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会社交吗?——读《请停止无效社交》

你真的会社交吗?——读《请停止无效社交》

文/凡悦颜

古语常说"多个朋友多条路",于是大家都很努力的去社交,有的全抛一颗心,有的讨好逢迎,但往往心力交瘁,最终却发现很多所谓的"朋友"根本"用不动"。

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呢?难道真的是遇人不淑吗?其实很多时候恰恰是我们的自己某方面出了问题。

《请停止无效社交》一书从四大要点着手,引导读者审视自己的社交现状,而后通过细化的18个问题逐一揭开人与人之间关系处理的面纱,让大家真正实现"人脉就是钱脉"。

作者李小墨曾任《海南特区报》记者、“厦门头条”主编, 是自媒体“深夜书桌”的创立人。大量的阅读加上长期的写作积累,使她的文字很有深度。在当前移动互联网“社交红利时代”,她敏锐的发现机会,创立了知识分享型的自媒体,成为了大家口中的大"V"。她在《请停止无效社交》一书中犀利地指出,社交常被温情所掩盖,但终究是以互利为前提,带有目的性,且有技巧可言的。

一提到“功利性”社交,很多朋友都非常反感。但社交的本意即是“指社会上人与人的交际往来,是人们运用一定的方式(工具)传递信息、交流思想的意识,以达到某种目的的社会各项活动。”李小墨在书中用“你所谓的社交有用吗?”、“社交情商是怎样炼成的?”、“如何成为一个受欢迎的人?”和“无效社交的典型表现”共四章内容全面剖析社交的要点, 不妨给她一个机会,看看能不能让您对社交有所改观。

1.如何用有限的社交精力,去开拓无限的社交红利?

开篇“你所谓的社交有用吗?”明确告诉大家社交不看数量、看质量。每个人的精力有限,我们必须学会断舍离,才能用有限的社交精力,去开拓无限的社交红利。那么如何进行有效的社交呢?首先就是要与目的结合,问自己这次社交的目的是什么,不要为了结交而结交。除非你单纯的用社交来充电,否则对于那些社交是内耗的人们来说,明确目的即是降低自损的必要手段。而后,可以通过熟人介绍,新朋友与老朋友有交集,对社交是非常有利的,所谓借力使力不费力,但请记得对引荐人给予回报。接下来,你可以结交一些枢纽式人物,很多厉害的大人物,反而不像我们普通人那样有着长长的通讯录。六度分隔理论说的就是“你和任何一个陌生人之间所间隔的人不会超过六个”,也就是说我们可以通过6个以内的人联系到我们想找的任!何!人!

2.只有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才能让人脉更有意义

除了有目的的社交,我们还要努力成为枢纽式人物,可以先从试着成为某个小组织和活动的组织者开始。社交既然有目的性,首先就要我们能够“为人所用”,说白了就是有“被利用”的价值。上面说过了,社交以互利为前提,我们的能力是1,人脉是后面的0,只有当我们能力足够强大时,人脉才有意义,才能合作共赢。社会上很多人总想着投机取巧,以为结交几个权贵就能平步青云,但往往是本末倒置。就像机会只给做好准备的人一样,试想你的圈子给打开了大门,你有没有能力走进去,有没有能力做好门里交给你的差事?否则进去了也必将不受欢迎。更何况,根本没有几个人喜欢一无是处的索取者。

3.必要的技巧让社交更有价值

社交的基础手段是沟通,如何有效沟通,如何变成一个受欢迎的人,是《请停止无效社交》第二、三章重点讲解的。好的沟通需要情绪管理、谈话氛围和倾听等多个方面的配合。很多人在谈话中有优越感,习惯逞口舌之能,虽然看起来你操控了这场谈话,但往往在对方心里已生出反感,这对建立信任感极为不利。说到“倾听”,很多人都知道,但往往做不到。李小墨在书中提到了“倾听的‘七宗罪’”,即打断、过早下判断、心不在焉、埋伏、过度防卫、习惯性唱反调和无原则的附和。大家在沟通中,试着耐下心来弄清楚对方的真实意思,而后给予恰当的反馈,反观一下沟通的效果,势必会好很多。什么叫恰当的反馈呢?比如适时的提问,恰到好处的复述,有效的补充等等。好的沟通能让双方都获得能量。

孟子语云“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如何才能“知心”呢,除了上述的倾听等等,还要有恰当的技巧。比如“仪式感”,比如有效安慰,真诚的道歉,甚至是必要的批评。这时有人说了,安慰啊什么的我还能理解,批评对方很容易翻脸的,一翻脸还怎么“知心”呢?大家都听说过魏征批评唐太宗的故事,为什么人家越批评反而越被器重了呢?这就需要批评的艺术了。李小墨在《请停止无效社交》一书中提出的“三明治批评法”就很有用武之地。首先用称赞开头,接下来提及一些批评事项,最后再指出一些值得肯定的地方。这在亲子关系中也非常有效。我们要善于发现对方的闪光点,给对方时间去成长。“威胁式”的批评最要不得。

总之,社交不只靠满腔热情,还要有断舍离无效社交的决心,更要有投桃报李的能力,最重要的是它需要我们慢慢完善和实践社交的技巧。如果你还不熟练,不妨了解下《请停止无效社交》,按照李小墨的指导,找到适合自己的一套方法,从而打造好个人品牌。


原创首发豆瓣,转载须告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反复怀恋 怀恋小镇的石桥,古楼的阳光 怀恋湖边的浅影,远山的闲云 怀恋此时此刻的你,和你眼中炙热的我
    特UN阅读 163评论 0 1
  • 李总计计划解释书。 首先非常恭喜李总有这种观念,因为有这种观念,代理人才会一次次的递送计划书。李总的这个计划书里面...
    5ea6307c539b阅读 1,242评论 0 0
  • 软链接和硬链接 硬链接的意思是一个档案可以有多个名称,而软链接的方式则是产生一个特殊的档案,该档案的内容是指向另一...
    mihope阅读 796评论 0 51
  • 憋闷到死。
    126号225阅读 2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