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繁模式和关联规则

频繁模式和关联规则

频繁模式是数据集中频繁出现的项集、序列或子结构。例如,在购物篮分析中,会分析哪些商品频繁的被客户同时购买;在网页日志分析中,会分析用户在浏览“手机”页面后,通常会继续浏览哪些页面。这些都是频繁模式挖掘的典型例子。频繁模式挖掘是关联规则、相关分析、因果分析的基础,对分类、聚类也有很大帮助。它在实际中的应用非常广泛,例如,购物篮分析、网页日志分析、DNA序列分析等。因此,频繁模式挖掘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数据挖掘任务。

频繁项集基本概念

  • 项集(itemset):最基本的模式是项集,它是指若干个项的集合。例如,某用户在一次购物过程中购买了啤酒、咖啡和鸡蛋,那么集合{“啤酒”, “咖啡”, “鸡蛋”}是一个项集。包含k个项的项集称为k项集(k-itemset)
  • 数据集:典型的数据集是事物(Transaction)的集合,每一个事物是一个非空项集,并拥有一个标识TID(表1)。用户购物日志是一个典型例子,其中用户的每一次购物行为是一个事物。数据集也可以表示为Data Matrix的形式(表2)。
TID Itemset
1 {Beer, Coffee, Milk}
2 {Beer, Milk}
3 {Beer, Coffee, Milk, Fish}

| TID | Beer| Coffee | Milk | Fish |
| :-------- | :--------| :--------| :--------|
| 1 |1|1|1|0|
| 2 |1|0|1|0|
| 3 |1|1|1|1|

  • 支持度计数/绝对支持度(support count):数据集中包含项集X的事物数
  • 相对支持度(support):项集X的绝对支持度与数据集事物总数的比值
  • 频繁项集(frequent itemset):项集X的支持度超过最小门限值min_sup时,称X为频繁项集

频繁项集的压缩表示

易知,一个频繁项集的子集都是频繁的。当数据集很大时,通常会挖掘出大量的频繁项集,很难计算和存储。所以,我们引入了闭频繁项集(closed frequent itemset)极大频繁项集(maximal frequent itemset)来对数据集D的全部频繁项集进行压缩表示。

  • 闭频繁项集(closed frequent itemset):当项集X是频繁项集,且数据集D中不存在X的真超集Y,使得X和Y的支持度相等,则X是闭频繁项集。闭频繁项集的表示是无损压缩,不会丢失支持度的信息。通过闭频繁项集可以反推出所有的频繁项集以及相应的支持度
  • 极大频繁项集(maximal frequent itemset):当项集X是频繁项集,且数据集D中不存在X的真超集Y,使得Y是频繁项集,则X是极大频繁项集。极大频繁项集的表示是有损压缩,失去了频繁项集的支持度信息,我们可以根据极大频繁项集判断任意项集是否是频繁的,但无法得到相应的支持度

实际中,需要根据应用的特点来选择相应的表示方法。这里的项集可以推广到其他的模式(pattern)

关联规则

由频繁项集,我们引入关联规则的概念。关联规则(association rules)是形如X→Y(s,c)的表达式,其中X
和Y均为项集,且X∩Y=∅。
s代表支持度(support),反映了规则的可用性。支持度一个事物包含X∪Y的概率


c代表置信度(confidence),反映了规则的确定性。置信度是一个事物在包含X的同时也包含Y的条件概率

同时满足最小支持度阈值和最小置信度阈值的规则称为强规则
一般而言,关联规则的挖掘分为两步:

  1. 找出所有频繁项集,即候选规则
  2. 对所有候选规则计算置信度,找出其中的强规则

频繁项集挖掘算法

频繁项集的挖掘算法基于Downward Closure性质。具体的说,如果一个项集X是频繁的,那么它的所有子集也是频繁的。反过来说,一个项集S是非频繁的,那么它的所有超集也是非频繁的。根据这个性质,诞生了一系列经典算法:

  • Apriori :(Agrawal & Srikant@VLDB’94)
  • Eclat (Zaki, Parthasarathy, Ogihara, Li @KDD’97)
  • FP-Growth (Han, Pei, Yin @SIGMOD’0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定义   关联分析是一种简单、实用的分析技术,就是发现存在于大量数据集中的关联性或相关性,从而描述了一个事物中某些...
    老羊_肖恩阅读 3,232评论 0 1
  • 一、背后的故事 沃尔玛为了能够准确了解顾客在其门店的购买习惯,对其顾客的购物行为进行购物篮分析,想知道顾客经常一起...
    萌新之机器学习阅读 2,761评论 1 3
  • 1. 关联规则概述 反映一个事物与其他事物之间的相互依存性和关联性。如果两个或者多个事物之间存在一定的关联关系,那...
    七八音阅读 7,088评论 0 5
  • 关联规则挖掘是一种基于规则的机器学习算法,该算法可以在大数据库中发现感兴趣的关系。它的目的是利用一些度量指标来分辨...
    曾梓华阅读 25,034评论 4 25
  • 本文的示例代码参考namespace 目录 开始 命名冲突 命名空间 全局空间 引用规则非限定名称限定名称完全限定...
    诺之林阅读 3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