项目的交易模式如何设计,投融资结构怎样安排,涉及到很多细节?那么,最初我是怎样开始我的策划之路的呢?

模仿永远是一条捷径。我从学习过往优秀的项目案例开始,通过成功项目的方案进行分析,去思考当时这一方案设定背后隐藏着客户怎样的潜在需求;去猜测当时选择某个企业作为投资单位是出于什么考虑;去判断当时公司选择这一方案是出于什么利益考虑。就这样,逐渐形成我自己的方案模式。

2.1 原文引用

“最优化迭代模型时把可以用的时间分为三段等长的间隔,再让项目经理把项目分成三次来完成。项目通过三次迭代连续改进,这样做的好处是不仅仅可以在最后得到一个输出质量更好的项目成果,而且项目团队成员也会因为不断看到项目成果的进展而充满士气。”

“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不完美的策划,其实你做什么完美策划都是不现实的。”

“在互联网时代,与其猜测客户需要的是什么,不如快速将你的想法做出原型,小范围收集反馈意见,然后马上改进,最后迅速放大定案的内容。”

2.2 个人理解

秋叶老师在书中提到一句话,叫“天下武功,无坚不破,唯快不破”,用到现在这个时代真是恰如其分,完美其实是一种不切实际的状态,它只能成为一个永恒的追求目标。就像是对于一个非常饥饿的人来说,花很长时间为其烹饪一道美食远没有快速提供食物让他果腹重要,而当他最基本的温饱需求满足了,才会去考虑怎么让吃饱变成吃好。

在飞速发展、竞争激烈的手机领域也是如此,各品牌商都在不断的推陈出新,每一代产品都会较上一代产品有所提升,当然也会有其缺陷,但缺陷并不要紧,重要的是你在当下大家最关注的技术点上能领先或者至少不落后,之后再通过不断迭代去优化产品。你见过哪家企业花3、5年的时间去研制一款“完美”机型吗?如果有,等它研制出来,大概也许其中某些技术早已被淘汰了。

苹果手机迭代史

2.3 如何应用

还是举例来说吧。

今年年初,我接到一个临时任务,为领导做一个年终总结和来年展望的PPT,内容涉及好几个业务组。如果按照过去的方式,我一个人闷头苦做,等做出来初稿再召集大家评审,首先可能要花很长时间,这期间领导不知道你的进程也不知道你到底干得怎么样或者有没有困难;其次有极大可能我花很大功夫做出来的这个东西并不符合领导意图,要全部推翻或者大量修改。

于是,我采取了迭代的方式。第一步,我先用思维导图搭建了一个结构,并将每一部分大概的内容进行了设定,然后就邀请相关人员进行评审并根据大家的意见对框架进行修订,报领导确认;第二步,我在确定的框架基础上开始填充内容,当初稿完成后,邀请领导和相关人员再次评审,对初稿提出建议和意见,这个时候,整个PPT的大方向就可以基本敲定了;第三步,根据初稿评审意见进行优化,发相关人员征求意见;第四步,根据反馈意见对一些细节进行完善,完成PPT的制作。

通过这个方法我最大程度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并且让领导及时掌握工作的进展,获得了领导的认可。

3.1 原文引用及知识补充

波士顿矩阵(BCG Matrix),又称四象限分析法,由美国著名的管理学家、波士顿咨询公司创始人布鲁斯·亨德森于1970年首创。

波士顿矩阵认为一般决定产品结构的基本因素有两个:市场引力与企业实力。最主要的反映市场引力的综合指标是销售增长率,这是决定企业产品结构是否合理的外在因素。而市场占有率是决定企业产品结构的内在要素,它直接显示出企业实力。

通过以上两个因素相互作用,会出现四种不同性质的产品类型,形成不同的产品发展前景:①销售增长率和市场占有率“双高”的产品群(明星产品);②销售增长率和市场占有率“双低”的产品群(瘦狗产品);③销售增长率高、市场占有率低的产品群(问题产品);④销售增长率低、市场占有率高的产品群(金牛产品)

波士顿矩阵

“如果我们把自己看作是一个公司,把自己的技能、时间、工作看成是产品,也可以画出属于自己的波士顿矩阵”

秋叶老师的技能矩阵

3.2 个人理解

其实波士顿矩阵最重要的贡献不在于它能将公司的业务或者个人的技能通过两个维度区分出四种类型来,区分仅仅只是手段,它的目的在于通过分类,对每个类型的业务或者技能制定对应的发展战略,指导实践。

3.3 如何应用

看到这里,你有没有试想一下波士顿矩阵对你有什么作用?是否可以通过改变维度让波士顿矩阵来帮助我们对生活、工作中的其他决策提供参考?

假设你现在正在考虑要不要自己创业,我们可以尝试建立一个以“个人或家庭经济实力”和“希望从事领域所需技能”为维度的波士顿矩阵。

创业决策矩阵

如果你具备很强的经济实力同时个人在这个领域内的能力又很强,创业对你来说就是明星产品,那么就别犹豫,赶紧拉个团队干起来;倘若你有技术,但是没钱,那么不妨先别放弃现在的工作,一边积累资金一边继续提升技术,或者也可以找到天使投资人来助力;倘若你目前两样都不具备,那就还是老老实实做好现在的工作,等待机会。

4.1 引用原文

汽车行业定位图

“你可以用定位图的思维分析你关心的任何市场。”

“一旦看准别人的定位模式,你往往也就找到了他的软肋。”

4.2 个人理解

定位是美国营销专家里斯和特劳特在20世纪70年代提出的观点,其核心观点为“每个品牌都需要一句话来表述它与竞争对手之间的区隔。”

在市场上,如何确定自己的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定位是非常关键的。提到去屑洗发水你是不是立马就想到海飞丝?吃火锅怕上火,你的脑海中是否就浮现出王老吉的红罐呢?这,就是定位的魔力!

4.3 如何应用

当然,定位不仅仅可以用于市场,定位图还可以用于个人职业发展。

现在我们说到个人竞争力以及职业发展的时候常提到一个词——不可替代性。简单来说,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当领导安排某类型工作时,第一时间就想到你是承担这项工作的不二人选;又或者说,涉及到某个领域的专业问题,其他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要向你咨询。

脱颖而出

这个,就涉及到我们在团队中的定位了?我们能否成为团队中那个不可替代的人呢?通过分析团队成员的能力以及性格特点,也就是他们在你心目中的定位,我们可以建立起一个定位图,从中,你可以发现你的团队目前薄弱的能力项点,并结合自己的优势重点培养其中一项能力并通过不断展现强化你的定位,从而在团队中脱颖而出。

现在,就发现你的优势!

这篇文章修改自我在简书上写的第一篇文章,其实也就写在一个月前。但是通过这次作业,我重新用竞争思维、产品思维、用户思维和销售思维来审视原文,确实发现了很多当时的许多不足之处,不仅止于文字表达,还有图片的搭配、文章的排版等等。当然,我也相信下次回头再来看这篇文章时,还是能找出可以改进的地方,那么这也就证明,我在不断进步。

倘若你在读这篇文章时对于文中的观点有不认同之处,我也会感到很高兴,因为你通过这篇文章也进行了思考以及提升,这就是我作为分享者最大的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