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正剧收视率稳居榜首,它为什么能成为年度爆款正剧?

文|SAM

主旋律正剧,近年来已经成为观众非常喜爱的题材。

这同早几年的情况大相径庭,要知道主旋律正剧在收视率来说,一直不被人看好。

原因很简单,正剧的价值观输出受到约束。

正剧开播一般都采取较为呆板的叙事角度,使得无聊成为观众的普遍认知。

能够获得好评的主旋律正剧,实际上并不算多。

《巡回检察组》算今年为数不多的正剧"惊喜"。

仅23个月以来,湖南卫视收视率最佳的影片是——《巡回检察组》。

上一部能够创造如此惊人的收视率的影视剧,还是冯绍峰赵丽颖夫妇主演的《知否》。

从中我们能够看到发现,正剧题材的热议度一直不高。

《巡回检察组》能够创造如此惊人的收视率成就,已经非常不易。

为何是《巡回检察组》会稳坐收视率榜单榜首的位置,其实非常值得玩味。

巡回检察组原著小说余飞著

¥49.8

购买

首先《巡回检察组》的创作班底非常过硬。

由《人民的名义》原版班底进行打造,从质量上来看便已经有所保障。

原班人马清楚地了解,如何抓住观众的心、抓稳题材审核的标准。

一个了解市场的团队,对于影片质量的提升会有显著的帮助。

《人民的名义》和《巡回检察组》之间,实际上有承上启下的联系。

承上启下、创造奇迹

《人民的名义》当中,最为特别的一点在于真实

真实揭示官场上一些行为,议论一些现实中的社会现状。

观众对于这种赤裸裸、直接的影片,自然会非常的喜欢。

《巡回检查组》很好的承接这种特色,完美再次将这种拍摄思路延续下来。

而且相较于《人民的名义》来说,立意更为深邃,想法更为大胆。

在台词的设计上来看,《巡回检察组》的突破性设计非常多。

许多台词上的选择,都完美地诠释出各类人物的特点。

这就使得《巡回检察组》的对手戏非常值得一看。

一场严肃的总结大会,看似平淡的台词背后,却将对立的形势完美诠释出来。

实际上影片当中会有多场这样精彩的对手戏。

这些对手戏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并不是非要拘泥执着于一些特别的场景。

相反,影片表述当中这些场景都非常生活化。

饭局、会议、街头攀谈,每一场正邪之间的交锋都非常有特点。

现实主义题材的优势

影片虽说探讨许多社会问题,但是总体的叙事观仍旧积极向上。

严格意义上说,《巡回检查组》仍旧是一部典型的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

讨论社会真实存在的问题,并且专注于思考解决的方法讨论。

从这点上来看,《巡回检察组》抓住核心剧情点的功夫非常不错。

本身现实主义题材影视作品,便有自己天然的优势。

反应的问题和矛盾虽说尖锐,但是同样思考的角度非常独特。

观众有兴趣了解和自己息息相关的事件和问题。

同样能够接受,编剧对于这些社会问题的思考和讨论。

虽说主旋律影视作品有自己的局限性。

但是加以巧妙设计,局限性的问题实际上也能够迎刃而解。

面对"扫黑除恶"这个大方向叙事框架限定。

《巡回检查组》很好的利用小视觉、少群体人物的设定。

将影片设定叙事框架过于宏观的问题,很好解决。

对于年轻观众来说,《巡回检察组》确实是为数不多能够接受的正剧。

喜剧视角、独特味道

《巡回检察组》的叙事视角,相较于传统正剧来说做出过一定的改良。

作品本身并没有采取传统循循说教的方式,表述影片的核心输出观点。

相反人物表演的过程当中,会着重进行风趣、幽默化的表演。

叙事框架上来看,喜剧视觉的设定依旧非常特别。

相较于传统的正剧来说,确实少了一份严肃的味道。

但是对于年轻观众来说,多了一点喜剧色彩,便多了一点能够接受正剧的可能。

毕竟能够创造超高的点击率,背后自然需要考虑到全方位的受众。

传统正剧想要"出圈",需要做出一定商业化的设定。

既不丢失影片的主题元素,又能够扩大流量池和收视数据。

对于《巡回检察组》创作团队来说,自然是一件乐意为之的事情。

大部分的观众反映,《巡回检察组》故事本身的"气质"非常独特。

轻松、幽默的表现手法,并没有打乱整部影片的基调。

因为《巡回检察组》对于影片节奏的控制非常到位。

在该紧张的地方上、该突出矛盾的地方上。

《巡回检察组》整体的氛围依旧还是非常严肃的正剧叙事手法。

对于观众来说,收放自如的叙事手法,比呆板单一的叙事口吻更容易接受。

内容为王、赢得市场

《巡回检察组》能够拿下高质量口碑、高收视率。

实际上还是赢在内容本身上。

叙事视角、拍摄手法、人物表现力、喜剧元素......

采用这些特色元素设定,都是为了共同架构更好的影片。

毕竟对于市场来说,正剧想要被接受,必须要做到内容为王。

关注民生焦点,需要找到更好的叙事手法。

用观众喜爱的手段,来讲清楚一些深邃的道理和故事。

这是《巡回检察组》成功最大的窍门。

也是它能够被观众和市场,认定为内容上乘的原因所在。

正剧商业化,已经成为一种主流的拍摄手段。

实际上总的来看,观众对于正剧的期待度一直不算低。

每次涉及到与社会问题有关的正剧上映,都会在网络上引发热议。

影视剧采取更商业化的表述手段,也是为了加深同观众的连接度。

毕竟对于观众来说,能够创造沉浸式体验的影片,便是值得夸赞的影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